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班”15年展示:状元是习惯性优秀(图)

2014年06月30日14:1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复习从来不熬夜,每天十点就睡觉,兴趣爱好特别广,从来努力不学习,考前出门玩,平时睡到自然醒,师生关系特别好,游戏玩的比谁都牛。”这是网上疯传的高考[微博]状元与普通学生的区别。虽然我们早已不再唯成绩论英雄,但在这场“人生大考”中,高考状元们仍是最受关注的人群。“高考状元的特征到底是怎样的?什么样的考生才有可能具备状元的素养?状元是如何培养出来的?”在6月29日下午举办的“光华鼎力高考‘状元班’15年教学成果展示暨‘状元班’课程升级发布会”上,以上三个敏感的话题再次成为现场媒体关注的焦点。

  “高考尖子生之所以超八成人花落清华[微博]北大,是因为他们大多是‘习惯性优秀’,他们不仅是学霸,还常是竞赛王,同时兴趣爱好广泛,和很多人想象的‘书呆子’不同。”发布会上,中科院博士、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程培训专家、知名中学生学业规划指导专家、光华鼎力课程顾问王宗琦教授说,“从恢复高考开始,状元便与高考紧紧相联,成为高考重要的衍生品。高考分数,定有高低之分,鹤立鸡群者,当属高考状元。”

  王教授认为,“高考状元”不仅仅是一群学业成绩优异的高中生,他们成功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他们对于高考、对于考试的清醒认识,对于自我和周围环境的分析能力,对于学习方法的主动探究,远远超出了常人,他们在学习技巧、做题速度、心理调整、业余爱好、理想情怀等方面,都有一套独特的状元心经。“尽管状元的学习方法各有千秋,通过学习他们的经验,能掌握正确方法,为今后的学习之路铺设坦途。”

  在王教授看来,要成为高考状元必须要具备高考状元的品质和素养,而这些品质和素养的具备需要精心规划,需要专业引领。“高考状元基本具备了‘扎实的基础知识、清晰的逻辑思维、大胆的质疑能力、优秀的修养气质和出色的表达能力’等特征。”

  据了解,办学已有15年历史的光华鼎力,是国内知名的领跑中考[微博]高考课外辅导的品牌培训机构,是国内第一家在北京大学[微博]设立奖学金的民办教育机构,也是国内最早提出“尽早让中学生人生规划教育走进课堂”并将该理念带入课堂教学的教育机构。值得一提的是,光华鼎力15年独创的中高考“状元班”已经是辅导领域无法复制的品牌。目前,光华鼎力已成功辅导了30多万名学生,帮助数万考生进入理想的高中和大学,升入北大、清华学员多达600余名,这一卓著的教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与尊重,充分彰显了一个卓越品牌的价值与力量。

  北京市地理特级教师,北京师大、首都师大及北京教育学院兼职教授王树声先生在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在京城的高考状元班也不少,似有“星火燎原”之势,而像光华鼎力这样把高考状元班做成规模和品牌的机构却是“凤毛麟角”。“很多具有状元品质的学生,因为无法找到突破与名校差距的方法而无法实现人生理想,这样的学习和拼搏总会留下很多的遗憾。”

  光华鼎力创办“状元班”的初衷是什么呢?发布会现场,光华鼎力教育创始人、董事长武俊杰指出,对尖子生来说,如果能在百余天的备考中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并具备在高考考场上会思考、会探究、会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实现在高考中“高人一头”的关键。“我们开设‘名校状元班’的目的就是努力把在清华北大录取线边缘徘徊、距清华北大录取线还有50-100分差距的学生,经过百日训练,送进清华、北大!”

  光华鼎力高考“名校状元班”采用“模块课程设置+名师面授辅导+随堂经典讲义+志愿填报及考试心理指导+中考高考领军人物定期讲座+家长[微博]课堂”组成的“高考备考流程”。这套流程确保备考考生越是临近高考,越能够将个人备考提升到最佳状态。而“名校状元班”的备考方案优势在于:通过名师的课堂精讲和课后精练,在让学生深刻领会教材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变课本知识为策略性知识,让学生明确学科与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通过构建知识网络体系,最终提高学生在高考考场上运用知识网络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宗琦教授认为,高考是应试教育压力下的素质教育,只有真正的素质教育才能让学生站在高考成绩的最前列,给孩子严谨的学科思维习惯和从容的生活态度,才是真正把孩子培养成高素质国民的主要途径。

  据发布会主讲人透露,光华鼎力今后将做好四方面的事情:一是旗下易题库的推广和运用,让高考尖子生从中受益,实现名校梦;二是建设公立名校“光华鼎力实验班”,实现优势教育资源共享;三是把研究性学习课程引入课外培训;四是联合主流网媒举行“首届光华鼎力全国状元俱乐部交流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老高考状元欢聚一堂,畅所欲言,交流自己的高考心得与经验。(翟良)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