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幼升小通知书即将发放 11日发完

2014年07月08日16:2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继西城区公布《关于推进义务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后,今年该区小学实际招生1.22万人。新成立北师大[微博]二附中、一六一中学、实验一小等教育集团,使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5个,集团校学校涉及73所中小学。明年起,西什库小学、雷锋小学等12所小学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此外,截至昨天,记者了解到还有小学校未发出入学通知,暂缓发放的通知仍贴在校门口。

  今天上午,记者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幼升小”发放通知书工作即将开始,将于7月11日完成发放。

  发布 今年西城小学招生1.22万人

  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今年西城区通过试行学区制、深化教育集团发展、实施“城宫”计划、加大教育投入等系列措施缩小校际差异。招生公开透明,纪检部门和公证处全程参与监督。取消了择校,共建不再作为入学方式,杜绝了各种形式的测试。

  小学招生从登记入学阶段到学校初审、教委联审,招生过程做到以适龄儿童户籍作为登记入学的依据,保证符合条件的西城区适龄儿童100%在学区内就近入学。

  今年,小学实际招生总人数1.22万人,参加小升初计算机派位5958人,占实际小升初人数的77%,较去年提高了两成。15所高中示范校新增1300余个优质学位。参加派位的毕业生中,超半数进入优质中学。

  明年12所小学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今年,西城实行学区制,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划分11个学区,做到每个学区内都有优质校、教育集团校和特色学校,实现了教育资源均衡布局。本着“做大优质校、做强中等校、做精特色校”的原则,4月初,西城区对19所小学进行了资源重组。

  官园小学与黄城根小学重组,成为黄城根小学官园校区,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免试就近进入优质小学就读了。对此,黄城根小学将在今年新学年开学后,安排官园校区新生与什刹海校区新生统一编班进行教学。

  实验二小、北京小学等一批优质资源校,今年也通过教师轮岗交流、学生混合编班、开设网上“共同视频课堂”等方式实现了校内资源共享。

  同时,西城区探索小学直升优质初中模式,确定了西什库小学、雷锋小学等12所小学明年起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

  德胜学区的裕中小学、陶然亭白纸坊学区的福州馆小学,因分别直升三帆中学、八中,从生源不足校成为炙手可热的热点校。

  西什库小学对口直升校是北京四中。“真没想到报名人数会超过学位数这么多。”西什库小学校长阮平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报名登记情况比往年都要好。

  西城区探索优质中学举办附属小学模式。“名优中学办附属小学,对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和质量提高都将发挥积极作用。”师大附中校长刘沪说。

  今年5月,文兴街小学更名为北京建筑大学附属小学。西城区还将陆续与北大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共建中小学校。

  西城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5个

  继西城区成立四中、八中、实验二小、北京小学四个教育集团后,今年通过新增和调整、资源重组扩大了教育集团的规模和覆盖面,新成立北师大二附中、一六一中学、实验一小等教育集团,使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5个,集团校学校数量涉及73所中小学。

  未来西城区的教育集团将分为两种发展模式,一是逐步实现一体化办学,二是通过集团带动,培养新的教育集团牵头校,不断扩大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规模。

  2016年建成城市学校少年宫

  今年5月,西城少年宫、宣武少年宫、西城区青少年美术馆等12所校外教育机构与宣师一附小、五路通小学等15所小学对接,全面实施西城区城市学校少年宫计划(简称“城宫”计划)。让学生在学校就能参与艺术、科技、体育等方面的专业活动。

  明年还将扩大城市学校少年宫的建设范围,2016年西城区中小学将全面建成城市学校少年宫。

  追问 “幼升小”入学通知何时全发完?

  7月4日是各区县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的日子,但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展览路一小等部分小学准“豆包”们却没有等来自己的入学通知书。

  记者在部分升学论坛上了解到,黄城根小学、展览路一小、育翔小学的学校门口贴着相关通知,表示将暂缓发放入学通知书。不少家长[微博]都表示为孩子的入学着急。

  记者在黄城根小学门口看到了贴着的通知。通知书内容为:“因我区小学上报教委联审工作尚未结束,根据上级通知,暂不发放入学通知书。原定发放时间延后,具体领取时间可关注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的相关信息或学校电话通知。”落款日期为7月4日。

  西城区一 所小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7月4日时学校的录取名单已确定,但由于还要一一录入到特定的网络系统,再经教委确认后,才会向家长发放。西城区其他小学已有今年入学的“小豆包”收到被录取的短信或通知。

  截至昨天,记者了解到还有学校未发出通知,暂缓发放的通知仍贴在校门口。

  今天上午,记者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中小学入学工作将于7月12日全部完成。其中,7月4日各中小学、特教学校开始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目前,“小升初”通知书已完成发放。“幼升小”发放通知书工作即将开始,将于7月11日完成发放。

  相关 教委重申 “小升初”入学不得考奥数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已近尾声,针对中小学新生即将入学报到,市教委昨日重申,小升初入学摸底考试不得考查中学内容,更不得考奥数。

  7月5日、6日,部分中学对初一新生展开了摸底考试,摸底考试主要考语数外三门。有学生反映,数学题较难,有部分考题涉及奥数内容。对此,市教委重申,各级各类学校应按照平行分班的要求做好入学组织工作,不得设立重点班和以区分学生学业水平为目的的实验班。

  市教委要求

  各中学举行的入学摸底考试不得超出小学教学内容,不得考查中学学业内容,更不得将奥数作为测试内容

  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和教研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入学测试的监管指导,并建立相应的检查备案制度

  市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深入组织入学测试的学校进行督导检查,对违规超范围考查和引入奥数内容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记者 周超 武文娟 赵颖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