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课外辅导老师PK赛:选手评委大过招

2014年09月18日00:1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参赛选手正在台上进行现场授课 参赛选手正在台上进行现场授课
参赛选手正在台上进行现场授课 参赛选手正在台上进行现场授课
参赛选手正在台上进行现场授课 参赛选手正在台上进行现场授课
选手们在台下认真听取评委点评 选手们在台下认真听取评委点评
首都师范大学附中物理教研组长、物理组评委唐朝智正在点评 首都师范大学附中物理教研组长、物理组评委唐朝智正在点评
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英语组评委童远鹏回答选手提问 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英语组评委童远鹏回答选手提问
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正在点评 全国著名语文特级教师王大绩正在点评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9月17日,第四届新浪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评选总决赛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6个机构、38所城市的800名选手,在经过网友投票、专家评审、媒体评审、家长[微博]评审等环节层层淘汰后,最终共有130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现场答辩场面火爆 评委出题考倒众选手

  参赛选手共被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和少儿英语[微博]组三大赛区。每位选手在完成现场授课后,还将进行现场答辩及基本功测试。

  在现场答辩环节,北京市特级教师、数学组评委储瑞年首先对选手发难。他走到讲台上为选手们现场出题,而台下一时间无人能说出正确答案。“有些老师在讲课中能对一道数学题给出多种解法,但在遇到新题型时,这种教学方式有多大用处呢?建议大家买来考试大纲读一读,今后数学考试的改革趋势是多考想的,少考算的。所以不要只讲招,不讲‘理’。” 

  对此,选手们在表示认同之余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在没有机会接触到先进教材和教学方法的情况下,民办教育机构的教师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授课水平?储瑞年鼓励道:“只要教师自己愿意想得更深、更多,自然就能在讲课时深入浅出。”

  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英语组评委童远鹏也遭到了选手们的连环发问。在被问及如何提高中小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时,他建议老师们应首先领悟到学习英语的真谛,“不要考什么就教什么,要教会学生如何用语言来领略异国文化。”

  化学组的选手和评委则把实验仪器搬到了答辩现场。对于选手们的问题,北京市中学化学特级教师、评委李秉仁通过化学实验进行现场答复。接连两个化学实验让选手们惊叹不已。李秉仁说:“教学离不开动手能力,化学更是如此。”

  评审会一对一点评 热议民办机构教师如何提升基本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新浪金牌教师总决赛首次增设了评审会环节。在比赛结束后,由评委对本组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一对一点评。

  在今天各组的评审会上,如何提高民办教育机构教师的专业技能成为评委和选手热议的焦点。评委储瑞年认为,本次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较以往已经有了较大提升,但首都师范大学附中物理教研组长、物理组评委唐朝智也指出“虽然老师们都有很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但与公立学校的教师相比,基本功都需要不同程度地提高。”

  评委储瑞年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民办教育机构的教师往往无人指导,只能独自摸索授课方法。对此评委尹宗禹[微博]为选手们提供了两个建议:多观摩优秀教师授课过程,加快成长;同时多研究教材和教法,与学生一起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听完这次评审会,觉得自己回去要做的工作简直太多了。比如说在教学生如何去做的过程中,我下一步要加强引导,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去思考,这种思考方式到底是否可行,这些都要有一个验证的过程。”来自京瀚教育的选手陈老师说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金牌教师中小学总决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