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老师:学生立足社会自力更生最幸福

2014年12月18日11: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学生们在上烘焙课 图为学生们在上烘焙课
图为学生们在制作蛋糕 图为学生们在制作蛋糕

  一群学生在烘焙教室里有条不紊地制作蛋糕,老师在旁边细心指导,一边说一边用手势表达,窗外的阳光照进教室,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一幕不是电视中的情景,而是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堂烘焙课。

  17日下午,中新网记者来到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走进该校的烘焙课堂,听这里的老师和学生讲述了他们内心的期盼。

  40岁的范莉是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烘焙老师,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给13个学生讲解制作蛋糕的配料,一边说一边比划。每个学生都分工明确,在等待蛋糕烘烤的时间里,学生们都写起了笔记。

  烘焙课的助理老师于倩告诉记者,学生们现在所写的笔记是明天要做的面包制作步骤,“先让孩子们把步骤记下来,熟悉一下,不熟悉就没办法操作。”

  “80后”于倩说,这些孩子都很心灵手巧,他们每次做完蛋糕后,都会拍照留念,或者带回家给家人品尝,“这其实反映出了孩子们的心声,他们希望得到认可。”

  在于倩的帮助下,记者与已学习烘焙一年多的李梅(化名)进行了交流。李梅用手语告诉记者,她现在会做蛋挞、戚风蛋糕、老婆饼和各式各样的饼干,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跟着老师好好学习,以后开一家蛋糕小店。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范莉提醒一名学生去拿水杯喝水,“不提醒他们就会忘,我一定要照顾好他们。”

  范莉说,这些学生都是聋生,虽然他们听不到,但她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让孩子们掌握更多知识,让他们在社会上更容易生存。

  据范莉介绍,最开始上课时,学生们主动性稍差,需要一遍遍地讲,一遍遍地教,也有很多失败的时候,但大家都没有放弃,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慢慢熟练了。

  “孩子们从最开始不知道怎么打鸡蛋,到现在可以独立完成制作,这是很大的进步。”范莉说,最让她欣慰的是,已经有两名学生通过学习烘焙而走向社会,找到了工作。

  范莉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要克服重重障碍,追求知识,对于她而言,最大的幸福就是学生学会了一项生活技能。

  对于自己特教老师的身份,范莉笑着说,“普通教师的成就感是培育出国家栋梁之才,我的成就感就是孩子们以后可以立足社会,自力更生。”

  采访结束时,范莉说出了她的期盼,她希望孩子们能自强、自立,也希望社会能包容这些孩子,给孩子们一个好的生存环境,“他们是折翼的天使,渴望得到社会的认可。”(完)

  中新网石家庄12月17日电(李洋)

文章关键词: 特殊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