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长名校情结难解 或致孩子精神疾病

2014年08月26日14:4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虽然已划片入学,但许多家长[微博]为了将孩子送进名校不惜彻夜排队,甚至四处送礼拉关系,这样的情况每年升学季都会在很多地方如期上演。究其原因,不过是家长心中普遍存在的名校情结。

  毋庸置疑,一些名校集中了较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在应考方面确实超过其他学校的平均水平。然而,高升学率和高分数真的能和高教学质量画等号吗?名校真的就是每个孩子最佳的学习、成长场所吗?

  名校压力下少儿精神疾病发病率增多

  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曾对郑州多所高升学率学校在校生做过心理健康普查,结果显示有28%的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病区的主治医生张丽霞表示,目前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已占收治病患总数的四分之一。特别是暑假期间,很多家长会提前预约治疗。

  年仅9岁的小邓,被父母送到了一所知名小学后,成绩不好,经常遭到老师批评。为了完成作业,小邓开始从家里偷钱请同学写作业,后来发展为搭帮结伙欺负同学、甚至抢钱。

  “因为孩子没能养成兴趣,在填鸭式的教育下,有的儿童会出现砸打东西、说谎、偷钱等行为。如果不及时纠正可能会出现品行障碍。”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病区主任张岩滨说。

  张岩滨还表示,由于学校管理严格、学习压力大,一些名校学生会出现情绪问题,如果家长对此忽视,很可能会造成孩子出现自卑心理,出现抑郁等精神疾病。

  每年都有学生从名校出局

  “有的孩子不能适应学校的学习强度和学习压力,如果心理素质相对较弱,很可能出现问题。”郑州市金水区某重点小学陈老师说,“我们学校各年级每年都有学生中途转学,其中有的是因为跟不上教学进度,也有的是精神压力大出现心理问题。”

  河南省预防学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孔德荣表示:“孩子之所以会选择逃离名校,是因为在被迫强压式的学习环境中,会造成孩子的反抗心理。”

  多名教师表示,孩子中途退学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后期心理调试不好,将可能会影响孩子未来成长。拥有30年教龄的资深小学教师谢艳菊表示:“中途退学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可能会埋下自卑的种子,很可能会导致未来孩子性格极度内向、自卑,不愿和人交流,这对孩子未来成长十分不利。

  “好的教育应让孩子快乐地学习和成长,让他们感觉到成功、自信,而不是痛苦。”谢艳菊说。

  进入名校并非真正赢得人生起跑线

  “很多家长觉得基础教育是孩子的人生起跑线,出于责任,很多家长倾其所有也要把孩子送进名校。其实,学校并不是人生的起跑线,对于孩子而言,学会抬脚迈步才是他们人生的开始。”孔德荣说。

  孔德荣表示,多元化的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以及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同样重要。在保证基本知识教育的前提下,基础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独立学习能力和建立广泛的兴趣,只要能满足这样条件的学校对于青少年来说都是合适的学校。

  此外,家长是最重要的老师。在少年时期家长不能把孩子教育完全寄托在学校教育上,要加大家庭教育的培养,为孩子树立起生活榜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配合学校提升学习能力,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

  “教育是对综合素质提出的要求,对于孩子成长来说,培养起独立的人格、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及动手学习能力远比成绩更重要。不能让名校的框框束缚孩子的个性。单纯批量生产出的模式化高材生无法适应现代社会,也绝不是成功的教育。”孔德荣说。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长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