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东风路小学陈晓:如何满足多元化需求

2014年10月20日15: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尊敬的李校长、亲爱的各位教育同行,早上好!第一次在这么大的一个舞台上发言很紧张,但是想着为学习而来、为孩子的健康发展成长而来,心中坦然了很多。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因生改变、因需而谋--学校课程改革的两次触点”。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所学校创建于1948年,现在总共有四个校区,学生有3000多人,70个教学班,175名教职员工,在这66年的办学历程里面,近年来学校获得了全国的奖项有以下这些。另外,在广东省这所学校应该是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从集体获奖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五年期间,这所学校是每一个工作日获奖4.6项,其中学生获奖是4319项。也就是说,这所学校所有的价值的指向是为学生的发展。那么,在这样一个发展高位的学校,我们有一个问题自然而然提出来,学校是非常瞩目、卓越,但是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是否能够获得自己的需求、健康快乐成长。这个时候一个问题跳跃在我们脑海里,如何进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满足他们的多元需求?

  李校长有一句话:“任何的教育都没有办法让所有的孩子在同一个舞台上光彩照人。”那么,教育的起点是多元的,进来的时候每个孩子都不一样;而教育的终点也是多元的,因为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既然起点的多元和终点的多元,毕竟教育的路径应该是多元的。为此,我们就想到了课程和课堂,但是我们大家都知道,课程才是一所学校形态的主要的要素。所以,我们先关注课堂,在关注课堂的时候,记得李校长和各个专家都跟我们说,要先谋而后动。那我们应该谋什么?我们学校觉得应该谋自己学校的基础,因为每所学校都是不一样的,你的学校有你的特征,那东风东路小学的基础是什么?这是我们先谋而后动的第一个谋。在过去的十几年期间,这所学校一直致力于开发人本化的活动课程,是为了培养学生思想品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

  我在这里用三个例子和大家分享:第一、培育大爱之心的课堂。各个学校其实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培养老师、孩子爱心的活动,今天我举个例子想讲一下我们如何培养老师的爱心?我觉得这一点确实能够解决教师的职业倦怠问题。我们每两年会出一本《爱满东风东》的来自照片感动的画册,这本画册是在开学的第一天的工作报告我就会布置给所有的老师,这学期用你的相机或者手机拍下一个被学生感动的画面、被孩子们感动的画面,我们看一下,一张黑白的生日贺卡、两三百字的一个小故事,一碗糖水也是有一个两三百字的小故事。其中,这碗糖水的故事是一个一年级的小男孩上午上完课之后看到老师感冒了,他中午跟妈妈说,妈妈就煲了一碗糖水,让这个男孩带给老师,当这个老师看到的时候,他对孩子的爱涌动在心。而且,我觉得假如一位老师眼里有孩子,他心里一定会有爱。68个班、68个感动的故事汇编成这本《爱满东风东》。因为这种被爱包围的校园,让老师们喜欢在学校里。

  二、激发爱笑情怀的活动课程。每个学期开学第一天,我们都会发各种各样的礼物给学生,我们有发过毛笔,倡导所有的孩子写毛笔字;有蛇年的邮票,希望五一劳动节写一封感谢信寄给最普通的劳动者;每个学生发一包种子,开出不同的花、结出不同的果,让孩子们明白什么叫做播撒梦想的种子;也有每个孩子发一个乐高玩具,12月份国际周的时候,让孩子们用乐高玩具砌出世界各地的著名建筑物。其中,想跟各位分享的是在2012年的第一个学期,我们给每个孩子发了一个利是封,里面除了装着最普通的书签、巧克力、糖以外,我们把这个小活动做得很有意思,孩子拿了这个之后要保留三个月,到母亲节的那一天,孩子们再把这个利是封拿出来写出一段想对妈妈说真心的话,然后把这段话放到这个利是封里面,母亲节的这一天送给自己的妈妈。对孩子们来说、对学校而言,这个开学的礼物只是一天的作用,但是对这个孩子来说要保留三个月,这三个月他特别紧张,因为现在的孩子经常不见红领巾、不见笔、不见橡皮,但是因为这个利是封我们还贴了一个校徽,你不见了还买不到。别的孩子5月份能拿出这个利是封,你拿不出来,他就会有一种舆论的压力。那么,在这三月的过程中,我们觉得孩子对自己负责的这种能力的培养可以通过这个小活动来实现,学校是一天,孩子是三个月,但是对一位母亲来说,她可能是一辈子值得她珍藏的一份礼物。所以,孩子们因为这个开学的礼物非常期待回到校园里,而学校这些小的设计能够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特别有意思。

  活动课程第三个想和各位分享的是,培育社会主义责任。每年的六一节都是我们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我们把它看成是一个思想品德大课程,其中今年的六一特别有意思,也想利用这个机会和各位分享。今年的六一我们以快闪的方式,六个年级分别在在广州六大人流最多的场合,有公园、社区、大商场,孩子们某一个时间点一起聚集,同唱我们熟悉的歌曲《让我们当起双桨》、《爸爸去哪儿》等等,我们希望六一不单是孩子们开心的节日,他们应该用歌声唤起所有广州市民对自己童年美好的回忆。在唱《少年先锋队对歌》的时候,我们还为在场的观众献上一条红领巾,我们也要求他敬了一个标准的队礼,让他回顾自己是少年队员那一刻的光荣和责任。所有的这些活动都希望快乐不仅局限在校园的围墙里,经过了课程的探索,应该说之前的十几年的人本化活动课程的探索,应该说之前的那十几年是处在一种无意识的课程改革当中,走过了十几年之后我们有出现了第二个问题,如何把课程改革从无意识走向有意识,如何以综合活动的形式更直接指向到学科?这个问题又出现在我们面前,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再一次出现了先谋而后动这个概念。

  第二个“谋”,谋什么?在这个阶段有了这样的基础之后我们应该谋什么?谋路径,如何在课堂里面实行课程改革,因为课堂才是孩子们主要活动的场所。这个时候,我们出现了一个孩子们和老师们共同谋划、商量,“课程超市”的概念,因为我们东风东路小学是刚刚起步,我们在思考到底选择哪个作为我们的切入点,出现了第三次“谋”,谋操作的过程,如何操作才能够最指向学生的需求。在这个时候,我们觉得应该从学校低风险的地方切入,应该在优势点开始,重头是合作而完成,最后基于以上的思考我们选择了艺术科组,因为美术和音乐在小学的活动比较多,跟我们的原有的基础比较吻合。另外,东风东路小学有这样一个优势,它是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党总支书是广东省在小学唯一的特级教师,副校长还是广州市百家音乐教室,名师在这个科组里面比较多,所以我们从优势开始。这个科组的老师就一起商量接下来我们如何走,之前都是从教育者出发的,这个时候学生在哪里?我们看一下,为了能够顺利开展我们做了几次问卷,第一稿学生拿到之后看不懂,他不知道是什么课堂,我们了解了第二稿,第二稿比较明确,容易懂了,小吉他演奏等等。我们再看孩子们想学什么有了第三稿,孩子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需求  我们也纳入到课程超市的选项里。

  今年秋季我们开始编写《东风东路小学课程超市教材》,2015年2月我们开始前面实施课程超市,课程超市在东风东路小学现在只是一个出生的婴儿、很稚嫩,相信在婴儿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要面对很多的困难、很多的困惑,但是我们有实事求是的思维方式,我们有向规律靠拢的工作态度,相信我们始终把行动拿出来研究,把研究的成果付之于行动,这个课程和孩子将会共同成长,课程将会随着孩子的成长相伴随、相生,无论是课程还是我们的孩子都能够完成从婴儿到少年、到青少年,再到成年成长的过程。所有在座的每一位教育同仁,我们价值的趋向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健康成长,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实在在的具体操作这个层面上,能够快乐、健康。最后,应该说假如我们把第一次十年的人本化的课程作为东风东路小学课程改革的第一个节点的话,那么,课程周将是我们第二个新的出发点。

  刚才非常同意村长的讲话,一个人活得是否幸福,最大的一个标准是他是否有选择权。为了孩子的幸福,把选择权逐步还给孩子们,这是我的理想,也是我一直想做的,谢谢各位的聆听。谢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校长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