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一对一教师的工作是“良心活”

2014年09月03日18:4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评审会成员评审会成员

  2014年第四届新浪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活动即将吹响总决赛的号角。9月17日入围选手,将在总决赛现场PK,角逐最终的“全国五星金牌教师”称号。

  据悉,参加本届金牌教师评选的参赛教师平均年龄在28周岁。他们大部分由课外辅导机构选送而来,遍布全国38座城市。其中,71%的参赛教师来自一对一课外辅导机构。

  课外辅导机构推优参赛

  初赛选手层次分明

  “参赛选手虽然拥有教师身份,但全部来自课外辅导机构,属于‘体制外’队伍。与‘体制内’教师群体不同的是,他们如没有父母的孩子般,在教育教学上缺少主管部门监管却又渴望被管。因此,由权威媒体新浪教育[微博]发起的金牌教师评选活动,从第一届起便广受课外教育机构的欢迎。”活动总评审前西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尹宗禹[微博]表示,选手们虽然参赛热情高涨,但是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化学学科评审北京市中学化学特级教师李秉仁对此持相同意见。“一对一是如今课外辅导领域比较流行的教学模式,个性化教育的初衷不错,但一对一教师的工作更像是“良心活”。

  “本届金牌教师评选做了一些改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这体现了现在教育的特点——网络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教学手段。”数学学科评审北京市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储瑞年提出,只不过部分教师的视频制作水平值得提高,可展现多种多样的辅助手段,使内容呈现更加丰富多彩。“参加本次大赛数学学科比赛的选手,有非常优秀的教师,从语言表达到内容梳理,过程设置流畅且内容充实,但也有从态度上就不认真的人,水平差距明显,层次分明。”储瑞年相信,无论体制内、外,都有不少数量的优秀教师。只不过相比体制内教师队伍,课外辅导领域的教师更需要展现自我和交流的机会。“对于这样一个规模日益庞大,社会需求愈发强烈的行业,我们伸一把手,把辅导机构、课外教师的合力发挥出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讲课+答辩+评审点评

  

  总决赛形式更具挑战

  与前三届不同的是,第四届金牌教师评选活动地方赛事全部改为网上初选,一方面让网友对教师授课直接点评,投票选出他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另一方面,主办方新浪教育邀请了六位专家评审,对各个组别的教师进行初选。

  在观看完初赛选手的教学视频后,评委们一致建议,如果能有机会与参赛教师直接交流,可能对他们的帮助更大。语文评审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提出,“无论体制内外,语文学课都是弱势科目。特别在课外辅导领域,学科特点决定补习效果不如理科那样明显。目前来看,参加语文学科评选的教师,授课水平并没有高于公办学校,自然也就无法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专家都认为比赛结束后举办与选手之间的小型交流实属必要,可以给课外辅导教师讲一讲,究竟什么样的语文课才是学生们真正需要的符合课标、符合语文学科又对高考[微博]有推进作用的课。这无论对于课外教师还是辅导机构都有益处。

  而对于决赛形式,学科评审建议,决赛选手讲课也好,讲题也罢,都应有在10分钟内把主题讲明白的能力,无需包装和寒暄,直入主题。讲课完毕后抽题进行简短答辩,同时接受学科评审的当面点评。由此,无论参赛选手还是观摩教师,都有一个接受培训、提高教学认识的机会,在比赛结束后可以用更好的水平、更充足的精神投入到课外辅导一线。

  文/米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专家五星金牌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