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神教育读本座谈会在北师大召开

2014年10月24日15:4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3日,《中国精神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座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出席并主持会议。北京高校理论专家、宣教工作队伍、师生代表共30人参加。会上,与会专家介绍了撰写《读本》的过程及心得体会,师生代表畅谈了学习《读本》的感受体会,并结合自身实际,对弘扬中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交流。与会师生一致表示,《读本》集思想性、理论性、通俗性于一体,是理解中国精神、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书籍,今后将把弘扬中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贡献。

  为深入学习《读本》,市委教育工委将于10月25日,邀请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读本》第一作者、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吴潜涛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为600名高校师生解读《读本》、讲述中国精神的内涵和意义。

  据了解,为在北京高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不断将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向深入,市委教育工委于2013-2014年组织以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为首的专家组编写了《中国精神教育读本》,这作为对北京高校师生开展中国梦、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的重要参考教材。目前,《读本》已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将向广大师生免费发放。《读本》深入阐释了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全面阐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等三个历史时期的中国精神的形成背景、基本内容、具体体现和价值蕴涵,深刻分析了实现中国梦与弘扬中国精神的内在关系,探索提出了在弘扬践行中国精神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路径选择,体现了科学性、系统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是学习宣传、弘扬践行中国精神的好教材。首都高校要率先学习好、宣传好、使用好这本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干部群众深化对中国精神科学内涵和形成发展的认识,加深对中国精神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的理解,使中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社会学习弘扬中国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此次召开的《中国精神教育读本》座谈会,正式拉开了北京高校中国精神教育实践活动的序幕。北京高校中国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将于2014年10月-2016年6月结束,分为启动、实施、总结三个阶段。中国精神教育实践活动以“传承弘扬中国精神、凝聚强大中国力量、立志践行中国梦想”为主旨,以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三大历史时期为主线,坚持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相结合,坚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相结合,坚持与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着重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推动“三进”工作,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课等主渠道作用,将中国精神融入课堂教学,通过实践教学、案例教学、专题教学等形式,深化学生对中国精神的理解和认同。二是开展宣传阐释,组建高校师生中国精神宣讲团,以《中国精神教育读本》为宣讲素材,以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教育为宣讲重点,深入首都学校、农村、企业、社区、部队等开展中国梦和中国精神主题宣讲。引导师生到群众中、到生产一线,精心采写鲜活的百姓故事、中国故事,亲身感知中国精神的当代传承。三是强化实践育人。实施铸魂工程,组织教师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和上海、昆山等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学习实践,探寻体验中国精神。以青年师生社会实践基地为依托,开展首都基层体验日活动和社会调研,引导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组织毕业生到中关村创新企业、航天科研单位和首都基层组织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传承弘扬创新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等,在服务祖国、奉献社会中实现“个人梦”与“国家梦”的统一。四是推进学雷锋活动。深入实施北京高校学雷锋行动计划,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发扬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业精神、创新精神,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城乡社区为重点,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以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庆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五是涵养校园文化。依托高校建设中国精神文献资料中心,广泛搜集与中国梦、中国精神相关的图片、图书、影像、实物等,打造中国精神宣传教育的平台阵地。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征集制作话剧、歌曲、动漫、影视剧等弘扬中国精神的文艺作品,不断丰富宣传教育的载体。广泛举办以弘扬中国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师生在参与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六是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全国和首都道德模范、行业楷模进校园活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先锋模范为榜样,践行弘扬模范精神。建设网络新媒体平台,宣传展示高校师生弘扬践行中国精神的优秀事迹。开展师德标兵、优秀德育工作者、学生榜样等评选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做先进中传承弘扬中国精神。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师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