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进城“再留守”引社会关注(图)

2014年08月21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一家三口温馨团聚,孩子与父母相约“春节见”,否则小心“挨拳头”。记者莫伟浓 摄一家三口温馨团聚,孩子与父母相约“春节见”,否则小心“挨拳头”。记者莫伟浓 摄

    暑期接近尾声,留守儿童背上行囊,挥别父母,在婆娑泪眼中,登上返乡列车。他们从乡村来到父母工作的城市,父母却忙于工作,没空陪他们。孩子,明年放假,你还来广州吗?

  近几年,“小候鸟”很受关注,广州的公益慈善组织每逢假期,都会尽力组织关爱活动,或者将他们接到父母身边,亲子团聚,同时体验城市生活;或者发动爱心人士为他们实现“微心愿”,送爱到手;还有就是各大高校组织一批批爱心大学生下乡支教。

  这真的就是“小候鸟”们期待的假期吗?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关爱“小候鸟”,人们往往舍近求远,我们身边的“小候鸟”,谁来关顾?

  14岁的小方(化名)去年第一次来广州,可他没想到,虽然到了广州,却只能独自待在父母的出租屋里,爸爸妈妈抽不出一点时间来陪他一次。每天早上8时,他睡眼惺忪地起床,父母都已外出工作了,桌上留着一个馒头和15元,这将是他一整天的餐费。直到晚上9点半,父母才能回家。

  “每一年都有小候鸟独行到广州来投奔爸妈,但有时大人也抽不出时间带他们,孩子只能独自待在出租屋里。” 广东省湖南务工人员服务协会从2012年起组织湖南籍务工人员和子女参加“广州一日游”,说起活动初衷,负责人苏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不希望孩子好不容易‘飞’到父母身边,留给他们的却是‘二次留守’。”苏女士介绍,在设计项目时,希望带领这些留守儿童增长见识,看到广州多元的文化,同时也了解父母为这座城市所做的贡献。3年来,孩子们到过广州大剧院上音乐课,与父母一起在广州图书馆制作一本手工书……

  今年暑假,协会再次召集从湖南邵阳、衡阳、永州等地来到广州的近百名留守儿童和父母,同游广州动物园、广州城市建设档案馆和广东科技中心。活动结束后,孩子和家长[微博]都十分激动,期盼着下一次相聚。

  互动:留守儿童与广州孩子交流家乡文化

  昨日,在送走从安徽阜南县到广州的30多名留守儿童后,广州慈善组织“灯塔计划”发起的五天四晚的“幸福列车-广州彩虹之旅”告一段落。

  活动中,来自广州的小导游们与留守儿童一道夜游珠江、参观广州老街区南华西,还在中山大学[微博]中开展越野定位活动,举行家乡民俗分享会,让广州和安徽的孩子彼此分享自己家乡的民间传统习俗和文化。

  在告别晚宴上,14岁的张雨琪说:“广州是大城市,楼多车多人多,但我更爱自己的家乡,因为那儿山美水美人美。”父亲张强看着女儿懂事的模样,不禁真情流露:“有时候孩子越懂事,大人反而会希望她更调皮一些。”

  既能够看到大城市的发展,同时更热爱自己的家乡,这正是活动主办方目的之一。

  困境:本地也有不少缺乏关爱的“小候鸟”

  “我常常想,为什么这些关爱留守儿的项目,总是这样舍近求远呢?”一位家长莫女士在看到“彩虹列车”的广告时,略感难过,她在广州工作,每逢周末和假期孩子没人带,就要送回花都奶奶家。莫女士称,孩子今年10岁,同学中,也有不少是新型“小候鸟”——父母离异的,假期不知随哪个过;父母工作忙,不得不送回爷爷奶奶家,或者是安排在其他亲友家中。

  资深社工李向静称,很多关爱项目将目光投向外地的“小候鸟”这是因为这个群体更大,更缺乏关爱和支持系统,而城市里的“小候鸟”,可能因为家庭经济环境更好等原因,关注度偏弱。

  李向静称,公益慈善界有“一窝蜂”做项目的习性,“哪个地方关注度高就扑向哪里。有时往往会忽略身边的诉求。”她也呼吁,今后应多关注广州本地的“小候鸟”,为他们开展关爱项目。(记者申卉、谭秋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