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妈妈“另类”性教育:一起洗澡解困惑

2014年09月13日13:0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妈妈,为什么我有小鸡鸡,她没有?”“为什么男孩子是站着尿尿,女孩子就不能站着尿尿?”……各种奇怪的关于“性”的问题让家长[微博]应接不暇,在以往常常是被家长一句“不要问了,长大就知道了”一笔带过。而如今的80后年轻家长已经可以正视幼儿性教育问题,且乐于在网上共同分享性教育的经验。

  网上

  正视孩子好奇心家长网上求助

  罗女士上大班的女儿近来一直盯着她问两个问题,让罗女士有些犯难。第一个问题:“男孩子嘘嘘的时候怎么有一根小管子的?”第二个问题是:“那他们嘘嘘好以后,是怎么把小管子放进裤子里的呢?”

  对于第一个问题,罗女士告诉了女儿男生和女生的不一样,但对第二个问题却完全不知道如何解释,她不得以到常去的育儿论坛上发了个求助帖,不少热心的妈妈很快就七嘴八舌给出了意见。苏妈妈让她告诉女儿:“把小鸡鸡收进去,就跟你把手揣在口袋里一样,不会卡住的。”贝贝妈妈则建议:“可以让她看看班里的小男生是怎么做的。”还有家长劝罗女士应该早些做性别教育。

  最后,罗女士采用了贝贝妈妈的建议,和老师商量后,让女儿在幼儿园上厕所时看男孩子是怎么做的,满足了好奇心后,女儿再也没问这样的问题了。“我女儿这么问的时候,她外婆还说我小时候也问过类似的问题,她当时说了一句长大就知道了。可能就是因为这样,我现在也还不太擅长正确的教育孩子。”罗女士笑说:“以后遇到这类问题,我不会忽视或逃避。”

  记者看到,像罗女士这样想法的年轻父母们越来越多。不少育儿论坛上,有关如何回答孩子提出的性别差异等方面问题的帖子很常见,很多家长还乐于在论坛上分享性教育方面的趣事,探讨经验,推荐好的教育书籍。

  网下

  买本性教育书随时应对问题

  “其实孩子对性好奇是很正常的,问出来的问题也千奇百怪,我们都觉得特别有意思,有时候真的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所以也愿意共同探讨有意思的回答方式。”一位80后家长这样评价。

  姚女士的儿子在读中班,有一次钻在被窝里,儿子吭哧吭哧地说自己在下蛋,过一会说下出来了。姚女士问他下的蛋呢?他说在小鸡鸡里啊。姚女士还没笑够,儿子就突发奇想地问她:“我小鸡鸡旁边的两个蛋蛋有什么用啊?”“我被他问得一时无语,就说是生孩子用的,谁知道他很严肃地摇头说,妈妈不对,男人又不生孩子。我顿时哑口无言。”

  向朋友求助后,姚女士告诉儿子,小孩子是爸爸妈妈一起生的,男生的蛋蛋是储备种子用的,长大后,传给了女生,才能一起生出小宝宝。现在姚女士除了不时在网上求助,还买了本幼儿性教育书,“小孩子的问题是层出不穷的,买本书看看,好随时应对。”

  妈妈与孩子一起洗澡解除困惑

  用一个幼儿能够听得懂的比喻方式让他明白其中的道理,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是不少家长在幼儿性教育中摸索到的经验。有些家长更是采取了最直接的方式——身体力行。

  厉女士的儿子今年4岁,有一阵孩子经常会开始询问:”为什么爸爸的胸是平的,妈妈的胸是鼓的?“孩子很好奇为何爸爸的胸部和妈妈不一样?”“我从一本书上了解到,这个时候的孩子容易对母亲的乳房再次发生兴趣,如果不及时去满足他的好奇心,对女性乳房的兴趣持续下去,以后就有可能变得对其他女性的胸部好奇,甚至有的孩子发生窥视等行为。”于是厉女士特意与孩子一起洗了一次澡。

  洗澡时发生了这样的对话:“妈妈,你这里为什么比爸爸的大?”“这是乳房,里面装的是妈妈的奶,你小时候要喝妈妈的奶,才能长大。”“为什么现在不能喝妈妈的奶呢?”“因为奶已经被你喝光了啊,你看你现在长这么大,牙齿也长出来了,能吃其他东西了,不需要再喝奶了。”

  正因为这次洗澡,厉女士让儿子解除了对于乳房的困惑。从那以后,儿子再也没问过有关乳房的问题。

  专家说法

  0-6岁孩子好奇心要满足

  儿童性教育专家、独立研究员胡萍表示,对0—6岁的幼儿来说,需要家长给予儿童性关怀。如果到青春期才开始性关怀,绝对为时已晚。“人类就男人和女人两种人,他对人类一定要认识,这种孩子具有探索精神的,一定要搞清楚男人和女人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们不要回避。6岁以前给他满足是最好的方式。如果6岁以前没有满足,这个心结留下来,到了青春期以后,当第二次性高峰的时候会对异性很好奇。”她表示,青春期是孩子性发展的第二个高峰。童年期被压抑下来的性欲望会在青春期重新苏醒过来,但是这个时候他们对“性”的看法已经远离了“童年区域”,开始进入成年人的“性领地”。受到性压制的孩子会以不同的表现方式表达自己性心理发展的受挫。

  胡萍表示,3-4岁的时候是孩子对身体的敏感期,对幼儿的性关怀,更适宜在家庭进行,从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开始。与其含糊其词,还不如与孩子一起加入到对性的探索之路,继而给出正确的指导。与孩子一起洗澡,让孩子看成年人的身体等等,是教会他认识性别的差异,了解人类的身体,这都是可行的方式。

  长辈过度强调性别差异

  4岁女孩大骂男同学“流氓”

  模仿异性如厕习惯、强调性别差异造成对接触过度敏感……位于浦东的太阳花幼儿园老师王毓萍老师表示,在带教过程中因为性别的问题也常常碰到一些小“尴尬”。

  “小孩子的好奇心模仿力很强,有时候幼儿园两个比较要好的男女生一起去上厕所,会互相观看上厕所的姿势,时间长了会互相模仿,我就碰到过一个女宝宝要站着上厕所,后来把裤子都弄脏了。”王老师说,当时只能先给小朋友换上干净裤子,之后上厕所有意让她与女孩子一起去,告诉她女孩子和男孩子是不一样的,慢慢培养她的性别意识。

  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早熟,有的孩子在幼儿园也会互相抱在一起。“其实小孩子的这种亲亲抱抱都是很纯洁的,有时候可能家长会灌输给孩子一种观念,就是我的某些地方不能给别人碰的,造成一些尴尬的场面发生。”王老师举了个例子,她曾经带的班上有一个4岁的女孩,和一个男生玩耍的时候男生不小心碰到了她的屁股,她立刻大哭骂对方是流氓,让大家都很吃惊。后来从她妈妈那得知,原来小女孩从小是外婆带的,外婆常常告诉孩子不要给陌生人看见或是男孩碰她的屁股,碰屁股的人就是“流氓”,是“坏人”。“这让我们哭笑不得,注意自我保护是好的,但是在那么小的时候,性别意识和交流都还处于懵懂、纯真的时期,如果保护过度,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王老师说。

  链接

  小学低年级开展性教育课

  黑板上挂了两幅图,分别是男孩和女孩的身体轮廓图。同学们上去贴粘板,可以触摸的部位贴绿的,不可以触摸的贴红的。这是上海理工大学[微博]附属小学的一堂性教育课,叫作“生命红绿灯”。尽管有争议,但是上理工附小的这一性教育课已经坚持了6年。校长丁利民表示,性教育是上理工附小生命教育校本课程的一部分。小学性教育使儿童了解关于性的科学知识的同时,建立健全的异性观。按照不同年级,设定了“性别意识”、“性别认同”、“防止性侵犯”三方面的课程,分别在心理健康教学和拓展型课程教学中开展,两周上一次。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家长课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