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作文赏析:读《局外人》有感

2014年05月12日15:03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二(2)班郅晨格

  前几日读到朱光潜先生的《说“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一文,先生在文中极推诗歌营造出的静穆之感,他将“静穆”看做诗的最高理想。他解释,“静穆”是一种豁然大悟,得到归依的心情。经他一解释,只觉玄妙,却更加不理解,直到读了加缪的《局外人》。令我感到惊奇的是,这样一部语调怪异的作品,为什么会将我的心魄推到万米高空?

  逐句读完《局外人》,我被小说荒诞的情节震撼了,这也是我第一次阅读荒诞文学作品。加缪说,荒诞是开始,不是结束,但我不适应。

  “母亲死了,昨天,也许是前天。”我与父母亲感情深厚,这样冷静到压迫的叙述方式让我感到窒息。另一方面,主人公参加完葬礼后的平静生活,又时常使我忘却他的母亲刚刚死去的事实。加缪的语言是有魔力的。

  “他”枪杀了一个与自己无关的“朋友的敌人”,我为主人公的行为震惊,却对审判他的人感到无名的憎恶。主人公杀死一个人之后,又对着尸体开了四枪,法庭上,他说开枪的原因是因为刺眼的阳光。别人说他神志不清,但我相信他的清醒,只是我还不适应。直觉告诉我,人性中某些神秘的“以太”卡在那里,我隐约看到,却无法触碰。

  大块白色凝重的疑惑,我陷入长时间的抑郁与低沉,我生吃纯黑的速溶咖啡粉,太苦了,苦过心中的不适感,甚至有些享受,这是令人享受的阴影。这大概就是朱光潜先生所说的“静穆”,《局外人》带给我的感受。

  “局外人”,它是每个人心中对自己的定位,它没有虚饰,直击人心,痛楚而爽快,它让世界处于一片静穆之中,让人毫无缘由地觉得,无论何时你都可以抱着这个“局外人”痛快地哭一场,痛哭过后大悟,获得归依。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