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三小:玩转数学的N种方法(组图)

2014年12月10日17: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体验式学习花样多: 七巧板变数学游戏 体验式学习花样多: 七巧板变数学游戏
数学游戏颠覆课堂:同学变老师 老师成徒弟 数学游戏颠覆课堂:同学变老师 老师成徒弟
别开生面的数学课堂:动手动脑 别开生面的数学课堂:动手动脑

  中关村第三小学举行“数学好玩”教研活动

  “数学好玩”,这是华裔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在国际数学大[微博]会上送给中国青少年的题词。“数学是很有意思的学科。孩子们对数学本来也是有好奇心的,可是把数学讲得干巴巴的,扼杀了好奇心,数学就难了。”数学如何才能变得好玩? 12月2日,以“数学好玩”为主题的北京市教研活动在中关村三小举行,四场各具特色的“数学吧”及两节精彩的现场展示课,让在场的专家和老师们眼前一亮:原来数学可以这么好玩!

  体验式学习花样多: 小组讨论玩转数学

  “你是否认识长方体?哪些物体是长方体?”张文野老师带来的研究课《长方体的认识》,是对课堂内体验式学习的精彩示范。孩子们并没有立刻从老师口中得知上述问题的答案,而是获得15分钟的时间亲自制作牙膏包装盒,在观察和操作中体验长方体的特征。

  除了牙膏包装盒,“实践创造吧”内孩子们亲手设计并制作的“半圆仪”更是让人大[微博]开眼界:既有外部轮廓呈花瓣形状的半圆仪,也有底部连着三角尺的半圆仪。数学知识随着实践融入到了孩子们的心底。

  热火朝天的小组讨论也深受孩子们喜爱。你一言我一语,热烈的争辩让孩子们成为彼此最好的老师。同龄人之间的倾听、分享和质疑,大大增强了学习过程中的乐趣性,孩子们的交流合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数学的趣味就在一次次探究和体验中感染着每个孩子。

  数学游戏颠覆课堂:同学变老师  老师成徒弟

  “有胆你就来!”是“游戏互动吧”的口号,这里也是让孩子们深深着迷的地方。每个年级的学生都拥有一套量身定制的数学游戏:一年级的孩子玩七巧板,二年级的孩子玩华容道,三年级玩的是魔方,四年级选择24点,五年级的孩子玩数独,六年级孩子玩的则是更为复杂的达芬奇密码。

  趣味横生的数学游戏大大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学生小阳(化名)甚至借助魔方游戏实现了师生关系的“大逆转”:他成功将英语老师收为了徒弟。而就在此前,他还常常因成绩不理想而对英语老师望而生畏。如今他已凭借着魔方技巧,“摇身一变”为自己英语老师的师傅。一个小小的魔方,就这样在师生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孩子和老师玩得不亦乐乎,家长[微博]们也没闲着。在游戏的比赛环节,家长常常被邀请作为嘉宾、志愿者参与其中,和老师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

  别开生面的数学阅读:读写听说演一个都不能少

  数学阅读是孩子认识数学的重要途径。但在“阅读表达吧”,阅读活动却远不止读完一本数学课外书这么简单。孩子们还被要求将书中的故事通过读后感、手绘图、舞台剧、演讲等方式表达出来。中年级的学生将进行“三分钟金话筒”演讲,高年级的学生则需要根据故事来表演一出舞台剧。

  这种多元化的阅读及表达方式不但拓宽了孩子的数学视野,更是将数学的有趣和亲近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孩子们的表达和组织能力也能因此得到提高,可谓“一箭三雕”。

  “数学好玩”不仅是一种教学行为,更是一种教育精神。不仅使学生在玩乐中提高了数学水平和综合素质,也促使教师和家长从全人教育的视野审视孩子的发展。同时,孩子、家长及老师三者的关系也因此更加紧密,“数学好玩”的教育价值亦得以真正彰显。

文章关键词: 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