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优秀作文赏析:鱼

2014年10月20日19:4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杨子[微博]萱 西安铁一中滨河校区初一(S2一2)班

  恩,如果要是说起鱼的话,记忆,应是很久以前了。

  那时,虽然,鱼不算是稀罕物,但也略微贵些。母亲实属不爱下厨的人,做的饭也算是很少,于是,某个兴趣突来的一天,母亲带着我和父亲一起下了馆子。

  父亲兴致勃勃地点了许多菜,紧接着,又点了一盘油炸小黄鱼。

  菜一盘盘地上着,摆成了较为好看的一个圆。那盘鱼,恰到好处地摆在了我面前。接着就是拿起筷子吃饭。

  我拿着筷子,把一条鱼夹了过来。那鱼,全身金黄,就是觉得小了些。然后我猛然想起这是油炸小黄鱼,本应就这么小。

  我对着鱼微微笑了一下。

  母亲看了一眼我碗中的鱼,轻声说:“这鱼太腻了罢。”紧接着就把鱼夹走了。我正想说些什么,却看见母亲认真地用筷子一点一点地把鱼一些油腻的地方挑了下来。

  原来不是母亲自己吃了。

  鱼本来就小,再加上母亲的一挑,自然少之又少。不过我还是吃了些下肚。

  味道不错。

  可是还有一个问题,鱼的眼睛,实在是令人难以下咽。可是母亲在一旁好生劝着,便也尝了尝。

  果真是十分苦涩,但我还是吃了下去。

  然后又夹了几个菜,吃了些。这顿饭,也算是结束了。

  可是在逐渐的以后,我吃鱼的次数,对鱼的喜好度,却少了起来,现在想想,或许是被那鱼眼睛害的。

  再到后来,知道了寄生虫这一说,更是断了与海鲜的往来。当然,鱼也包括在内。

  紧接着便过了很久很久。

  再次见到鱼,是和父亲一起在宁陕吃饭时别人点的。那时,第一盘上的菜,便是油炸小黄鱼。

  多久没见到它了。

  我正犹豫着吃或不吃,却发现早就有人给我碗中加了一块,于是便用筷子夹起来尝了尝。

  用母亲的话来说,果真腻了些罢。于是我便像母亲一样,用筷子小心翼翼地把油腻的地方挑掉。

  尝尝,却总觉得少些什么。

  然后我便看了看鱼眼睛,咬着牙,吃了下去。

  好像更苦涩了些。

  一时间,脑子里浮现出许多往事来,尤其是那次吃油炸小黄鱼。母亲的样子我一直记得很清楚,她是很认真很认真地去挑掉东西,我也是很认真很认真地去挑掉东西。那年的鱼眼睛是那么得难吃,今年依旧如此。

  但总觉得少些东西。

  我看着桌子上的玻璃板被转了一轮又一轮,小黄鱼到了一个又一个人的面前。

  一轮轮的,总觉得像时光。

  突然的,小黄鱼被桌上的几瓶啤酒挡住了,消失在了我面前。

  就那么,消失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