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国领导人过儿童节:不同年代不同特色

2014年05月31日11:2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儿童节活动。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儿童节活动。
2014年5月30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八一儿童医院,看望孤残儿童。 2014年5月30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八一儿童医院,看望孤残儿童。
2006年5月31日,胡锦涛来到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儿童。 2006年5月31日,胡锦涛来到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儿童。
2009年6月1日,温家宝在中南海与近百名小学生代表共度儿童节。 2009年6月1日,温家宝在中南海与近百名小学生代表共度儿童节。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去小学参加“义卖活动”,李克强到医院看望残疾孤儿,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走进中学“谈地理”。

  中国领导人怎么过儿童节?从1950年到2014年,每到儿童节,历任国家领导人都没闲着,忙着用各种方式陪孩子们“过节”。半个多世纪来,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特色,但总体上有传承亦有发展。

  1、学校少年宫热闹

  盘点近20年公开报道,国家领导人经常会和各民族孩子一起过儿童节。

  今年5月3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北京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他来到“民族一家亲”教室参观,亲自参与学校开展的“爱心义卖”活动,掏钱买文具。

  去年的“六一”期间,习近平同样和各族孩子一起过节。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少年宫,同来京参加交流体验活动的全国56个民族、革命老区、灾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少年儿童和农民工子女,以及首都城乡少年儿童代表1600多人,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

  2009年6月1日,应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来自56个民族的儿童踏进中南海,与温家宝共同过节。温家宝说,这是他第一次和56个民族的孩子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

  总体上看,学校和少年宫等是常选地点。比如,胡锦涛曾经在“六一”去过北京东城区少年宫、中国科技馆、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北幼儿园等地点;温家宝曾经前往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小学,和孩子们上体育课打篮球。

  有时儿童节时,国家领导人碰巧在出访,也会和外国孩子一起过节。

  2013年6月1日,习近平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访问。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特多总统卡莫纳夫妇陪同下,专门会见了特多中学生代表。

  2、庆祝活动气氛好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往往少不了各种庆祝活动,国家领导人也经常参加。

  1990年,江泽民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天安门广场同4万多名中外儿童一同庆祝“六一”儿童节。

  根据当时的报道,天安门广场上空飘动着四个大彩球,上面悬挂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岁”、“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和平、友谊、进步”四幅标语。两架喷气式飞机从湛蓝的天空掠过。一万只和平鸽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东西两侧飞向天空。江泽民和李鹏在孩子们的簇拥下,来到一个联欢圈内,坐在小马扎上,与孩子们共度愉快时光。

  这样大规模的欢庆活动,并不是年年都有。在2003年非典肆虐之时,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在当年“六一”期间,不组织大型活动。

  此后,如此大规模的活动并不多见,但是每年仍会有演出节目,空军蓝天幼儿艺术团和总政小红星幼儿艺术团的表演,常常能够吸引领导人的目光。

  2005年5月29日,胡锦涛曾经在中国剧院观看了总政小红星幼儿艺术团歌舞演出《永远的山丹丹》。而在1993年5月29日,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就在空军机关礼堂观看了“蓝天”的专场演出。

  另外,从1995年开始,5年一届的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大会都在六一期间召开,国家领导人基本都会出席。

  3、弱势儿童常牵挂

  今年5月30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来到八一儿童医院,看望孤残儿童。李克强说,孤残儿童是最弱势、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只要我们每人伸出一只援手、奉献一点爱心救助这些孩子,他们就会拥有美好的明天,将来也会用同样的爱心回报社会。

  在儿童节期间,领导人经常前往医院或者孤儿院,看望弱势儿童。

  2003年6月1日,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任后的第一个儿童节,此时正值非典肆虐。当时,温家宝来到北京儿童医院,看望了正在接受治疗的儿童。他表示:“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使每一个儿童都幸福地生活,受到良好的教育,健康地成长,是我们最为崇高的使命。”

  2006年5月31日,胡锦涛来到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孤残儿童和他们的老师,和脑瘫患儿亲切交谈,帮小朋友包粽子。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打工潮”的兴起产生了很多“留守”儿童,也是弱势儿童中的一员。2007年5月26日,正在陕西考察的温家宝到农村看望因父母外出打工而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的留守儿童。据资料显示,温家宝至少两次在儿童节期间看望留守儿童。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当年5月31日,胡锦涛在陕西考察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他前往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村一个简易防震棚,向灾区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并赠送学习用品。

  4、题词座谈少不了

  在儿童节期间题词庆祝,也是领导人经常采用的方式。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领导人过的第一个儿童节在1950年6月1日。当时,中央领导纷纷题词。毛泽东主席题词:“庆祝儿童节。”朱德题词:“新中国的儿童,要爱祖国,爱科学,爱劳动,准备好好建设新中国。”

  1994年儿童节,江泽民总书记为“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题词,勉励广大少年儿童要“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此外,国家领导人经常在六一儿童节期间给孩子们回信。

  2003年六一前夕,非典肆虐,几名《中华小记者》杂志的小记者给胡锦涛总书记写信表达对抗击非典一线白衣天使的祝愿,诉说自己的心声,胡锦涛给他们复了信,并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为了更好地进行儿童工作,儿童节期间领导人也会组织座谈会,接见代表。1951年儿童节,毛泽东在中南海亲切接见了八一学校七名少先队员代表,接受了优秀作业献礼,并勉励同学们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做革命的下一代。

  199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儿童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前,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李铁映、丁关根等领导同志会见了1991年受表彰的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先进市县代表和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记者:储信艳 关庆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