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童照顾生病奶奶 每晚握着手怕奶奶醒不过来

2014年08月23日15:02  荆楚网     收藏本文     

  奶奶生病,担心9岁孙女没人照顾,没想到孙女不仅负责两人的一日三餐,还为她洗脚、洗衣服、倒便盆,晚上也像大人一样,一叫就醒。昨日,家住江夏区9603厂社区的杨文英怜惜地说,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家里条件差,让孙女受累了。

  9岁的杨诗洁是江夏一小四年级学生,她5岁时爸爸查出患有颅咽管瘤,去年因病去世,此前妈妈已离婚改嫁,她和79岁的奶奶杨文英相依为命,靠杨文英近2000元的退休工资维持生活。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杨文英家,看到杨诗洁正搀扶奶奶坐到沙发上,用棉签细心为奶奶涂药膏,一遍又一遍(如图)。

  7月28日,杨文英踩被套时突发静脉曲张,右小腿红肿不能走路,只能在床上躺着,“刚开始三天,我每天只喝水和吃西瓜,让杨诗洁到表姐家吃了三天饭。”看到奶奶没饭吃,杨诗洁跟奶奶商量,跟她学做饭。

  杨文英说,刚开始她教杨诗洁用电饭锅煮饭,让她表姐帮忙买些熟菜,就着家里的酱菜下饭,后来又教会她煮面条。前几天杨诗洁看到电视节目教炒面粉裹糖吃,也跟着学会了,早上两人直接用开水一泡就可以吃。

  从奶奶生病那天起,睡觉前杨诗洁都要用手扒一扒她的眼睛,看能不能睁开。晚上睡觉,杨诗洁就躺在奶奶怀里,脸贴脸,两只手握着奶奶的手不松开。“奶奶生病我可以照顾,要是她突然醒不过来了,我怎么办呢?”小女孩很担心。

  杨文英介绍,杨诗洁晚上看完电视,会把家里检查一遍,看灯关了没有,门关好了没有。凌晨她要喝水,孙女马上就惊醒了,一晚上醒两三次。每天早晨起床,杨诗洁第一件事便是给她倒便盆,倒完便盆,再用清水把便盆刷洗干净放到床底。

  20日,杨文英能一瘸一拐地走路了,这让她略感欣慰。“幸好恢复得快,要不然小孙女开学了么办?”她说,杨诗洁爸爸去世后,家里还欠亲戚6万元债,为此她在社区空地种了些蔬菜补贴家用,每个月拿出一千块钱还债,希望能早日还清债务,多活几年将孙女抚养成人。(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艳梅 通讯员赵彦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祖孙相依为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