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一线串珠巧记多音字

2014年07月18日18:08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妈妈,你说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多音字呢?”丁丁咬着笔帽皱着眉头问妈妈。

  “我们国家的历史很悠久,汉字经过长时间的演变和分化,有些字失去了它原来的意义,或者有了新的意义,因此就形成了现在的语音差别。”妈妈对丁丁解释说。

  丁丁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对妈妈说:“多音字太难区分了,我总是把多音字搞混,你有什么好方法可以让我把多音字区分开来吗?”

  “方法当然有了!你可以用一线串珠来记忆和区分多音字。”

  “咦?一线串珠是怎么回事呢?”

  妈妈怕丁丁不明白,于是特地从卧室取来了一根细绳和几粒珠子,一边演示一边对丁丁说:“宝贝,你看,语文中的句子就是这根线,多音字就是这些珠子,咱们以多音字‘单’为例,可以用这个句子把它的读音都串起来:单(d`n)位里的单(sh3n)爷爷经常给我们讲单(ch1n)于的故事。再比如‘看’字:看(k`n)门的大爷也很喜欢看

  (k3n)小说。”

  “原来是这样啊!我也用多音字‘差’组一个句子吧:爸爸每次出差

  (ch`i)差(ch3)不多都要出点差(ch`)错。”丁丁一边说,一边故意冲着看报纸的爸爸做鬼脸。

  妈妈一看乐坏了:“哈哈,宝贝儿真聪明!”

  “我学会这个记多音字的方法了,明天我要告诉同学们!”丁丁骄傲地对妈妈说。

  每天三分钟,掌握好方法

  学一学

  好方法1:特殊读音记忆法。

  有些多音字,只有一个读音是常用的,其他的都不常用,我们只要记住常用读音,剩下的就比较容易辨别了。比如“难”字有两种读音,常见读音是“nán”(如:难关、难免、为难);当它的意思为“不幸的遭遇”时就读为“nàn”(如:遇难、灾难)。

  好方法2:根据词义判断读音。

  有的多音字所在的词语的意义不同,读音就不同。比如:当“散”字的意义是“没有约束,不规则”时读“sǎn”(如:零散、松散);意义是“由集中而分开”时读“sàn”

  (如:解散、烟消云散)。

  好方法3:根据词性判断读音。

  有的字可以根据词性的不同来区别读音。比如:“盛”字做动词时读“chéng”(如:盛饭);做形容词时读“shèng”(如:茂盛)。

  练一练

  “一线串珠”的方法还有很多妙用呢!比如在记忆“省份、简称、省会”的“山东——鲁——济南”时,就可以串成一句话来记:“山洞(东)里满满都是鹿(鲁),我都被挤(济)到最南边了。”大家看,这是不是很有趣呢?用“一线串珠”法记忆下面的材料:

  1.广西——桂——南宁

  2.湖北——鄂——武汉

  3.taxi,bookshop,electricalshop,shopping mall,

  something,invite,visit

  本文选自国内首部小学生学习方法原创故事汇--《丁丁上学记》(作者刘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