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倡导“零起点”入学 取缔幼升小考试

2014年09月29日08: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辽宁省人大[微博]常委会审议关于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

  倡导“零起点”入学 取缔“幼升小”考试

  9月25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促进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情况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重点为破解入园难、入园贵、学前教育小学化等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

  解决“入园难”: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目前,全省有幼儿园9261所,在园幼儿85.6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5.5%,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但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不足,入公办幼儿园难等问题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对此,《建议》指出,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体现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性,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继续扩大公办资源。

  同时,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鼓励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有序扩张,同时进一步优化幼儿园布局,让孩子们就近入园、方便入园。此外,要确立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探索农村县(市)乡村幼儿园连锁发展模式,以解决农村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

  化解“入园贵”:政府家庭共同分担

  今年上半年,沈阳市按照“公平、惠民、广覆盖”的原则,按每生每月100元的标准,已经对一半以上的幼儿园给予了奖励补助,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在园幼儿都能享受到政府补贴。

  为化解民办幼儿园入园贵的问题,《建议》指出,要重点研究政府投入、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负担的投入机制。要探索建立幼儿园生均标准和财政拨款标准,调整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指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合理收费,由政府和家庭共同分担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成本,确保普惠性幼儿园正常运转。

  防止“小学化”:取缔幼教入学考试

  家长[微博]“望子成龙”和“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促使一些幼儿园在课程设置、教育内容、教育手段等方面存在“小学化”倾向。对此,《建议》提出,要组织全省学前教育专家为广大幼儿教师编写具有科学性、操作性、地方特色的教师指导用书,引领教师遵循幼儿身心成长规律,提升保教能力,解决教师“教什么”、“怎么教”问题,遏制“小学化”现象。

  《建议》还提出,要规范小学的办学行为,取缔小学入学考试,倡导“零起点入学”,调整入学后教学进度和课业难度。 记者 梁馨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幼升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