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辅导低年级孩子认真书写的绝招

2014年05月03日11:1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家长[微博]小课堂》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保持孩子认真兴奋的写字状态十分重要。但这种状态不是强迫培养的,有的家长既要求低年级孩子坚决完成老师布置的写字作业,又要求孩子字写得认真好看,一看见孩子写的字歪歪扭扭,就急不可耐严格要求他擦掉重写,弄得孩子苦不堪言!而有的老师家长给低年级孩子布置很多抄写生字作业,往往只要求完成作业,而无法要求他写得非常认真。结果很多孩子从小到大抄写了无数小时的汉字,最后写字还是乱七八糟的。实际上如果摹写或对照范字观察,非常认真地写,不常写字的大人写一行汉字都会觉得有点累。

  如果小孩写字有为难情绪,作业多不多,观察孩子的情绪可以看出,有的孩子一字写一行,几个字共几行都很难过,你主动提出帮他写一些,同他商量:比如抄一行生字,让他说你帮抄几个?他也许会很感动说帮抄四个,你就说帮抄五个甚至六个,让他更感动!你趁机提出要求:他能否比以前写得好些,尽量观察范字接近范字,如果个别字太差要擦掉重写,他一定会爽快答应,而且一定会写得比以前大大认真。

  首先,你自己在他面前要写得非常认真,尽量接近范字。然后再让他写,让他每写一个字都对照你的字或范字,他写完一行后,你一定要极大的鼓励他写得进步真大,对比范字,点评他写的字的笔划是如何接近范字如何好的。极个别的字差在哪里,同他分析同他商量能否重写,他应该会爽快答应。千万注意:他无论写得如何,要同他以前比,要极大肯定他的进步,有的字甚至说比你写得好,写得差的字尽量少说,特别要肯定他搽掉重写的行为。总之,让他在既轻松愉快又十分认真的状态下完成抄字,抄写作业不再是一个痛苦的事。

  一段时间、几个月后,一定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你要帮他多写,他非要主动自己多写,而且越写越认真越写愿意写越写肯定字会越好。一两年后,他甚至会不要你帮写了。因为他尝到了写字的乐趣和自信,更养成了认真写作业的习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