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遇突发状况的6大应对招数(图)

2014年09月03日10:55  华商网-华商报     收藏本文     
小学生遇突发状况6大应对方式小学生遇突发状况6大应对方式

  9月1日,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城关镇东方小学发生的血案再次敲响了校园安全的警钟,小学生在遇到坏人时,该如何做才能确保自身安全呢?

  保障:各校门口都有警务室 上下学时巡警会机动巡逻

  昨日,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东风街派出所所长史炜介绍说,小学生年纪小、自我保护能力弱,是校园安全关注的重点。提醒家长[微博]和学校,平时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知识教育。“要让孩子知道,一旦遇到像东方小学这样的突发情况,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先是赶紧逃跑,随后躲到安全的地方,并设法通知家长、老师等人,然后报警。”当天,东风街派出所还联合食药监、司法及综合执法等部门,对辖区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

  公安临渭分局一位民警表示,辖区的每个学校门口都建有警务室,巡警还会在上下学期间在学校周边进行机动巡逻,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强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的治理,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防范:民警教小学生如何应对突发情况

  为提高小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民警史炜特针对一些突发情况教小学生如果应对。

  当无法摆脱坏人的纠缠和围困时,立即通过呼喊、打电话等办法发出信号,并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当自己处于不利的情况下,可假装遇到亲友等人,或者亲友等人就在附近,拖延对方时间借机逃开。

  当怀疑被人尾随时,可以试着横过马路,观察那人是否继续跟踪;在发现对方仍紧跟时,应尽快到繁华热闹的街道、商场等地,向周围市民或报警求救。

  遇到自称是父母朋友的陌生人要求跟他/她走该咋办?千万不要相信路遇的陌生人,遇到类似的情况,最好想办法打电话向家里人核实。同时,还可以迅速大声告诉周围认识的同学家长或者老师,不认识来接自己的人,寻求他们的帮助。遭到犯罪分子劫持,可以表面上装出顺从的样子,降低坏人的戒备心。在附近人多时,可以采用坐在地上不走、大声哭闹等办法,引起行人的注意,并趁机告诉围观人群自己遇到了坏人。

  遇到坏人抢劫财物时,应以保护自身生命和安全为首要原则,不要过多地顾及财物。可以多观察,记住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年龄、人数、口音等信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大声呼救,及时报警。

  另外,需要提醒的家长是要让孩子熟悉派出所、治安岗亭、机关单位等场所的标志或位置,在紧急情况下,可让孩子到这些地方寻求帮助。(记者 杨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