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家长揭秘“牛孩”录取经历

2014年05月12日11: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被人大[微博]附中录取的经历

  一直想写点关于孩子小升初的经历,供为小升初忙碌的家长[微博]参考,每个孩子的特点不一样,方法也不一样:

  孩子的特长:数学,从四年级下学期进北京奥校菜鸟班,普通班--CC班--实验班---精英班,每次分班往上升一级别,五年级下学期到毕业一直在精英班,奥数竞赛一等奖,二等奖若干。

  其他科目:语文:主要是孩子喜欢阅读:1.古典文学《战国策》《诗经》《三十六计》……什么说唐,说岳啊等有战斗情节都看过,四大名著都更别说了,三国,水浒,西游都能背出每一章节的标题(这些后来N个重点中学点招都涉及到了)。2.对欧美一些名人传记有粗略的了解,(有很多这样的书),3.现代的书籍:什么金庸的小说所有的都看过。4.再就是儿童读物,每月的零花钱他自己支配,几乎都买了他喜欢的书。

  英语:因为我和他妈都是农村考上大学,口语几乎是零,他上幼儿园时,我都不敢在他面前读英语单词了,他的英语只能靠学校的教学和自觉看和听《新概念英语》,估计他年最多也就读听完了第一册。

  其他:一周至少打四次以上的高尔夫,周二,周三,周五,每天放学后练两小时,周末至少四小时,有时也游泳,打篮球什么的(小区里有,他自己在家时跑过去玩,有固定的玩伴),特别要提到的是打高尔夫,通过不到三年的练习,他的水平达到全国前二十名的(有很多孩子是放弃学业,专心打球的),今年参加了全国很多高尔夫比赛,都拿到了名次。别看打球浪费了很多时间,但从打球中获得的益处是无法时间估量的:高尔夫运动讲究的是自律,培养他的自觉性,高尔夫要取得好成绩必须满足:勤奋60%+用心30%+效率5%+其他%,这练就了他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提高效率, 敢做取舍;每天在家花在家庭作业的时间平均不超过30分钟,因为数学比较突出,小学的课内内容几乎不用学,除非是要交的数学作业,其他的数学家庭作业几乎不作,英语和语文作业,都在学校自习和数学课时完成。

  关于电视,上网,我们规定每周可以看电视2小时,上网2小时,他自己安排,根据自己的喜好,可以一次把时间全用完享受,也可以分成若干次,他在家时,我们大人几乎不开电视和上网,主要是从保护他的眼睛角度出发,同时现在的电视节目很少有那种好的节目,当然遇到放长假时或他特喜欢的电视剧比如说《亮剑》《水浒传》等可以适当放宽他看电视的时间。

  在孩子培养方面:我们一直坚持:自由,自律。给你充分的自由,但你必须自律;如果你自律做得很好,你的自由就更大,反之,没有自律就自由度小了!贪玩,对新鲜事物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怎么让他合理把握家长的方法很重要,比如他睡觉时间我们和他共同商定:第二天有课,头天九点半左右睡觉,没课可以在十一点前睡觉,大型假日除外,有时到了时间,他还好像没有去去睡觉的意思,他妈有时就说:你该睡觉了啊!他就会说知道了,马上!实际上过一会他还是没动,我一般就是说:你准备再玩多长时间去睡觉,他就会给出一个时间点,比如5分钟,或是我看完关羽把华雄斩了就睡!我就满足他,到了他约定的那时间点,他就会去睡!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