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一题多解的能力是怎样获得的

2014年07月18日18:0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由于上次课上老师点了丁丁的名,丁丁觉得自己没有及时交作业,很丢人,所以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作业都按时完成、及时上交了。这节课是数学课,李老师对同学们说:“大家的作业都做得不错,尤其是丁丁同学,在作业方面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咱班的李明明同学对一道题目却给出了三种解法,他的作业质量是非常高的。”

  说着,李老师就开始板书了:

  某建筑工地,第一天用6辆汽车运沙子,共运96吨,第二天用同样的12辆汽车运沙子,问:第二天比第一天多运多少吨沙子?

  “同学们一般是先求一辆汽车一天运沙子的吨数,再求12辆汽车一天运沙子的吨数,减去第一天运的吨数就是所求:式子为96÷6×12-96=96(吨)。那么李明明是怎样用其他两种方法解答出来的呢?”

  “我是先求出12辆是6辆的多少倍,再求12辆汽车每天运的吨数,最后减去6辆汽车每天运的吨数:96×(12÷6)-96=96(吨)。

  “第二种解法我是先求一辆汽车一天运的吨数,再求第二天比第一天多几辆车,多的几辆车所运的沙子就是第二天比第一天多运的:96÷6×(12-6)=96(吨)。”

  同学们一听,都小声赞叹起来,一起为李明明鼓起了掌。李老师总结说:“李明明同学做得很好,大家以后在做作业的时候,要像他一样多多注意一题多解,这对平时的学习和以后的考试都是很有帮助的。”

  丁丁也很认同老师的说法,但他更羡慕李明明得到表扬,他想:“我要是能在做作业的时候学会一题多解,像李明明那样受到老师的表扬,那该多光荣啊!”

  每天三分钟,收获好习惯

  学一学

  好习惯1:归纳总结法。

  归纳总结是学会一题多解的重要途径。比如老师在讲解某一道题或者某一类题型时用了多种方法,这时你就要把这些方法都整理在题目的下面,思考老师都是从哪些方面进行解答的。经过不断积累,就可以大大提高自己一题多解的能力。

  好习惯2:重视基础知识。

  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又是一题多解必备的前提。所以平时大家要努力掌握好基础知识,夯实学习基础。

  好习惯3:课本例题很重要。

  一题多解是一种要求比较高的学习能力。对于那些成绩一般的同学来说,应该怎样提高一题多解的能力呢?高考[微博]状元张思思同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那就是做课本例题,她说:“课本上的例题是最具有代表性的题目,能强化同学们对概念﹑公式﹑定理的理解;另外,许多试题都是书本例题和习题的变体。所以好好掌握书本中的内容,把课本上的例题研究透彻,这样才能慢慢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练一练

  用一题多解的方法解答下题:

  两辆汽车同时从甲、乙两地相对开出,5小时后相遇。一辆汽车的速度是每小时55千米,另一辆汽车的速度是每小时45千米,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本文选自国内首部小学生学习方法原创故事汇--《丁丁上学记》(作者刘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