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爸爸教子笔记:如何规划孩子的成长

2014年05月25日14: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摘自家长[微博]小课堂新浪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为设计迪斯尼乐园的路径,世界建筑大师格罗培斯曾经大伤脑筋。后来他突发灵感,决定“撒上草种,提前开放”。在迪斯尼乐园提前开放的半年时间里,草地被踩出许多小路,有宽有窄,优雅自然。后来,格罗培斯让人按这些踩出的痕迹铺设了人行道。1971年,在伦敦国际园林建筑艺术研讨会上,迪斯尼乐园的路径设计被评为世界最佳设计。

  格罗培斯的成功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有些事情在不知如何选择时,顺其自然,也许是最佳的选择。建筑如此,教育何尝不也是这样?孩子的成长之路仿佛也是一条铺向未来的路径,过多人为的设计不利于、甚至扭曲其个性的发展,顺其本性,不失为聪明之举。

  吴敌小时候爱画画,捏着蜡笔涂涂抹抹,一画可以半小时。看他乐此不倦,我们就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常到书店买五颜六色的儿童画给他。可渐渐地,这小子喜新厌旧,追着找童话故事看,不再对画画入迷了。随他,我们也不指望他将来做画家,这事也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升入高一理科实验班不久,班主任要求学生申报学科竞赛小组,吴敌回家和我们说这事,我比较倾向他报数学,理由是本省高考[微博]录取划线时主要看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科成绩,理科生选学的物理等学科成绩只看等级。现在报数学小组,即使将来数学竞赛成绩不够理想,拿不到保送生资格,高考时数学科目多少也会占一点便宜。可是,我的“小九九”没有打动吴敌,他最终报的是物理小组。物理就物理,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做家长的本来只能在幕后做做参谋、当当顾问,不能冲到前台做孩子的老板,替孩子拍板学习上的事情。后来的事实证明,吴敌的选择是正确的,不论是物理竞赛还是数学高考,他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物理竞赛他拿了一个省一等奖、一个省二等奖;在2009年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自主招生考试中,他凭借物理学科的出色发挥,理综科目测试得了A等。2009年高考,本省数学卷含附加分在内满分200分,吴敌得了194分。

  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想想也合乎情理。当初选报物理小组是他自己决定的,之后他当然会特别珍惜机会,特别快乐地投入到学习之中,特别注意物理和数学以及其他学科的学习时间分配。事实证明,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做家长的尽可能不去干涉孩子的自由发展,不拿自己的人生阅历做参照物来改变孩子的人生轨迹,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成长,说不定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当然,也有家长不这样想,他们总以为孩子还小,不懂事,自己过的桥比孩子走的路还要长,喜欢以自己的思考来代替孩子拍脑袋、做决定,结果很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觉得读书没有乐趣,对大人的话很厌烦,学习自然就没了动力。严重一点的,还会导致令人痛心的结果。我熟悉的一所高中,有一名学生成绩非常出色,考入了国内一所顶尖大学。他想学习法律,父母却要他学习电子。大三以后,他实在学不下去,竟退学回到原来的高中复读。来年再考时,分数只够进一般的大学。为此,他和父母都痛苦不堪。

  现实生活中,类似情况绝非个别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源,就是做家长的太不尊重孩子的意愿,对孩子的干涉过多了。

  当然,我们强调孩子的成长要顺应其天性,不是说对孩子的成长可以不闻不问、放任自流,而是说,孩子是自己成长的主体,在其成长历程中,家长给以适当的引导和指点是应该的,但没有必要施以过多的设计、干预、甚至扭曲。孩子的身心基础、智能结构、思维方式、生活背景各各不同,顺乎自然,其人生之路的宽窄、曲直、走向自会如迪斯尼乐园的路径那样,优雅自在,通向成功。(转自 状元爸爸吴恒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