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学生给家长评分 8成爸妈“不合格”(图)

2015年01月31日14:52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日,渝北空港新城小学,家长梁莉被评为乐娃心中的好妈妈。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昨日,渝北空港新城小学,家长[微博]梁莉被评为乐娃心中的好妈妈。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学校给家长发的成绩单。学校给家长发的成绩单。

  这学期,渝北空港新城小学给家长们进行了一次特殊的三方评测,由孩子、老师、家长自己分别按一定比例打分,得出每位家长参与孩子教育成长的成绩。

  昨天的散学典礼上发放了家长成绩单,但结果有点“惨淡”:全校2125名学生,仅有335位合格父亲,446位合格母亲,爸爸妈妈都合格的家庭只有220个。

  合格家长获得校方邀请

  昨天,成绩合格的家长被校长特别邀请来参加散学典礼,校长陈中梅给其中10位家长代表发了成绩单。

  各班班主任老师还分别派发了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评出的“乐娃心中的好妈妈”、“乐娃心中的好爸爸”、“老师眼中的好家长”、“好习惯导行优秀家长”及“驻校督学合格家长”等奖项。

  在一众孩子面前,获得表彰的家长被请上讲台,班主任逐一颁发奖状和成绩单,并拥抱以资鼓励。

  “乐娃眼中的好妈妈”、“乐娃眼中的好爸爸”算是对家长的最高奖励。

  在这项三方评测中,孩子打分的权重最大,占50%,老师打分占30%,家长自评占20%。

  其中合格的爸爸335人,占15.8%;合格妈妈446人,占21%,父母双方都合格的家庭占10%左右。

  有孩子给爸爸打了零分

  昨天,有不少合格家长拍下成绩单发微信,一位妈妈在朋友圈里说:“妈妈继续加油,爸爸还需努力!”

  数据显示,合格妈妈的数量要比爸爸多不少。学校办公室主任刘燕说,前几日开展测评,一个孩子给爸爸打了零分,爸爸当即追到学校找儿子“算账”,情急之下 还动手打了儿子。这位爸爸说:“没想到自己在儿子心目中的评价这么低,我天天辛勤工作,不就是为了养家糊口,给儿子提供更好的条件吗?”看到这样的成绩 单,这位爸爸气得当天饭都吃不下。

  这次,学校给合格父母的定义是90分,很多以为60分就能及格的家长觉得:“要求太高了。”

  刘燕收集测评情况时发现,还有不少父母连60分都没达到,“40分、50分的爸爸每个班上都有。”

  成绩好的孩子家长分高

  昨天有不少老师说,自从家长知道期末要发成绩单,显得更重视教育了。

  因为孩子给自己打分不高,这段时间不少家长来学校找老师咨询:“老师你觉得我们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嘛?为什么娃儿给我们打分不高呢?”

  老师说,一般成绩优秀,发展全面的孩子,家长大多数得分偏高。“家长参与孩子不仅是学习辅导、生活照顾,应该更全方位,比如心理、情绪、人生困惑等。”

  这段时间,不少家长对自己成绩甚至比对孩子成绩还要关心,有不少学生说,最近家里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这份成绩单。“爸爸,妈妈听说给他们打分,有点紧张,这段时间常跟我聊天,问我他们在我心目中到底是什么样子。”5年级学生黄海馨说。

  @我心疼-你:这种做法很有意思,让家长知道自己在孩子心里是什么形象了!促使家长和孩子交流,作改变。

  @玛希帕_飞翔的鱼:家长啥也不用管,放到学校就成才了?

  @mdsk摩登闪客:家长不好当。

  @下课铃声是兴奋剂:更多的家长都在费心费力的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物质,营造一个优越的环境,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成长,没有经常陪伴孩子,教育孩子。

  @浪子无省:学校瞎折腾,累坏了家长。

  家长: 有的很意外有的很受伤

  “太意外了,期末考试,学期结束不仅孩子有成绩单,我们家长也有成绩单。”5年级家长王中美说。

  “成绩不太好,很受打击。”一位不合格的爸爸说,在女儿眼中我是个“宅男”,因为平时工作压力大,一放假就想呆在家里,上网玩下电脑,周末娃儿想出去玩,我总是不大愿意,这一点她意见大哟,另外女儿还提出我做家务少,爱抽烟等毛病。

  校长: 打分权重可能作些调整

  校长陈中梅说,评析家长的目的,是想打破家长们“挣钱就是责任”的误区。成绩单孩子们的权重最重占50%,可能有人会说孩子是未成年人,他们打分未必客观,未必能反映出家长最真实的情况,但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更好地倾听孩子的声音,尊重他们。

  陈校长透露,下学期他们将继续给家长发成绩单,家庭中爸爸、妈妈同时两次获得合格的家庭,将隆重颁发“合格家庭证”。当然,现有的评选内容、各方的权重有可能会做些调整。

  教委: 考核是否科学还需实践

  渝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空港新城小学给家长发成绩单这个做法很新颖,是一种家校融合教育的新探索。让孩子、老师给家长打分,把合格家长的标准进行量化,让家长可以清楚明了知道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家长有了进步的方向,势必会促进孩子的全面教育。

  但是目前成绩单考核的具体内容,孩子、老师、家长自评的权重比例是否合理科学,还有待进一步实践。

  考核问卷>>>

  老师问卷:占30%(是或否)

  1.开家长会是否每次都及时到。

  2.是否辅导孩子作业。

  3.是否给孩子准备了早餐。

  4.是否与孩子每期亲子阅读。

  5.教师电话家访时是否认真倾听与交流。

  6.是否主动与老师交流。

  7.是否经常在群里发牢骚。

  8.是否积极参与学校的亲子活动。

  9.是否支持孩子参与实践活动。

  10.驻校督学工作是否认真完成。

  孩子问卷:占50%

  孩子心中的好家长之

  “妈妈成绩单” (是或否)

  1.妈妈不会与爸爸吵架。

  2.妈妈不会骂我打我。

  3.妈妈给我准备早餐。

  4.妈妈关心我的同学。

  5.妈妈喜欢与我一起看书。

  6.妈妈能与我一起做游戏。

  7.妈妈每天关注我的家庭作业,帮我检查。

  8.妈妈能带我锻炼身体。

  9.妈妈能耐心指导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10.妈妈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好。

  孩子心中的好家长之

  “爸爸成绩单” (是或否)

  1.爸爸不会与妈妈吵架。

  2.爸爸不会骂我打我。

  3.爸爸给我准备早餐。

  4.爸爸关心我的同学。

  5.爸爸喜欢与我一起看书。

  6.爸爸能与我一起做游戏。

  7.爸爸每天关注我的家庭作业,帮我检查。

  8.爸爸能带我锻炼身体。

  9.爸爸能耐心指导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10.爸爸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好。

  自评问卷:

  占20%(坚持做、有时做、没做)

  1.对于孩子的各种问题,尽量耐心、如实地回答。

  2.对孩子提出的问题和说明的理由认真地听。

  3.把家中的一个角落作为装饰孩子成绩和作品的地方。

  4.孩子画画或做模型等创造性工作未结束时,尽量宽大地对待他那些乱七八糟的工作场所。

  5.经常表示您喜欢自己的孩子,这种表示方法与孩子的成绩、行为好坏无关。

  6.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使他具有相应的责任感。

  7.常常带孩子到孩子喜欢的地方。

  8.让孩子与在不同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和睦相处。

  9.划出行为界限,并让孩子绝对服从。

  10.决不将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然后对自己的孩子吹毛求疵。

  11.决不采取伤害孩子人格和自尊心的惩罚方法。

  12.给孩子买书和各种玩具。

  13.引导孩子自己思考问题。

  14.定期读书给孩子听,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15.每天有与孩子在一起的一定时间。

  16.制订旅游计划或家庭计划时,给孩子发言的机会。

  17.对于孩子的失败,决不嘲笑和讽刺。

  18.引导孩子背诵诗歌、歌曲或小故事。

  19.引导孩子和不同年龄的大人接近。

  20.无论何时,从不发牢骚。

  21.注意从孩子日常生活中收集表扬他的具体材料。

  22.对孩子不掩饰自己的感情。

  23.与孩子谈话时,没有避而不谈的问题。

  24.时常给孩子们一些决定事情的机会。

  25.引导孩子自己发现值得一看的电视节目。

  26.引导孩子不依赖大人。

  故事>

  合格妈妈

  为了照顾女儿辞职

  5年级1班卢玉婕的妈妈梁莉拿了三张奖状,成绩是班上最高的。女儿给她打了90分,比爸爸高很多。班主任老师李宗淑给她打了94分。

  “的确,平时我对孩子用心比他爸爸多些。”梁莉说。

  卢玉婕说:“妈妈以前有工作,但为了照顾好我的学习,她辞职了。妈妈很勤劳,家里的家务都是她在做,做饭、洗衣服之类的活她全包了。妈妈经常来学校参加活动,每次来学校我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优越感。”

  李宗淑老师说,卢玉婕的妈妈是班里家委会的积极分子,学校开展什么活动,她总是积极配合老师。这次班上老师评出的好家长只有3位妈妈,孩子们和老师共同评出的“合格父母”也都是妈妈,有4位。

  在卢玉婕眼中,妈妈还是有些不足之处,“每周六妈妈花心思给我做鸡蛋三明治,而平时她让我在外面吃早餐。我知道妈妈是觉得我吃得慢,怕没有时间,上学会迟到。但如果天天都能吃上妈妈做的早餐,我肯定学习劲头更足。”

  不合格爸爸

  他是名出租车司机

  5年级1班魏忠骏的爸爸魏朝星成绩不及格,他说:“很多方面,我做得是很不够。”

  魏朝星是开出租车的,白班凌晨四五点上班,下午4点左右下班,儿子放学后,他有些时间陪伴他,一起吃饭、聊天基本能保障。但如果轮到他上晚班,下午4点接车,第二天凌晨5点下班,基本上父子俩一天24小时打不到照面。

  这学期学校邀请家长来校参加了4次活动,魏朝星来了3次。“看得出来儿子很想我来学校,只要有时间我还是来的。”

  “工作太忙,陪孩子的时间太少了。”魏朝星说,除此外他跟儿子交流也缺乏技巧,“我总感觉,儿子不太喜欢跟我说话。我问他学习怎么样,他总是支支吾吾、吞吞吐吐的。”

  对此班主任李宗淑说,家长跟孩子聊天,别总是围绕学习,最好是问问他们的心情,比如在学校遇到些什么高兴的事等。(记者 黄晔 实习生 刘嘉莹)

  (来源:重庆晨报)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