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经验:怎样做一个称职的好父亲?

2014年05月10日09: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知心妈妈牛琳》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近日忙于各地讲课,好久没有静下来思考,写点什么。电视节目《爸爸去哪了》的推出,除了提高了收视率,也提高了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意识,所以今天再发此文。

  怎样做一个称职的好父亲?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家提出:父亲对教育和培养子女的作用重大并且不可替代,他们有着特殊的力量。那么怎样做一个合格称职的父亲呢?根据有关专家的意见,称职的父亲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帮助妻子就是对孩子的爱

  尽管现代父亲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他们在家务和养育子女方面所付出的一般都比妻子少,所以现代父亲应该自觉地尽可能帮助妻子做家务,只有这样才能使夫妻双方都放松一些,从而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抚养孩子。

  2、与妻子共同研究如何培养子女

  教育和培养孩子是夫妻双方的义务。父亲一手包办或都推给妻子都是不合适的。只有夫妻双方经过协商取得一致共同教育,才能防止偏差,收到有益于孩子的最佳教育效果。

  3、不要以自己的模式塑造孩子

  最重要的是支持并鼓励孩子走他自己选择的道路,不应该强迫他接受你的意愿。大多数父母之所以要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子女,是希望子女将父母梦寐以求的理想变为现实。

  4、不向孩子隐瞒生活中的阴暗面

  对孩子不应隐瞒生活中的阴暗面,要根据其年龄和成熟度慢慢给他解释。无论事情如何严重,父亲都应该主动将真相告诉孩子。道听途说的东西,往往不那么真实可信,这会使孩子迷惘。

  5、善于对孩子表达爱心

  许多孩子都希望“爸爸能对我说或向我表明他真的爱我。”事实上,不少孩子都希望父亲能把对自己的爱通过语言或行动表达出来。因为,爱的表达能赋予孩子以信心和勇气。不善表达的父亲可以通过特殊的方式做到这一点,如把爱意留在便笺上、卡片上或写成字条放在孩子的书桌上等,给他一些爱的暗示。

  6、父爱无价,愿意与孩子共度时光

  父亲能给孩子两样最珍贵的东西,除了爱心就是时间。偏偏这两样,对男人来说都不太容易“出手”。美国一位作家苏珊杰克比在书中充满温馨地回忆:“夏天午后,我跟着爸爸来到后院园子里,天南地北地聊个不停,直到妈妈喊我们进屋吃晚饭。”她说:“爸爸从未对我说过,‘走开!让我静一会儿’”。将一切可能的时间献给孩子,这并不意味着突然改变你的生活规律,而是要更灵活地掌握时间,尽可能多和孩子相处。你要经常拥抱孩子,鼓励他,并告诉他,你有多爱他。

  7.、返童年,能够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

  一位父亲给女儿买回一个昂贵的玩具,他见女儿对玩具置之不理,倒对装玩具的盒子爱不释手,他感到难以理解。可是,当他回忆起自己幼年时把玩具小车当真正的马车、把小床当成宇宙飞船时,也不禁笑了。好奇和幻想是儿童的天性,儿童的兴趣和成年人是不同的。与孩子在一起,成年人最好放弃“事情应该是这样”的成人之见。如果你准备当个称职的现代父亲,那么,你会有兴趣和孩子一起参加俱乐部活动,也许亲子游戏对成年人来说毫无意义,但对孩子的成长却是必不可少的。

  8、加强学习,由自然型变为学习型

  父亲应该经常阅读育儿书籍,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和技巧,通过学习懂得孩子在不同时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和需求,听取专家建议,乐于接受现代教子的最新理念和科学方法,并加以应用。

  总之,尽管妈妈奉献了一切,但只有与爸爸在一起,孩子们才觉得安全。不管你强加什么解释,都改变不了孩子需要父爱这个事实。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