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圆满闭幕

2014年10月29日11: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典礼现场

  为了进一步推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和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的深入开展,积极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各项措施,中华书局在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的基础上,2014年10月23日至25日下午,“‘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之第十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在北京市建银饭店胜利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校的校长与教师代表,热爱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的教育行政、科研及一线教学人员以及历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嘉宾、学员共15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所长,元亨书院院长林安梧、复旦大学[微博]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黄玉峰、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山、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著名汉学家艾恺出席并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薪火相传

  23日晚18点整,随着国学吟诵的开始,论坛就此拉开序幕。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以雅昆曲社、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的武术协会、华北电力大学的临雎国学斋、首都师范大学的鹤鸣吟诵社、中国政法大学[微博]的正大琴社、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的文渊汉服社、中国人民大学的武术协会等大学国学社团的国学节目展示,为整个会场奠定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自发组织成立传统文化相关社团,主动参与到传统文化学习活动中。这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大学中推广以及在大学中营造道德文化的学习氛围,培养民族气质提供了基质。大学生社团代表也表示,参与此次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是国学社团的一次实践,更重要的是开拓了视野,了解了更多传统文化教育相关信息。

  薪火相传,跳跃的火种是激情的释放更是国学文化生命的脉动。象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生不息的烛火首先由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冯宝志点燃,依次经过第一届论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代表黄胜(华南师大附中老师)、第二届论坛代表张拥军(北京市丰台区丰体时代小学校长)、第三届论坛代表洪伟(安徽省行知学校校长助理)、第四届论坛关琨(黑龙江省鸡西市和平小学)、第五届论坛代表刘素杰(深圳中学教师)、第六届论坛代表袁静(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中埠镇小学教务主任)、第七届论坛代表穆影(涡阳六中副校长)、第八届论坛代表高源(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组委会骨干成员)、第九届论坛代表张自福(濮阳市昆吾小学校长)的传递,最终来到第十届论坛代表张晓玉(北京市海淀区教科所教研员)手中,主办方以这种独具特色的形式展示了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成长的历程,昭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星星之火正慢慢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经典教育对于当代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薪火相传仪式后,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涡阳六中校长穆影、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琦、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北京大学[微博]教授、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分别代表主办方、论坛老学员、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校以及历届论坛主讲专家、教育主管部门领导致辞。顾青首先表达对参会嘉宾、学员的欢迎,他表示:百年以来,中华书局不忘初衷,始终致力于文化教育与传播工作。中华书局所做的工作是“任重而道远”,离不开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教育工作者的支持。

  随后,颁奖仪式开始,主办方领导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中华书局编审,总编辑顾青、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冯宝志、中华书局副编审,中华书局经典教育推广中心主任祝安顺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创会会长李汉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任教授周桂钿、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艾恺、教育部语用司文字处处长孟庆瑜、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勇作为颁奖嘉宾分别向优秀教学人物、优秀教研人物、优秀管理人物以及卓越贡献人物获奖者进行了颁奖。此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2014年度人物奖”是由论坛组委会面向海内外基础教育界评选出的,以表彰全球范围内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教师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做出重要贡献的教育工作者与管理者。

  颁奖仪式后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向第一时间获奖者表示了祝贺,并简单介绍了中华书局的百年历程,他强调:中华书局经典教育中心成立以来,秉持“弘扬传统,服务学术,传承文明,优化生活”的出版理念和“让中华经典进学校、进课堂、进学校”的追求,积极整合中华书局的资源优势,以经典教育出版、经典教育培训、经典教育研讨会等活动为业务范围,长期致力于传承中华经典,服务一线教学。

  开幕式最后的抽奖环节让会场的气氛再一次达到高峰,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将其五幅墨宝作为奖品赠与了五名幸运的参会代表。

  致敬孔子 体验传统仪式

  24日上午8点40分,论坛组委会组织的致敬孔子仪式在北京国子监孔庙举行。论坛全体学员及嘉宾参加致敬仪式。

  正衣冠、拜孔子像、迎神、行释菜礼、送神,每一项仪式都无比古朴、庄严、凝重,参与者都希望能够借此来共同缅怀先师,表达对孔子为人类文化所做的巨大贡献的敬意。

  其中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释菜礼,“释菜礼”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两大祭孔仪式之一,按惯例在开学时举行。“释菜”即用“菜”(蔬果菜羹之类)来礼敬师尊。代表青年学子的水芹、代表才华的韭菜花、代表早立志的红枣和代表敬畏之心的栗子摆放着台面上,由身着汉服的执事引导主祭官从东侧阶梯上月台,四配、十二哲依次跟上……整个过程安静、庄重,仪式结束后,参加释菜礼学员纷纷表示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仪式的氛围。

  释菜礼仪式由青年学者、吟诵专家于晓鹏主持,山西北晨学堂校长李国鹏引礼,论坛主讲嘉宾艾凯、祝安顺及参会代高培华、张为、张欣作为祭官参与了致敬仪式。

  名家讲坛 互动交流

  24日下午开始,论坛进入名家讲坛环节。著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所长,元亨书院院长林安梧、中华书局副编审,中华书局经典教育推广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黄玉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山、芝加哥大学历史教授,著名汉学家艾恺分别就不同主题进行了讲座。

  几位专家不同主题的讲座,让在场的参会代表开拓了视野,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的现状,同时也给在场的每一位参会代表带来启示,和传统文化教育当中新的方法的探索。

  闭幕式上,与会代表积极地分享自己所在学校、地区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以及参加此次论坛的收获,表示不虚此行。论坛主办方向参加论坛的所有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之第十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至此圆满结束。

  第十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在总结前九届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全国各地传统文化教育工作者的交流与讨论,加深了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方法的探讨和研究,并增加传统仪式体验等新的环节,更注重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效果。“十”,在中国文化中代表“圆满”,也代表一个新的起点,第十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圆满结束,第十一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将在河南洛阳举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经典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