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脑瘫少女以画为伴:画画是生命所爱

2015年01月26日16:24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最大的梦想是举办一次画展、出版一本画册、拥有一间画室。”“我最大的梦想是举办一次画展、出版一本画册、拥有一间画室。”

  近日,刚满16岁的少女吴金洁实现了办画展的梦想,她的“心为画留”个人书画展在湖北省荆门市群众文化中心如期开展,吸引了近万名群众前去观看。

  对于观众来说,此次展出的168件书画作品,意趣高雅、气韵生动、色彩丰富,每一件作品无不散发着令人惊叹的艺术灵气。看到吴金洁一幅幅的“心灵图画”,人们无法想到,她是个先天性脑瘫患者。

  “上帝关闭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

  1998年11月4日,吴金洁出生于湖北省荆门市石桥驿镇盐池社区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由于先天性脑瘫,导致视力听力言语多重残疾。她的世界一片安静和混沌,目视所及只余方寸,耳朵能听到的声音很稀少,语言表达也有障碍。小金洁无法像常人一样学习和生活,尽管她重复读了两次一年级,但她的学业成绩始终无法跟上同龄人,在读完小学四年级之后,被疾病折磨得她无法继续上学,只得辍学回家。

  “上帝关闭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由于无法参与课堂,在课堂内外的大多数时间里,小金洁都是在一张张白纸上随意涂鸦,画着自己想象中的鸟儿、树木,虽然都是最简单的涂鸦,但却是她表达自己的唯一窗口。因着这片安静和混沌,小金洁沉浸在自己的绘画世界里,并渐渐表现出一定的天赋。在学校的4年里,她成绩跟不上别的同学,但绘画上始终是佼佼者。

  看着女儿无法和别的孩子一样正常上学、生活,吴金洁的父母无比揪心、彷徨无措,但感受到女儿对于绘画的热爱,他们的心中仿佛燃起了新的希望,决心另辟蹊径,帮助女儿重新走上一条新的人生之路——带女儿学画。经过几番周折,2009年冬天,11岁的小金洁正式拜荆门市知名画家、特级教师彭金淋为师学习绘画,一段“我手画我心”的生命历程便开始了。

  在详细了解了小金洁的情况后,老师帮助她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建议她以中国画为主要学习内容,并开始从基础课程学习。从此,去画室跟彭老师习画就成了小金洁最盼望的日子。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小金洁的绘画基本功日益扎实,水平也突飞猛进。几年下来,慢慢积累画作已达上千幅,并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获奖。

  国内多位画家对吴金洁的画作表示认可和赞赏。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书画家汪国新亲自为其题字鼓励。湖北省文联主席、当代著名书画大家周韶华题词赞她“心为画留”。展览期间,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天弓为其现场题字:“心灵图画。”

  以画为伴,那是她生命的全部

  “金眸只视方寸间,能画群山万壑;洁腹虽容大千界,独钟徽墨羊毫。”

  学画是艰苦的,对于一个先天性脑瘫的少女来说,5年的学画之路,异常艰辛。

  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小金洁无法用很好的画笔和纸,经常用破旧的毛边纸习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她对画画的热爱。每个星期日,小金洁不到6点就起床,从盐池坐将近两个小时的乡镇汽车赶到荆门城区学画,风雨无阻。

  因为语言障碍,她在与老师的沟通中也频频出现困难。一方面,老师讲的普通话,需要母亲为其翻译成方言她才能听懂;另一方面,老师讲的那些比较浅显的画论,她仍然需要母亲为其翻译成更加通俗的语言才能明白一点。

  自学画以来,她在画室一画就是一整天,由于她的视力只能看到一寸的距离,加之斜视、弱视,长时间习画经常会导致她的视神经疲劳,头昏脑涨,这使她偶尔也会流露出畏难和懈怠的情绪。

  这个时候,母亲总是耐心安慰她:“金洁,你拥有的只有书画世界,如果你不坚持,以后就不能与心爱的绘画作伴了。”要失去书画世界?金洁非常害怕——那是她生命的全部所爱,她不能失去。

  金洁妈妈许新梅说,在女儿的世界里,永远没有“偷懒”这个词。她明白天道酬勤,知晓信念永恒。

  一个脑瘫少女给当地的孩子源源不断地传递正能量

  “我要向吴金洁姐姐学习。”“吴金洁姐姐,你画的仙居家乡太美了,我也要学着画。”“吴金洁,你让我感受到了美好和坚强!”这些展览留言本上的话语,很多都是来自荆门各地的中小学[微博]生,这样一个少女给社会带来的正能量已经开始源源不断地散发出来,这是榜样的力量,也是青春的力量。

  在追梦的这段青春道路上,吴金洁经历了正常人不曾经历的绝望和黑暗,而这一切,最后都变成了彩色和希望。我们无法计算这中间到底有多少坎坷和困难,但却可以真实的感受到这种梦想的力量、生命的力量。在她的作品中,鹤骨苍松、展翅飞鸟、抱寒红梅、皑皑雪山……都是梦想和生命最好的见证。对于这个16岁的少女来说,未来还有更多的期待,她的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文章关键词: 少女追求梦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