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教育公平应惠及每个孩子

2014年10月31日15: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报道,目前,德城区教育局开展“激情创业,争先创优”活动,明年将再增加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定点学校将增至8所,具体细则会在明年招生前公布,这样的消息无疑是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福音。然而,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增加,城镇教育资源明显不足,因为子女就近入学的难题,部分外来务工人员陷入窘境。

  去年,德城区解决了约1400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今年又解决了2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的问题。毋庸置疑,我们一定要为有关部门点个赞,因为几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到了应有的受教育权利。

  可是,一到入学时间,依旧有外来务工人员为孩子上学而头疼,或因为证件不全,或因为学校满员。毕竟,仅有的几个定点学校,对于众多随迁子女而言,还是会“僧多粥少”。

  究其原因,除了巨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求,教育资源的缺口不容忽视。学校想招生,但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学校满员后,在面对要入学的外来务工子女,还是爱莫能助。归根结底,随迁子女上学难是流动人口社会保障制度缺失引起的。因此,深化社会管理制度以及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是解决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的关键。

  随迁子女就近入学,既是解决留守儿童的良策,亦是城市发展的动力。目前,德州市已经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本地教育发展规划,增加定点学校数量,扩大教育容量。这是一个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勇气,这也是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的福音,我们期待外来务工人员的福音越来越多。

  眼下,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与短缺的教育资源之间的矛盾愈发难以调和,即便政策改革不能一步到位,我们依然有理由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外来务工人员定能平等享受到这个城市的发展成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教育公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