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当众销毁没收手机 校方称实为老师手机

2014年05月14日09:06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学生入校严禁携带、使用手机,如果发现一律没收公开销毁。河南登封一中在昨天清晨的例行升国旗时,将“没收”的21部手机,当着3000名师生的面摔进水盆销毁。此举一出引发学生热议。  学生:学校应该没有这个权利吧,因为手机是我的个人财产。

  学生:学校我觉得不该这样强制性的让学生不去用手机,特别是公开的销毁。

  对于学校将没收的手机公开销毁的做法,登封一中部分同学明确表示反对。一位同学回忆说,本周一升国旗的时候,当着全校师生的面,校工会主席拎着一个档案袋,把里面装的21部手机,全部倒进水盆。至于手机的样子,因为离主席台太远,很多同学都没看清。

  尽管很多同学理解学校的初衷,但也有同学认为学校可以再人性化一些,因为信息化时代,学生们需要通过手机了解外面的世界。

  学生:学生们为什么拿手机,因为他有需求。

  学生:因为现在社会的发展,很多人都已经离不开手机了,很多人都说手机现在是人的第二只手,所以说学校应该引导而不应该一刀切。

  对于学校的做法,不少学生家长[微博]却表示支持。一位高中生家长李英说,非常欢迎给中学生们下达“禁机”令。他认为求学是个漫长的孤独历程。作为学生,要耐得住寂寞,

  家长李英:学校这个规定,我觉得是对学生负责任。因为高中期间,像他们这个年纪自控能力还是比较差,到学校以后,老师声明不让带手机,但个别同学私自不交,下边玩游戏网上聊天,说是不影响,其实还是影响他的学习。

  记者了解到,半个月前,登封一中出台严禁学生携带使用手机规定,并和学生家长们签署协议。大意是说,学校规定“学生入校之后严禁携带、使用手机,如果发现一律没收并公开销毁。如果学生拒不交出,视情节给予处分直至勒令退学。每天早晚,学校领导及班主任等老师,不定时巡查,就连苹果、三星等价值几千元的手机,也照样没收。”

  作为校园“禁机”事件主导者,登封一中工会主席李海军表示,学校这样做,也是迫于无奈。

  李海军:学校原来也有这种规定和要求,每学期把它作为一个重点强调。这次为啥专门在4月30号出台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收到一个学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在上课期间用QQ聊天。基于这种情况,我们研究以后才说要进一步严格管理,采取这样的措施。

  李海军解释说,当天公开销毁的手机并不是没收的学生手机,而是老师们不用的手机。之所以对外说是销毁的学生手机,是因为想对上课期间肆意玩手机的同学起到震慑作用。

  李海军:那个不是学生的(手机)。我们是想着制造一个势,目的是遏制住学生在校用手机上网、晚上不好好休息,影响学习的行为。所以我们这段没收学生的手机,都在班主任那里存着呢,假期放假的时候会还给他们。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资讯发达的当下,手机玩游戏、上网,不仅让不少成年人爱不释手,更是未成年孩子们的最爱。尽管不少中小学校禁止学生上课期间玩手机,但是大多数学校都是屡禁不止,甚至有学生用手机考试作弊。

  秦广玉老师在高中当了多年的班主任,他认为,怎样合情、合理、合法管理学生们使用手机,是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相关学生规范对这方面的规定也亟待细化和明确:

  秦广玉:学校教育规范这块,提供的这些相关规定确实也太少,中学生行为规范、学生守则,对这些东西说的非常笼统。按照教育法的规定,学校有制定学校管理规章制度的权利,但是规章制度到底是不是跟相关国家法律相冲突,现在没有人更多的去探讨这个。能够真正明确学校有权利对学生这方面的管理,或者管理到什么程度,大概有一个尺度,学校也就好办了。(记者 管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