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家长不能当“甩手掌柜”

2014年08月04日15:18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正在召开的第二十四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众多图书出版人士、儿童文学专家及家长[微博]认为,在儿童图书市场良莠不齐、儿童阅读习惯尚待养成的情况下,家长不能当“甩手掌柜”,需要为孩子选好书,也需要自身多读书。

  贵阳市民田静说,有一次女儿问她“刘备为什么三顾茅庐才请到诸葛亮”,她还没来得及给女儿解释,女儿抢答道“因为(刘备)前两次没有送礼”。“女儿的答案都来自于一本《脑筋急转弯》的书,这本书太误人子弟了。”

  现在不少出版商打着“国学”的名义,出版了不少未经筛选的、宣扬封建忠君礼教思想的书籍,这不利于培养小孩的现代公民意识。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社长李学谦说,现在全国有15万种少儿图书,不少是重复出版,不少是“成人化、低俗化”的书籍,家长需要在综合比对中,多选择一些科普类、历史类、人文类的高品质少儿图书。“市场化时代,出版人应该有自己的阅读主张,多为少年儿童出好书、出精品。”

  专家建议,在全民阅读时代,家长除了在图书选择上为孩子把好关外,还可以通过设定家庭阅读时间、与孩子讨论图书内容、引导孩子进行延伸阅读等方式,与儿童一起阅读、一起成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儿童读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