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朝阳学校召开科研年会 推进课程建设

2015年01月29日11: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人大附朝阳学校召开科研年会 人大附朝阳学校召开科研年会
人大附朝阳学校召开科研年会 人大附朝阳学校召开科研年会
人大附朝阳学校召开科研年会 人大附朝阳学校召开科研年会

  落实学科改进意见,全面推进课程建设

  为切实贯彻《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通知》精神,因应新形势下素质教育的新要求,在课程教学中具体落实刘彭芝教育思想,2015年1月28日—30日,人大附中朝阳学校举行为期三天的第四届科研年会。

  本届年会围绕“落实学科改进意见,全面推进课程建设”的主题,将在“面向未来的课改评价”、“高考[微博]改革背景下的课程开发”、“人文类校本课程”、“科学课程整合”、“我校课改面面观”、“教育研究的选题与方法”等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课程问题展开充分、高频度的研讨与交流。

  年会邀请到的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学处处长莫景祺、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科技处长徐毅、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杨润勇、北京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刘转林、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副处长马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吴景淞、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綦春霞教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媒体总经理李涛、德育报社总编王晨光、现代教育报总编廖厚才、央广网产经中心张春梅总监、中国人民大学[微博]附属中学特级教师靳忠良和史建筑等。

  本次年会流程安排:

  28日上午,书记致辞,来宾致辞,领导讲话,以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评价处莫景祺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院长綦春霞教授分别做课程理论和课程改革报告。

  28日下午,北京市十一学校的特级教师史建筑、杨文学以及人大附中本部的特级教师靳忠良,分别就文科类、理工类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实施、校本教材的编写等方面的话题,进行具体的经验介绍。史老师、杨老师的报告分别有半小时的现场互动。

  29日上午,科研处李永宁副主任对我校校本课程开发成果、存在问题及新课程方案进行解读,郑朝阳副主任对我校课题研究申报与立项及管理方式进行介绍,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杨润勇处长将做教师科研活动的指导报告。

  29日下午,根据北京市基础教育部分学科教学改进意见,分学科组讨论课程设计方案。

  30日下午,学科组汇报课程方案,綦春霞教授进行评点。最后校长讲话。

  本次科研年会对教师的培训,既有课程理念的提升又有实际的课程开发方法的教授;既有学校层面的课程开发和课程安排的指导又有具体到某一学科的课程整合、资源建设和校本教材编写诸方面的经验传授,通过学习与讨论,让老师们形成个人的和学科组的课程改革规划。

  本次科研年会将是一席围绕课程改革的饕餮大餐。通过对我校课程建设经验的梳理、提升、总结,发现问题,调整策略,适应新的改革形势,全面推进课程建设,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对教师在教育教学、课程改革等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是朝阳区为引进人大附中优质教育资源,与人大附中合办的一所由小学、初中、高中构成的十二年制公立学校。学校呈“一校三址”的地理格局,地处交通便利的地铁十号线芍药居站附近,在校生2200余人。学校秉承人大附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思想,在课程设置、教学管理、教师培养、学校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借鉴人大附中的办学经验,全方位共享人大附中的优质教育资源。

  我校的“教育加工力”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充分认可。在人大附中本部支持下,在刘彭芝办学思想引领下,办学三年来,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先后被评为定为朝阳区素质教育示范校、足球特色示范校、科技教育示范校、美术特色示范校,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时间里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比赛中,获得国际奖项8次,北京市级奖项400余项,全球DI大赛活动中代表中国中学生赴美参赛获亚洲区第一名,2013年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获初中组冠军,合唱团获北京十七届学生艺术节比赛一等奖。同时, 2014年首届中考[微博]、高考更是收获了丰硕果实。 今年我校初三年级218名毕业生,共有171人有参加北京市中招录取资格,其中117名学生被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北大附中、清华[微博]附中等各级区市级示范校录取,比例达到68.4%;今年首届高三毕业年级首战告捷,在高一“入口”成绩基础上,经过三年的学习,高考“出口”成绩获得惊人提高,600分以上达到25人,高分率全区第三。三年办学成果,获得了社会和家长[微博]的充分信任,今年我校高一统一录取线525分,全区第三。

  我们拥有一流的管理团队: 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任名誉校长, 人大附中原党委书记、副校长、物理特级教师王珉珠任学校顾问 ,人大附中副校长、化学特级教师谢泽运任校长,人大附中副校长邓跃茂兼党总支书记,物理特级教师韩东任学校教学副校长,高级教师杨正英任副校长兼工会主席,人大附中派出的优秀教师、干部谢颍辉、闫艳晨、陈军任副校长,引进的优秀高级教师李燕、特级教师李梅任副校长,马向辉任副校长兼小学部校长。

  我们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学校拥有专任教师260多名,其中特级教师17人、中高级教师125人,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1人。毕业于北大、清华、人大、北师大、北外[微博]等名牌大学的博士17名、硕士159名。中学部92%的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这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水平的优秀教师队伍,他们爱岗敬业、奉献拼博、团结协作,有着一流的教育科研能力。

  我们有着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办学理念:“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祖国的腾飞,一切为了人类的进步。”在这一核心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形成了以下特色:

  人大附中本部的强力支持: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秉承人大附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思想,在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得到本部的直接指导和支持。刘彭芝校长、王珉珠书记多次来校视察、座谈。我校的教师招聘、教师进修、班主任培训均由本部骨干教师把关,数十名教师在人大附中本部培训、学习一年时间,相当比例的教师曾在本部执教。此外,我校还通过拜师、代课、公开课指导、出国研修、选派学生到本部“留学[微博]”、寒暑假与本部学生出国访学等多种方式共享人大附中本部的优质教育资源。

  部分学生全程三年赴本部“留学”:自2012年9月份,学校每年从招录的新高一学生中按比例推荐中考成绩优异者进入人大附中本部全程三年“留学”。2014年,学校还将继续选送部分新高一学生赴本部 “留学”。

  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始终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始终坚持把德育贯穿到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我校的学生社团活动深受学生欢迎。目前,已有健美操队、篮球队、民乐团、街舞社、科技俱乐部、新视觉艺术等40个多学生团体,其中科技俱乐部、健美操队等已在国家级、市级比赛中屡获佳绩。

  小班制+成长导师制:为尊重与爱护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学习幸福感,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在初、高中全部实行小班化教学,每班学生人数30人左右。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在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的基础上,每一位学生都有一名成长指导教师,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发展”。

  丰富的校本课程体系:校本选修课程的开发以提高与拓宽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为目的。目前开设了英文电影配音、德语、法语、航模天地、创意绘画、中国传统礼仪文化、法律知识及经典案例分析、C++程序设计等100多门校本选修课。

文章关键词: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课程建设学科改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