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口支援内蒙古100所学校促共同发展

2014年07月07日11:2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自从2000年签订北京市——内蒙古100所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协议以来,自治区教育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有关处室参加的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对口支援的联络工作。随着对口支援工作的深入开展,京蒙“两基”攻坚对口支援成效明显,我区2007年顺利通过“两基”国检,在西部省区率先实现“两基”达标;两市区开展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对口支援与协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水平,为自治区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的一轮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开始以后,北京市重点帮扶内蒙古自治区内离北京比较近的赤峰市和乌兰察布市的16个国贫旗县。2011年北京派出第一批44名挂职干部,2013年北京派出第二批50名挂职干部,分别在自治区的区直部门、赤峰市和乌兰察布市工作。自治区教育厅、乌兰察布市教育局各有一名挂职干部。在三地挂职干部的努力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京蒙教育对口帮扶合作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近几年工作回顾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教育厅于2011年参与京蒙对口帮扶人才培养计划。

  从2011年起,教育厅与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申请“走出去和请进来”人员培训资金总计分别为230万元和97万元(不含2014年),其中赴首都师范大学培训各旗县农村牧区小学语数外学科骨干教师280名。从2011年5月起,与北京教育学院等部门合作完成了“请进来”培训任务,受训教师1000人,骨干辐射校本培训3000人。通过北京教育学会,引进特级教师赴乌兰察布和呼市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培训两地高中教师2500余人。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认真组织相关项目申报

  京蒙对口帮扶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对进一步提高我区中小学[微博]教师队伍素质无疑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教育厅高度重视,厅领导积极部署相关处室申报项目,通过利用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助推我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农村教师培训项目获得立项。

  按照发改委的要求,教育厅多次派出培训部门领导,主动赴北京市与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联系沟通,请对方支持我区的教师培训工作,配合我厅完成申报立项工作。目前,我厅已经与北京教育学院和首都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今后保持合作关系,共同完成为期五年的帮扶工作。

  (二)精心设计培训内容,扎实推进培训项目实施

  1.组织赴京学科培训,提升基层教师教学水平。鉴于自治区战线较长,农村牧区教师极少有机会到先进地区接受高级别培训,对于现代城市教育了解甚少,经过论证,我厅将赴京培训的重点放在农村牧区小学教师上,使他们有机会走出来,开阔视野,接触国家级名师,见证世界古都的今昔变化,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截至2014 年6月3日,来自我区农牧区的280名小学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教师已经在首都师范大学完成了20天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培训学习,通过教授专家的讲授,参观名校和观摩名师课堂,开展文化考察等活动,学员们眼界大开,收获颇丰,感想万千,表示要更加信心百倍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服务当地,服务社会。

  2.把有限的投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在落实“请进来”培训任务过程中,教育厅高度重视北京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选派最好的教师,设计最需要的培训,发挥最大的辐射作用。从2011年5月至2013年11月,与北京教育学院合作,分别在乌兰察布市和赤峰市举办了高中教师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管理者培训班,2013年在通辽市科尔沁区举办了“京蒙对口帮扶新课程有效教学实验推广培训班”,来自全区12个盟市的12个旗县的24所中小学的语、数、外、物理骨干教师150人参加了为期四天的理论与行动策略培训,来自北京教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和中央教育科学院的专家全程主持了培训活动,按照双方的合作意向,将实行三年为一周期的学校跟进指导计划。有效教学的试验推广,必将改变自治区基础教育千人一面的课堂教学模式,将先进的“学本课堂”理念和策略引入内蒙古中小学的课堂,助推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的群众满意。

  3.积极开展送教活动,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市教育学会于2013年7月中旬组织北京市基础教育高中学段语、数、英、理、化、生、史、地、政等九个学科特级教师在乌兰察布市、呼和浩特市开展送教活动。两市教师、教研员及自治区教育厅机关、直属单位有关人员近2500人及1000多名学生参与了此次送教活动,活动受到了师生的好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教育网、呼和浩特市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4.带动盟市开展教师培训,提高教育培训覆盖面。在“两基”达标时期,内蒙古与北京开展100所中小学结对手拉手,京蒙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和密切的联系。新的一轮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开始以后,虽然北京市重点帮扶赤峰和乌兰察布。但其他盟市并没有中断与北京的联系,继续加强合作,促进内蒙古教育发展。兴安盟、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伦贝尔市阿荣旗、陈巴尔虎旗等多次与北京教育学院、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房山区教委合作,全方位开展校长、教育管理干部、教师培训,以提升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

  (三)开展合作办学,提升当地基础教育水平

  通过北京名校办分校,优化了布局,提升了质量。北京四中呼和浩特分校、北京八中乌兰察布分校的建设、北京二中与集宁二中合作办学,成立北京二中集宁分校、赤峰派骨干教师到北京名校挂职锻炼,旗县开展与北京校际间的“手拉手”对口帮扶合作等工作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的积极支持,为当地引进北京办学理念,推进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教育教学设备、学生学习用品、校服等的捐赠,进一步改善了旗县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和学习条件。

  (四)开展高等教育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充分利用华北五省高等教育协作会加强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2011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等华北五省区市的代表在呼伦贝尔学院召开会议。华北五省区市将启动高校教学共同体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2013年6月,华北五省(市、自治区)高等教育发展协作会在保定召开。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和河北等五省(市、区)教育厅(教委)主管高等教育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等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围绕华北区域高等教育合作与发展主题,重点就建立高水平大学协同发展平台和联动机制,推进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五省(市、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教育资源共享、师生互派互访、大学生竞赛、高校协同创新等方面达成诸多合作意向。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区域高等教育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进程,完善五省(市、自治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联动机制,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更好地服务地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

  三、主要收获

  1.规范了对口帮扶合作工作。京蒙对口帮扶项目利用政府间协议的形式,开启了实质性的教育交流、帮扶与合作,将对口帮扶合作规范化、制度化。在帮扶合作框架协议的支持下,项目化的工作机制,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科学发展。

  2.提升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合作项目的实施,特别是通过教育培训项目,帮助区内农村牧区中小学教师了解了先进地区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开阔了视野,进一步启发了思路,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学员回到本校和本地区,必将用新的方法和理念引领当地的教育教学改革,产生联动效果,促进新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而促进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

  3.推动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在京蒙对口帮扶合作工作中,在自治区、盟市、旗县挂职干部的积极努力下,我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育均获得了较大的促进和发展。通过发展教育,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资水平,更新教育理念,极大地提升了我区的教育水平。为我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2014年7月5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