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争议家庭教育:辞职教娃打麻将(组图)

2014年11月03日14: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班主任教室后办公 网友惊呼这是恐怖片 班主任教室后办公 网友惊呼这是恐怖片
中国父亲暴雪中训练4岁儿子裸跑 中国父亲暴雪中训练4岁儿子裸跑
英国父母掩盖儿子性别5年 英国父母掩盖儿子性别5年
老汉抛甩不满1岁孙子锻炼其身体 老汉抛甩不满1岁孙子锻炼其身体
英国妈妈背2岁女儿攀岩 称为启发女儿 英国妈妈背2岁女儿攀岩 称为启发女儿
现代“孟母”辞职在家 另类教育方式起波澜 现代“孟母”辞职在家 另类教育方式起波澜
另类父母:给孩子“环游世界”的教育 另类父母:给孩子“环游世界”的教育
父亲为教育不听话儿子用缝衣针刺穿其耳朵 父亲为教育不听话儿子用缝衣针刺穿其耳朵
华裔虎妈登上《时代》封面 严厉教育女儿惹争议 华裔虎妈登上《时代》封面 严厉教育女儿惹争议
男孩屡次逃课激怒父亲 被罚深夜街头裸跑 男孩屡次逃课激怒父亲 被罚深夜街头裸跑
“狼爸”教子 20年打出“一门仨北大” “狼爸”教子 20年打出“一门仨北大”
父亲另类教育不重学习 14岁孩子游遍祖国 父亲另类教育不重学习 14岁孩子游遍祖国
父亲盼子成才 “魔鬼训练”6岁儿子 父亲盼子成才 “魔鬼训练”6岁儿子
只养儿子18年:教育学硕士教育方式受争议 只养儿子18年:教育学硕士教育方式受争议
父亲辞职陪女儿疯玩 用打麻将方式教育孩子 父亲辞职陪女儿疯玩 用打麻将方式教育孩子
麻辣老师用袜子和水瓶做避孕套讲解性知识 麻辣老师用袜子和水瓶做避孕套讲解性知识
父亲另类教育激怒7岁倔强儿子 不写作业上街卖报 父亲另类教育激怒7岁倔强儿子 不写作业上街卖报
双胞胎女孩写作业不认真被母亲当街罚跪 双胞胎女孩写作业不认真被母亲当街罚跪

  自从有了老师这个职业开始,学生和老师间的博弈就没停止过,老师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盯梢、管教、约束学生,近日,河北邯郸市广泰中学实行在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网友惊呼这是恐怖片的节奏!现在来盘点下全球最具争议的教育方式。

  教师全程随班办公

  河北邯郸市广泰中学实行“教师全程随班办公”模式,在每个教室后部设有班主任办公室,班主任通过办公室窗户能够零距离随时观察每位学生动态。

  自从有了老师这个职业开始,学生和老师间的博弈就没停止过,老师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办法盯梢、管教、约束学生,学生用各种工具反侦察反约束。古代的先生们的法宝是戒尺,我小时候常常碰到的是粉笔头,在你打盹发呆的每一刻,准时飞奔到你面前。

  这种“乐趣”广泰中学的学生们是很难体会到了。一面玻璃墙将整个教室一览无余地曝露在老师面前,更关键的是学生们不知道老师在干什么,而老师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学生们在干什么。一个没有秘密的教室,你不能在课堂上等老师转过身的片刻出个神,也不能跟左邻右舍交个头接个耳,甚至不能在课余打闹一下。

  中国父亲暴雪中训练4岁儿子裸跑

  2012年除夕清晨,一名来自南京市、跟随父母到美国旅行的4岁幼童,以他自己的独特裸跑方式在美国纽约-13℃的暴雪中迎接2012农历新年。2012年2月,这段视频被孩子的家人放到网上,4岁“裸跑弟”迅速引来了网民关注爆红网络,短短几天点击率高达26万多。对这种极限教育方式,网民也是议论纷纷,褒贬不一。

  据悉,曾是教师出身的父亲何先生为儿子亲手制定了一系列“凶狠”的教育计划,让他健康长大。用他的话说:前有“狼爸”、“虎妈”,自己则要当个“鹰爸”,并且跟记者解释何谓鹰式教育: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就会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当幼鹰开始往谷底坠下时,它们就会拼命地拍打翅膀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同时也掌握了基本的本领飞翔。

  英国父母掩盖儿子性别5年

  英国剑桥郡索斯顿市的一对夫妻隐瞒儿子性别长达5年,在这5年当中,将他当作“中性性别”来养。46岁的贝克·雷克星顿和44岁的妻子基兰·库伯当初决定隐藏儿子萨莎的性别是希望儿子的“真实”人格能充分发光。他们让孩子经常轮换着穿女孩和男孩的衣服,让孩子的朋友、玩伴和亲戚猜不透孩子的真实性别。

  然而,到了孩子上小学的时候,贝克和基兰无法再掩饰儿子的真实性别,只好公开。贝克2012年1月19日披露,他和妻子隐瞒儿子的性别是为了避免人们对他们的儿子产生刻板印象。

  老汉抛甩不满1岁孙子锻炼其身体

  2009年10月8日,网友“王浩峰”在其博客撰写一篇博文:《叹服!武汉老汉带孙儿奇特方法》,这篇博文经网上论坛转发后,引发众多网友激辨。该博主称2009年“十·一”长假期间,他在武汉一处公园亲眼所见,一位姚姓老汉,将才7个月大的孙子,反拎着双脚或双手,将其身体使劲儿地往高空抛甩,一次多时能抛甩30余个回合,围观的市民无不心悬,捏一把汗。老汉说这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称大孙子也是这样每天抛甩长大的,身体好得很。”最后,该网友还在文中很谨慎地提醒各位网友,“千万不要盲目模仿哟,人家老先生是中医出身,千抛万摔婴幼儿关节不脱臼,是有诀窍的。”

  英国妈妈背2岁女儿攀岩 称为启发女儿

  英国威尔士26岁的单身妈妈门纳·普里查德也许是全世界最鲁莽的母亲了,2011年2月,她发在博客上的照片在英国引发了激烈争论。照片中,酷爱户外运动的门纳正背着自己两岁大的女儿佩恩攀登位于南威尔士的三崖湾,门纳和其他攀岩者都戴着安全头盔,而佩恩却没有佩戴任何安全保护装置。对于引发批评的这张照片,门纳:“这很有趣,佩恩也很兴奋,但愿这能对她有所启发,让她接触一下大自然。”

  现代“孟母”辞职在家 另类教育方式起波澜

  这些在家上学的孩子不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上学,恰恰相反,这些选择在家上学的孩子家庭条件都相对较好,他们之所以不到普通学校去上学,更多是因为对目前教育模式的回避。来自广州的叶万红,是这批推崇“在家上学”的家长[微博]之一。曾经当了12年的小学语文教师的她,当初因为给孩子找不到适合的幼儿园,搬过四五次家,被称为“现代孟母”。

  从2010年开始,叶万红辞职在家,专心教育孩子,开始扮演起母亲和老师的双重角色。叶万红:“带了一年之后发现,我的孩子没有玩伴,没有玩伴是一个缺陷,后来我们就刚好几个妈妈在一起聊,能不能自己办一个自己理想中那样一种小学。就在这样的情景下,2011年5月份开始筹办,6月份开学所以就叫‘六月小学堂’。”

  另类父母:给孩子“环游世界”的教育

  Zapp夫妇在1996年结婚,自婚后他们尝试到首次旅行的快感后决定不买房子,而将今后的人生过在路上。他们决定旅行永不停歇。于是两口子从2000年开始,开着一辆1928年产的老爷车从阿根廷开始出发,由南向北穿越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在2004年他们一度回到阿根廷打算定居下来好好过日子,但一周后他们决定继续出发,于是再没有停下来。他们的唯一难题是孩子的教育。好在网上什么都有,Zapp 夫妇就定期从网上下载课程,打印下来给孩子们当学习教材。Herman 说:“还有什么比环游世界更好的教育呢?”

  父亲为教育不听话儿子用缝衣针刺穿其耳朵

  2011年12月,网络上传出一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根缝衣针从9岁的男孩外耳廓穿过,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缝衣针是孩子的父亲扎进去的,原因是小孩上补习班后没有按时回家,而是跑去玩电脑游戏。受“狼爸”将孩子打进北大的启发,广西南宁的一位父亲自创了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缝衣针教育”,遭到网民谴责,法律界人士指出,南宁版“狼爸”针刺儿童的做法,涉嫌构成虐待家庭成员罪。

  华裔虎妈登上《时代》封面 严厉教育女儿惹争议

  她是虎妈,是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蔡美儿,2011年1月,她出版了一本名叫《虎妈战歌》的书在美国引起轰动。该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她骂女儿垃圾、要求每科成绩拿A、不准看电视、琴练不好就不准吃饭等。

  虎妈的教育方法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并引起美国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如今讨论随着《时代》周刊的参与几乎达到了一个高潮。虎妈的故事登上了《时代》周刊封面。美国《洛杉矶时报》把蔡美儿的书描绘为“像病毒一样蔓延”。

  男孩屡次逃课激怒父亲 被罚深夜街头裸跑

  2009年3月17日晚,记者途经武汉建设大道香港路口,突见一名只穿着内裤的十来岁男孩沿着非机动车道往黄浦路方向奔跑。原来男孩是因为屡次逃课,被父亲处罚在街头裸跑,以示“警戒”。

  “狼爸”教子 20年打出“一门仨北大”

  一位父亲,他的口号是“三天一顿打,孩子进北大”,只要孩子的日常品行、学习成绩不符合他的要求,就会遭到严厉的体罚。他的四个孩子中的三个被北京大学[微博]录取,他叫萧百佑,被称为“中国狼爸”。时下谈起教育,“可怜的孩子们”是个痛并无奈的永恒主题。、

  现在,前有“虎”妈,后有“狼”爸,父母到底该如何教育子女?“棍棒之下出才子”是否科学?不同的人给出不同的看法。

  父亲另类教育不重学习 14岁孩子游遍祖国

  家长们往往都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可美院一位老师却反其道而行之。居然“纵容”孩子不参加考试,还让孩子“享受”自己独特的教育方式。这不,他利用14年的时间,带领孩子游历了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

  10000多张图片,3600多分钟的录像,无数张火车票、住宿票、景点门票,这就是曹敬钢、曹黎勇这对父子10多年的收获。小黎勇出生于1993年,可他的社会阅历,就连很多成年人都自愧不如。

  父亲盼子成才 “魔鬼训练”6岁儿子

  2006年1月,“战胜寒冷,挑战冬天!一、二、三、四……”每天,49岁的孟建国喊着口号、牵着6岁儿子孟庆源,到嘉陵江冬泳。从2005年6月儿子学会游泳起,父子俩风雨无阻。老孟说,“有很多人说我心狠,其实我是希望他长大后成为真正的男子汉。”比老孟小20岁的妻子毛国英,曾在老孟鼓励下坚持冬泳,但因感冒、发烧严重,只坚持到10月就放弃了,她很支持丈夫对儿子的训练方式。“儿子遗传了爸爸很多优点,体质也较好,坚持下去肯定会很强壮。”

  只养儿子18年:教育学硕士教育方式受争议

  周建湘作为我国恢复高考[微博]后的第一批教育学硕士,在教育儿子的方法上显得与众不同。在惟一的儿子子轩13岁那年,他领着儿子退了学,开始自己动手教育儿子;儿子18岁那年,老周和儿子打了招呼:18岁,成年了,今后必须独立;儿子20岁生日那天,老周送给儿子一双名牌运动鞋,子轩穿上之后走出了家门,从此父子俩便很少见面。

  周建湘写过一本书叫《我只养你18岁》,曾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因“另类”的教育方式周建湘获得“逆父”的称号。

  父亲辞职陪女儿疯玩 用打麻将方式教育孩子

  “我可以不优秀,但不可以不快乐;我可以不出众,但不可以无个性。快乐玩耍,快乐学习,快乐成长。”2007年9月,一个父亲为了女儿辞职回家当起了全职先生,这个叫何萌夕的小姑娘既会玩还会学习,从来不要父母烦神,更令父母欣慰的是,她还是个乐于帮助别人的好姑娘。

  然而,让所有人都匪夷所思的是:她的爸爸竟然是用打麻将的方式教育孩子“体会输赢”,这样的教育方式让大实在难以接受,也让颇受争议的“超级奶爸”何力行成为焦点人物。

  麻辣老师用袜子和水瓶做避孕套讲解性知识

  在我国,性教育一直是敏感话题。如何将“性”告诉孩子,家长和老师们最为头疼。2009年5月,一段名为《最搞笑的班会》的视频被多家网站转载后迅速被关注,3分多钟的视频点击率一周内超过了40万次。

  一时间,视频中这个用袜子和水瓶做避孕套讲解道具的麻辣老师成了焦点人物,有人称其为“2009最雷人的老师”,也有人力挺他的勇气,赞扬他的“教学方法很有新意”。

  父亲为教育儿子将其捆绑游街示众 母亲力挺

  2010年7月20日晚,15岁的李军(化名)被绑在塘厦镇桥陇社区桥兴路的一根电线杆上长达两个小时之久,后又被人反绑拉着一路回家,引来众人围观。把李军绑在电杆的不是别人,而是李爸爸。李爸爸称,这是他迫不得已而采取的“家庭暴力”,目的是将李军教育成人。李妈妈当时也在场,正不断地向众人介绍李军为何被绑示众的原因。从她的言行中可以看出,她力挺丈夫的做法。可是,李爸爸的做法引来众人非议。

  父亲另类教育激怒7岁倔强儿子 不写作业上街卖报

  儿子不愿意写暑假作业,爸爸提议让他上街卖完8份报纸就可以不写作业。2006年7月,倔强的7岁小男孩鹏鹏在南坪汽车总站对面站了两个多小时,挂着两行眼泪终于把报纸卖完。在他哭着卖报纸的同时,生病的爸爸一直默默站在附近的银行里,硬着心肠没有出去哄他。

  父亲拿儿子做教育试验 七龄童上初中屡遭拒

  “7岁上初中,9岁上高中,12岁考大学。”按照自己设计的教育方案,一名父亲把儿子当做教育试验品,欲实现自己的梦想。然而,2009年12月,郑州的三所初中均拒绝了这位父亲想让7岁孩子入学的请求。

  双胞胎女孩写作业不认真被母亲当街罚跪

  寒冷的天气中,一对10来岁的双胞胎姐妹流着眼泪,赤裸着双膝跪在冰冷的人行道上;对面是她们的亲生母亲,周围是很多围观、议论和指责的过路行人……这一幕发生在2009年11月,成都市衣冠庙附近的超洋花园门口。原因是这对姐妹作业不认真。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