家长课堂:父母应学会“三视”孩子

2014年04月26日10: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如果有人问你,在与孩子的朝夕相处中,父母与子女是什么样的位置关系呢?你把孩子当什么角色来看待呢?把他当大人还是当小孩?我们该以何种角度看待孩子?是俯视孩子、平视孩子、还是仰视孩子?要我回答的话,我会从这三种角度看待孩子。

  一、俯视孩子,就是把孩子当孩子

  刚生下来的婴儿,什么都不会,他需要学会走路吃饭,学会各种生活技能,于是我们能容忍他摔跌跤,犯错误,容忍他慢慢地学,因为——他是孩子。我们的眼神是宽容的、温和的,我们的面容是微笑的、慈祥的。可是随着孩子的渐长,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眼光带“刺”了,面容结“冰”了。“你看,别人都考100分,你为什么才考90分?”“这么笨,连简单的曲子都弹不好!不成器的东西!”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家长[微博]不再把他当孩子了,他应该捡回父母从前失落的梦,他应该承担父母的期望,总之他应该比别人强……其实,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还有童年,还有少年,只要还在学习,还在成长,还比我们“矮”,孩子永远就是孩子。《教你如何赏识孩子》的作者周泓老师就说,永远要以赏识的眼光看待孩子。可我们呢,却把打造孩子自信的武器——“赏识”过早地扔在角落里了。如果我们能一直俯视孩子,用孩子学走路的心态对待孩子,用疼爱的眼神爱孩子,那么孩子的希望还在我们手中,孩子的成功就在不远处。

  二、平视孩子,就是把孩子当朋友

  朋友关系是平等的,因此,如果家庭长期制造一种民主、和谐、平等、自由的家庭气氛,那么它将成为孩子人格健康成长的土壤。美国式的民主家庭能培养孩子思维活跃、敢做敢当、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不畏权威,敢于挑战的优秀品质,而我国的父母多承袭上一代人的传统教育观,“棍棒伺候”、“权威压制”的现象仍如狼烟四起。有的虽也赞成民主教育,但关键时刻又忍不住对孩子大发雷霆、拳脚相加,“凶相毕露”。据2003年7月《北京晨报》载,北京三所中学对2000余名学生调查显示,孩子告父母的三大“罪状”是:翻看孩子私人物品、训斥打骂子女、过分干涉子女行为。如果真的把孩子当成朋友了,能做得出来吗?对孩子哪有平等可言?目前许多家长说,越来越难以和子女沟通了,聪明的父母该从中找得到根源吧?这,该不是孩子的错。

  三、仰视孩子,就是把孩子当大人

  父母们也许会说,怎么能让孩子“骑”在老子头上?其实,仰视孩子就是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做人权利。不要动不动就惩罚,和孩子交谈要用商量的口气,而不要用居高临下的口气,也不要为了长辈的面子而故做威严。父母做错了事,也要向孩子道歉。仰视孩子,就是相信孩子,高看孩子,相信他的办事能力和学习潜能,放手让他做他力所能及的事,以培养他的独立性。什么时候都不要对孩子失望,《我心中的理想的父母》的作者朱永新[微博]教授说:“父母对孩子的失望,意味着对教育的停止。”因此我们要有高看孩子的乐观心态。有篇在报刊上很有名的文章,叫《只有你才赏识我》,讲的是孩子小时候成绩并不好,但他母亲总是不断鼓励他,相信他有能力、有出息,最终他考上了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仰视孩子,就是要看到孩子的学习领域里的制高点,不要拿着放大镜审视孩子的缺点,而要抬头放眼看到孩子身上的“光芒”,把优点捧高、放大、强化,发挥所长,巩固兴趣。如果父母们能以不同的视角欣赏孩子,以正确的心态看待孩子,那么你的家中将少了一个失败的孩子,多了一个成功的孩子。

  本文节选自《点灯教育》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