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蓬江区小学学位紧张 招生超计划700人

2014年08月05日14:3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周怡敏报道:羊城晚报记者8月4日从江门市蓬江区教育局获悉,今年秋季入学,蓬江区中心城区初中学位充足,而小学学位紧缺,报名新生超出招生计划达700人。8月15日,该局将在紫茶小学报告厅同时进行小学、初中的电脑随机派位。

  4340人就近入读初中

  据统计,今年蓬江区中心城区小升初的报名新生有4340多人,计划招生为66个班、3300人(省定标准班50人),市直属学校(含景贤、二中等公、民办学校)计划招生1409人,可满足中心城区的小学毕业生入读中心城区公办初中学校。

  在学位安排过程中,蓬江区教育部门主要看学生户籍地址,同时也要看实际居住地。在生源密集区域将按照“人户一致”要求安排地段生“就近入学”,若仍有剩余学位则通过随机派位办法安排对口小学有志愿的毕业生或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的学生。

  学校扩班额应对

  今年蓬江区中心城区报名的小学新生有5200多人,而中心城区18所公办小学21个校区计划招生共为4500人(省定标准班45人),报名新生超出招生计划达700人,学位不足问题突出。另外,生源分布不均衡和学校布局不合理,又加大了学位安排的难度。

  根据生源分析,北新区片区、双龙里村片区、白沙片区生源较多,学位不足情况严重。对此,蓬江区教育局表示有两种解决的办法:一是各学校扩大班额(计划将每个班增加5个人);二是一些学校超规模增加教学班。这样可确保所有已报名适龄儿童能入读中心城区公办小学。

  根据各学校的招生地段,按照“人户一致,就近入学”、“人户分离,统筹安排”的原则进行学位分配。同时又从“先户籍生,后非户籍生”、“先购房户,后租住户”的顺序安排学位。蓬江区教育局表示,“就近入学”是根据新生的户籍及家长[微博]的房产一致的地址就近的学校入学(地段生安排)。但“就近”也是相对而言的,因受学校的分布、学校招生规模和生源分布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在“较近”学校而不是“最近”学校入学。

  抽签定于8月15日

  根据报名人数分析,紫茶小学(北校区、南校区)、范罗冈小学(校本部、滨江校区)、江门市第九中学需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办法安排剩余学位。对此,蓬江区制订了《中心城区2014年小学、初中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工作方案》,初定在8月15日在紫茶小学报告厅同时进行小学、初中的电脑随机派位。

  其中,范罗冈小学滨江校区的招生对象为在中心城区已报名的所有有志愿的新生。紫茶小学北校区的招生对象为户口在迎宾大道以北范围已报名的蓬江区中心城区有志愿的新生。紫茶小学南校区、范罗冈小学校本部的招生对象为户口在迎宾大道以南范围已报名的蓬江区中心城区有志愿的新生。江门九中的招生对象为对口学区的启明小学、江华小学、美景小学、紫茶小学有志愿的毕业生。

  两所小学通过手机信息通知符合条件家长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有关信息也会在蓬江区基础教育信息网上公布。家长需在8月5-9日时间内填写志愿,仅限填写一所学校志愿,逾期不受理。江门市第九中学的志愿已在小升初报名时填报过,不需再进行填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小学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