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被寄存朋友家 遭妈妈“好姐妹”侵犯

2014年11月29日11:2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今日早报讯 27日,很多家长[微博]听到了一件极震惊的事:杭州某小学有个男生经常对同学施暴,还摸女生私处,全班超过七成孩子集体罢课。震惊之余,家长们也很忧虑,孩子们该怎么保护自己,预防性侵害?

  作为心理健康周的预热活动,昨天中午,杭州濮家小学的老师给女孩子们上了一节预防性侵害课。家长们也不妨听听。

  超八成儿童性侵事件由熟人所为

  濮家小学的这堂预防性侵害课,安排在学校图书馆,有着舒服的沙发和靠垫,在放松又温馨的氛围下,正好可以和女孩子们聊聊平时会觉得害羞的“性”和“预防性侵害”。

  老师余晶晶带来的课,名叫《我能对付大灰狼》。19个四年级的女孩子,一起讨论,看绘本、视频,演短剧,来学习“防狼招数”。

  余晶晶发现,现在不少孩子,对陌生人的身体接触比较警惕,但对一些熟悉人的触摸,会觉得这是一种亲密举止而放松警惕,却不知这也是一种侵犯,而且危险往往在降低警惕时发生。

  女生被熟人性侵的案例很多,但家有男孩的也不要放松警惕。有个男孩的妈妈,有事情时经常会将孩子“寄存”在好朋友家,但妈妈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好姐妹”,竟然用糖果诱惑,侵犯了自己儿子……

  这些都是真实的案例。有调查统计发现,85%的儿童性侵害事件正是由熟人所为,陌生人性侵害儿童的案件仅占15%。

  超六成家长没和孩子聊过“性”

  预防性侵害教育这几年在杭州的很多小学都有涉及,濮家小学也在各年级的心理课中加入预防性侵害教育内容。但在家庭教育上,预防性侵害教育的内容还很缺乏。早报学堂曾做过一项预防性侵害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60%的家长从没和孩子聊过“性”,更别说是用讲故事这样间接的方式教育了。

  “很多孩子受到性侵害,不是一次两次,而是很多次。”余晶晶老师分析,这一方面是低龄孩子的认知水平有限,性知识贫乏,还不具备足够的自卫能力,另一方面,是他们觉得这是可耻的事情,或者受到吓唬,让坏人一次次得逞。

  “我们中国父母不是觉得孩子太小还不懂,就是觉得不好意思跟孩子开口。”余晶晶老师建议,父母得“解放思想”,在家庭教育中不仅不应避讳与孩子谈“性”,而且也要像讲解其他科学知识一样自然,不要遮遮掩掩。

  “当孩子第一次对自己的身体产生好奇时,第一课的时机就来了,这时候父母可以对孩子讲解男女生不同的身体构造,帮助孩子树立性别意识。”父母在帮助孩子树立性别意识的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自己有特别需要保护好的“隐私部位”: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如果别人抚摸或接触让你感到不自然、不舒服,即便是亲人也要坚决地说“不”,如果遇到了性侵害,这不是你的错,要及时告诉父母。

  濮家小学德育处副主任陈轶娴给了家长几个建议。

  年幼的孩子去参加辅导班、校外活动、检查身体等时,都要有父母陪同。

  每天要保证和孩子单独沟通的时间,聊一聊,可以让孩子更自信,更有主见,亲子关系好了,孩子更愿意和家长沟通。万一孩子遇到问题,也更愿意跟父母说。

  性侵犯教育要谈到什么程度?讲浅了,达不到效果,讲深了,又容易引起孩子的恐慌。注意度的问题很重要,陈轶娴举例说,比如低年龄的孩子,用一些故事、绘本来交流,小学高年级了,则可以用一些新闻案例,很自然地来沟通。特别要告诉孩子,虽然会有性侵害的事情,但是这些现象,是极个别的,有个引导。(通讯员 初玉洁 记者 金丹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家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