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一中张景和:校长的办学思想来自反思

2014年10月20日15: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各位专家、各位同仁,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当校长四年的一点体验。校长的办学思想从哪里来?校长的办学思想是所有当校长的人聊不过去的一个老问题。在我看来,校长的办学思想就是校长的追求、校长的信仰、校长的理念、校长的价值观对学校工作中的具体现。

  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校长的办学思想是学校的灵魂。”在我看来,这个灵魂就如同汽车上的导航,只要有导航,遇到大雾天我们都能安全回家。就是校长和老师这么一群人领着孩子在向着人的目的地不断回家的过程,回家路标最重要,谁来指引?校长。因此,有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座右铭:校长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这么重要,来自于哪里?我的工作体验有三点:第一、来自于历史,就是来自于这个学校的历程传承和文化积淀,我们昌邑一中是1946年建校,2010年老城区改造而重建的一所新学校。我是2010年底来这个学校当校长,我考虑最多的是,一中到底向何方?有一段时间我非常纠结,直到搞65年校庆,重建校史馆,我在梳理校史资料的过程中才知道我是第11届校长,在我前面有10位。但是,任职超过三年的只有三位,第一位是建国之初的周一然(音)校长在位23年;第二位是上个世纪90年代,崔智榛校长;第三位是本世纪初的孙红玉(音)校长。从这里不难看出,这三位就在位44年,有一个主线是教学生做人,使我找到了作为昌邑一中校长的自信心的力量,就是大方向不能变,立德树人。我和我的领导班子说过,不管东西南北,坚定立德树人不动摇,这是一中的方向、一中的价值观、一中的办学宗旨叫立德树人,育文化人。

  第二,我的体验来自于现实,来自于校长的阅历经验,来自于这个学校的社会现实环境,来自于学校的实际情况,但是又不能局限这个现实,如果局限这个现实,学校没有目的地就不可能找领路人,那么就没有价值,必须得随着教育规律向学校想到达的目的地去的时候,我们才有办学思想可言。我来一中当校长,昌邑一中就是个县级中学,2011年以前,昌邑一中在老校区,48个班,3000学生,256个老师。两年之后129个班,4300名学生,564名老师迅速膨胀。其中,120个老师有97个是女生、13是男生,一比十,我说昌邑一中的未来成也120,败也120。到今年暑假的时候,有大量请产假的,加上今年又放开生育二胎。我一看不好,赶快让分管计划生育的领导干部统计,计划生育要小孩的171个人。看看我们学校的情况,昌邑58万人口,两个普通高中,都很大,师资均衡配备,没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这是我们2010年到2012年的中考[微博]录取表。这个现实就是急剧膨胀,学生老师的情况多样,这是我们的现实,当我们看清这个现实的时候我们就修订了昌邑一中的育人目标,原来的育人目标就是为国家培养有用的人、为家庭培养幸福的人,做了一个雕塑放在一中的校园里,最后我们把它叫做“允得允能,各美其美”。什么意思呢?我和老师们说,9月1日新生开学的时候,走进校门的每一个学生,做人要厚道,高中三年不容易,我们都要搭建不同的课程资源平台,让他进来的时候学得有力量、有希望、有向上的力量,力争每一个学生都能梦想成真。

  第三,来源与实践。我们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办学思想也是如此。到2011年底的时候,我们的大楼差不多了,那个时候600亩地,绿化就放在重要的议程上,但是资金受限制,我植了大量的草皮,我也不满意、老师们也不满意、领导也不满意。领导批我:你昌邑一中是眼睫毛。就是太小了。我急啊,这时候我们动员所有的社会力量,不要小树,要大树。2011年冬天的时候,我找到了八棵大树,公开招标,中标的老板说我们的技术多么复杂,我们保证先栽活了再付钱。我也很高兴,打吊瓶、保暖,初一、十五还烧香磕头呢。见效果,清明节的时候8棵树都发芽了,我很高兴,50年的树都能发芽,我们的绿化解决了。

  绿化都能解决,人呢?我恨不得这些多的青年老师一夜之间都成为山东省的教学能手,我恨不得所有的学生都考100分。于是,2012年春天我就体提炼了一个昌邑一中实现核心思想观的四条途径之一的第一条,让校园成为生命成长最快的地方。但是,到了8、9月份,8棵树死了5棵,2013年最耀眼的地方4棵死树,校长说是参照绿化让校园成为生长生命最快的地方,你说我这个校长脸上能挂得住吗?但是我知道,这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这就是校本课程。我请我们当地的书写理事写了四个字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在校报上炒作,让校园成为适合生命的地方,昌邑一中办适合的教育就开始落地了。

  说了这么多,校长的办学思想到底来自于哪里?我认为两个字“反思”。为什么?人类回归教育的本质是校长追求办学思想的终点和目的地。各个学校不一样的,并且是独特的,不管你是来自历史的传承,还是思想的升华,没有真正的反思就无法真正提炼办学思想。但是,这个反思,别人的反思行吗?我们全国先进的办学思想一抓一大把,关键是怎么本地化,这是校长的功课,校长不做就不要做校长了,就是你的必修课。但是,是不是校长这样做就可以了呢?他必须和老师一起合奏,共同跳舞,共同跳舞就有要有一个舞台。我在找这个舞台的时候非常纠结,到2012年2月28号,我意识到昌邑一中这么一个团太大了,我想拿出一个连来冲锋,就形成了121条行动纲要,老师愿意参加就参加,认可的就来。每个学期梳理学校当下的25个问题搞项目管理,我找到了一点感觉,这个东西帮了我的大忙,我举一个例子,2012年底、2013年初的时候,我们的同志怎么说也不行,怎么办?我们梳理来梳理去问题不是出在评价标准上,出在我们这些人的价值观上,于是我们梳理出了昌邑一中的三维质量观。

  我就和老师们说就相当于每天抽大烟,没有后劲是不行的。所以,我们提炼了第二个指标,学生未来进入社会生存和发展的能力。我说你的儿子找媳妇,闺女找婆家,你要什么样的指标就提?怎么提啊?这是未来的事,能提多少提多少。领导力、交流力可以提出来,逐渐作为评价指标。关键是怎么得来的?我们提出来叫做遵循教育规律,让学生快乐,家长[微博]和社会满意。为什么潍坊教育局考我,你对昌邑一中办学满意吗?满意100分,基本满意75分,不满意0分。这个东西逐渐落地之后,我们评价指标没有多大变动。要高考[微博]不如不要,但是可不能光要高考,这样的工作做多了,我们每一个项目就这样梳理,并且我们把它凝练成昌邑一中的校本管理课程,我本人对反思高度关注,我也写了一本书是《反思教育的力量》(音)。大家反过来看这个关键点产生了什么作用?只有反思,校长才能凝练出一整套办学思想,这一整套的办学思想可以解释学校发展形成一整套的框架,有了这一套框架,老师们行动的时候就知道为什么、价值观在哪里。在行动、做项目的时候,他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他找到一种生长的力量,这时校长就有了话语权,这时候我就能体验到一句话:校长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我把反思看作校长的看家本领,因为我们学校太大,我好多问题都解决了,我逐渐找到校长的感觉,当普通高中校长也挺好,做项目的老师也挺幸福。我说学校像学校了,老师像老师了。

  那么,今天我就是和大家分享的一点,校长的办学思想哪里来?来自于历史实践,是老师和学生共舞的,必须落地、表述出来,然后成为故事的时候,就有了制度、有了文化。谢谢大家的聆听!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学校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