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小学校园足球踢向何方?

2014年07月04日17:10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优质教育资源和足球训练相结合才能吸引更多“足球小子”

  6月,巴西足球世界杯再一次点燃了球迷们的热情。与以往多届世界杯一样,这次中国队依然没有出现。“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被很多人视作解救中国足球的良药,那么中小学校园足球发展现状究竟如何?校园足球在发展中究竟存在哪些问题?家长[微博]们对于孩子学足球是怎么想的?

  孩子们参加俱乐部进行专业足球训练

  “速度!抢断!”每周六早晨8点半,银潮足球俱乐部的小球员们都会准时出现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的操场上,而场边的妈妈团正是孩子们最忠实的粉丝。

  祁冠霖是宣武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一名三年级学生,每周二和每周四下午4点半放学后及周六上午8点半是他参与俱乐部训练的固定时间,雷打不动。 

  谈及当初为何选择足球,妈妈白薇坦言,让儿子参加足球只因为孩子小时总生病,想让他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从幼儿园到现在,已坚持4年了。除了每天学校的体育一小时外,再加上俱乐部的额外锻炼,小家伙基本告别吃药了。

  现场,共有5支足球训练队,每队13人。每一个孩子对足球都充满了浓浓的兴趣,没有一人在场边偷懒。现代教育报记者从银潮足球俱乐部了解到,每个小队员的训练收费标准为每季度1500元,折算下来每节训练课不到43元。采访中,不少家长给俱乐部真心点上了一个“赞”。他们直言,平民价位就能让孩子享受到如此专业的足球训练,这样的俱乐部实在是少之又少。

  当现代教育报记者询问白薇为何不让儿子在学校接受足球训练时,她的回答与不少家长一致。“小学训练场地条件有限,体育老师毕竟不是专业足球运动员出身,很多动作示范得并不十分到位。”

  再过三年祁冠霖就要面临小升初,和其他家长一样,白薇也想早替孩子做打算。据她了解,在今年的小升初招生中,名校北京市第八中学给宣师一附小分配了8个田径特长生名额;还有北京市第十五中学、北京市第十四中学等优质初中也给学校分配了一定名额的篮球特长生指标。眼下,她最担心的还是片区内还未有优质初中以足球特长招生。

  大部分家长让孩子踢球是为了锻炼身体

  为了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更大,北京近年来实行教育改革,某些小学被并入优质中学成为其小学部,而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小学正是这样一所学校,它的前身名叫芳星园小学。

  冷秋林是十八中附小的一名三年级学生,他和祁冠霖是银潮足球俱乐部同一个训练队的队友。2013年9月,芳星园小学正式更名为十八中附小,这对家长冷妈妈来说是一件开心的事。

  原先,儿子小升初如果通过电脑派位,是不一定能入读优质初中的。如今,冷秋林将通过单校划片的形式直升优质校十八中初中部。采访中,冷妈妈兴奋地向现代教育报记者介绍,作为方庄教育集群龙头校,十八中将足球定为学校的体育特色项目,定期邀请专业教练进校园给校队作指导。她听说,未来学校还将与北京理工大学[微博]合作,足球特长生很有可能被保送进入优质高校。

  操场上,只见冷秋林一个跃身,头球将足球送进大门。

  “儿子,你太棒了!”场边,妈妈不禁拍手叫好。

  看着操场上痴迷足球的孩子们,现代教育报记者不禁思考,为何这些足球小子随着年纪增长反而会逐渐远离这片绿茵场?

  冷妈妈坦言,大部分家长让孩子参加足球训练是为了锻炼身体,还有一小部分是为了小升初能考入一所优质初中,想让孩子走专业运动员道路的家长寥寥无几。在中国,能从少年足球俱乐部踢进省市级球队的孩子实在太少了,这条路也确实艰难。“一旦踢不出名堂,学业又被耽误了,以后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好的出路了。现在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家长愿意拿孩子的前途做实验。”

  北京银潮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高潮致力于青少年足球训练已经18年了,他认为只有优质教育资源介入足球训练了,才能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这项运动。每当小升初时,不少家长都会考虑足球是否能让孩子受益。所以,要想让孩子在足球运动上走得更远,就需要大学和大型学生联赛的支持,给足球人才提供更多的输送渠道。目前,尽管不少学校很重视足球,但中国足球的整体情况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有效提高孩子的竞技水平,国内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培训方向。

  □文/本报记者 曹阳 郑祖伟 李培

  场地、教师、经费需配套以助力足球运动

  师资与场地恐成“绊脚石”

  在北京,“小西甲”联赛是最受中小学球迷关注的。这是全国周期最长、比赛最多、最具特色的青少年足球比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和西班牙足球甲级联盟联合主办,20支北京市U13小学生足球队分为A、B两组,分别以西甲联赛的20支球队命名,仿照西甲联赛赛制进行比赛。

  安外三条小学是北京市知名的足球传统校,校长程洪告诉现代教育报记者,从3月到6月,学校足球队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参加校园联赛。此外,校队还要参加北京市“小西甲”联赛。

  “周末会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玩转各种球类项目,促进家长和孩子们的沟通。”程洪说,学校还将足球引入社区。此外,学校还积极加强与阿迪、耐克等企业的合作,通过获取支持开展活动或竞赛。在训练方面,从校外引进专业的教练资源,如国安队退役的教练等。在推广校园足球的过程中,得到了相关教育部门、体育局和体育院校的大力支持。比如,东城区成立了网点校,覆盖全区。

  “在我们学校,足球延伸至课外有两种形式,一个是全员参与形式的兴趣小组;一个是选拔有潜力的选手成立起来的专业训练团队。”程洪认为足球专业训练团队有一定的竞技性,所以学校在组织男女足球队经过刻苦、高效的训练后,再参加区、市、全国性的比赛。同时,还鼓励家长参与到学校的体育活动中。

  在程洪看来,运动本身不是为了加分,踢足球也不会在升学时得到加分的奖励。学校要求每个孩子学一至两项体育项目,是为了培养孩子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竞争意识。她建议家长要转变孩子的“成才观”,要充分意识到运动是保持健康的最好形式,让孩子们摆脱沉重的学习压力,充满活力地享受足球。

  然而,现代教育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小学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仍然较为普遍,懂足球的体育教师屈指可数。很明显,场地不足已成为影响校园足球发展的“绊脚石”,尤其在寸土寸金的城区,不少中小学都没有像样的足球场地。以东城区为例,辖区内共200多所中小学,只有汇文中学、55中、54中等几所足球传统校有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为数不多的学校拥有7人制足球场或5人制足球场。

  2020年全国1万至2万所学校布局校园足球

  日前,延庆县教委和延庆县体育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校园足球全覆盖方案。据悉,延庆县将按照“小学生每人一球,中学生每班一球”的标准为学校配发足球,未来3至5年,基本实现“人人能踢球、人人会踢球、人人爱踢球”的目标。

  著名足球教练金志扬、邓广忠以及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被聘为延庆县校园足球工作名誉顾问,延庆县教委、体育局还将聘请知名教练和足球专家对全县体育教师进行足球专业培训。

  据延庆县教委介绍,该县约有中小学生2.3万人,其中,小学生约为1.1万人。该县教委要求各校每年将至少20%的课外活动经费用于发展和推动校园足球工作,并纳入学校考核评价。延庆县小学将有班级球队,初中每校一队。每年的延庆县中小学生足球赛也将逐步变成主客场制的联赛。

  2015年“小升初”时,延庆县将按照划片就近升学原则,确定8至10所“小学足球水平较好、毕业生相对集中升入”的初中校作为全县校园足球重点校,为学生练习足球提供条件。目前,延庆一中和延庆五中已被确定为市级足球传统项目校,两所高中校每年将各招收10名足球特长生。今后,两校将组建代表延庆县最高水平的校园足球队。

  中国足协副主席、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透露,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1万至2万所学校布局校园足球,培养1000万至2000万校园足球人口。目前,新一轮校园足球推广计划正在积极制定中,预计今年7月形成草案。他表示,推广校园足球要做到“三个保证”,即保证学校体育课一定要教足球,每周至少一节足球课,定点学校全部学生会踢球;定点学校要有年级、班级和全校的足球联赛,在此基础上组建校队;定点学校至少有一块足球场、一名专职足球教师,有基本的足球课时教学和训练经费。

  ■典型学校

  望京南湖东园小学:“金字塔式”培养足球苗子

  在北京中小学足球特色校中,朝阳区望京南湖东园小学不得不提。作为一所足球传统校,学校足球队平均每年参加全国及北京市各项比赛10次左右,10年来共获得北京市冠军60多次,曾在全国U13青少年联赛大区赛中获得第三名及全国总决赛第四名。

  据介绍,足球是学校的传统项目,发展足球除了学校的师资外,学校还广邀足球界名将。目前,国安越野足球俱乐部多位专业足球教练员长期在学校指导校足球代表队,为学校足球代表队的建设起到专业保障的作用。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南湖东园小学足球特色项目基本形成了金字塔式的梯队建设,“塔基”:开发足球校本课程,开展足球进课堂活动,实现校园足球的普及工作;“塔身”:课后开设足球兴趣班,为学校校足球队的选拔建立基础;“塔尖”:邀请专业教练训练校足球代表队,提升日常训练的专业性。同时,学校班班有球队,学校定期组织各种层次的足球比赛,发现了一批有发展潜力、培养前途的足球苗子。

  学校连续多年获得北京市足球传统校小学甲、乙组冠军,北京市阿迪达斯绿茵足球联赛小学组年度冠军,北京市足协杯足球联赛甲、乙组冠军等,在北京市“百队杯”中小学生足球赛中还曾包揽了小学组冠军、亚军、季军等。

  与此同时,学校足球队队员的能力得到北京回民中学、北京理工大学、国安青年队和国家青年集训队的认可,每年球队都要向这些单位输送一定数量的足球后备人才。

  足球的特色教育也带动了学校体育社团的建设。目前,学校拥有篮球、网球、乒乓球、足球、健美操、跆拳道、武术等多个项目,实现了学生的全员参与。

  ■链接

  北京面向全市招收体育特长生学校名单(部分)

  目前,北京市具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学校包括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等三类。其中体育类含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国家级和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级体育专项测试项目包括田径、足球、篮球、排球、棒球、垒球、游泳、乒乓球、跆拳道、武术、手球、健美操、艺术体操、射击、射箭、定向越野16个项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