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送孩子去无资质学校 坚信政府不会不管

2014年10月31日14:42  东方今报     收藏本文     

  小学无办学资质,办学条件也不尽如人意,随着全国统一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中小学生学籍将“一人一号伴终身”,没办学资质的学校也无法为学生办来学籍。尽管这样,这些“黑学校”仍然有源源不断的生源。在这些学校就读的都是哪些学生?是什么让家长[微博]选择了这些无办学资质的民办学校?□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调查】

  无证学校最受外来务工子女青睐

  28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张魏砦东街一所无证民办学校,这所由厂房改造的学校,只有两层楼,低年级学生主要在一楼,高年级学生在二楼上课,没有操场,唯一可以让学生活动的地方就是校园中间,只是立在中间的大柱子将其分成了好几块。二楼的栏杆有些矮,为了防止学生发生意外,学校专门用绳编织的网加在栏杆上。

  其实,这所学校只是郑州市区无证民办学校的一个缩影。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孩子,几乎都是外来务工子女。送孩子上这些学校,一方面是为了“省钱”,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孩子能跟在自己身边,不做留守儿童。

  来自湖北的斌斌,爸爸在工地上帮人干活,妈妈在家里带妹妹,斌斌就在家附近一所没有办学资质的小学读一年级。

  来自周口太康的刘敏,爸爸在郑州帮人修家电,妈妈摆摊卖东西,刘敏随父母转学来到郑州,在一所没有办学资质的民办小学读书。

  来自许昌的周聪聪,此前随父母在广东上小学,父母来郑州打工后,他又随着父母来郑州上学,上的也是没资质的民办小学。

  ……

  据业内人士透露,正是因为有这些生源,无证的民办学校才长期存在着,尽管已从高峰时期的三四十家萎缩到了现在的不到10家,但它们仍顽强地生存着。

  【故事】选择无证学校的N个理由

  为什么家长愿意给孩子选择这些学校?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学生的家长,大都是在郑州打工、做点小本生意或者住所不固定、流动比较频繁,民办学校的入学手续简单、接收转学生、费用低等成为家长们选择这些学校的最重要原因。

  故事一:“无偿接收转学生”吸引家长

  课间时分,和其他学生追逐嬉戏不同,张魏砦东街民办学校六年级女生张琳琳(化名),安静地和另一名女生拿出自己做的小手工讨论着。

  尽管来这所学校快两个月了,张琳琳还是不太适应学校的生活。“还没有我以前在老家的学校好呢。”提起现在学校的环境,张琳琳有些抱怨。

  原来,张琳琳在南阳老家上学,虽然是农村的,但学校起码有操场,有不少体育设施。后来,因为家人都来郑州打工,她和弟弟就跟随父母来到了郑州。现在,爸爸在替人开出租车,而妈妈在家做饭。

  刚来郑州时,张琳琳的妈妈卢女士想着给俩孩子都找个公办学校就读,可是后来一打听,转学去公办学校得花不少钱。

  卢女士说,儿子才上二年级,交万把块钱上公办学校还比较值,女儿再有一年就小学毕业了,也交这么多钱,不划算。后来,家人一商量,让女儿来到了这所民办学校,学费每学期1200元。虽然知道这是所没有办学许可证的学校,可“既然学校能办10年,肯定没问题”。

  其实,来这所学校之前,卢女士也专门问了学籍的事,学校的答复是:在老家有学籍,不用转过来,等小升初时再转学籍就可以。

  故事二:手续简单小班化吸引新生

  28日11时50分,放学了,郑州市庙李双语小学门口站了不少等待接孩子放学的家长。陈玲就是其中的一位。

  来自周口太康的陈玲今年才来郑州打工,说是打工,就是夫妻俩在庙李附近的工地上帮人拎水泥。今年8月份,儿子到了上小学的年龄,陈玲也希望儿子能和郑州市的孩子一样在公办学校就读。因为无论是学校条件还是老师都不错,不过,就是人有些多,有些班有七八十个学生。

  等小学入学报名时,陈玲才知道外来务工子女需要提供“六证”。“我们当时刚来郑州没多长时间,根本就不可能办下来居住证等。”陈玲说,最主要的是,他们只是临时在工地上打工挣钱,也不可能签订劳动合同,没办法。

  后来,她和爱人商量在附近找所学校,她就带着孩子来庙李双语小学看了看。“基本上不看证件,来了就报上名了。”陈玲笑着说,一个班才40个学生,比公办学校强太多了,老师肯定能照顾过来。

  至于学校没有办学资质的问题,陈玲当初连问也没问,她觉得那是次要的,孩子只要喜欢在这里上学就行。

  【家长】

  政府还能真不给孩子学籍?

  记者走访这些无证民办学校时,发现其中一所学校附近就有一所正规的民办小学,且两校收费相当。让人意外的是,无证小学的生源很不错,但有办学许可证的小学,除了一年级学生有四五十人外,其他年级也就二十来个学生,其中六年级有一个班才十几名学生。

  而无证民办学校在接受报名时,就跟家长讲明学校没有学籍,让家长们想办法将学籍办在老家的学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把孩子送来这里的家长中,有95%并不在乎学籍的问题。他们坚信,尽管暂时没有学籍,但是等孩子小升初时,学籍问题肯定能解决,他们甚至说,“往年这所民办学校的毕业生也没有学籍,但是在小升初时,和其他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一样,被教育部门划片分到了相对就近的公办学校就读”。

  在他们看来,往届生的学籍问题能解决,自己孩子的学籍最终也不会成问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学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