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职父母应该具备的11种修养

2015年02月17日17: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要有育儿理想、信念、决心和信心,但又不要紧张,有一颗平常心就行了。早教不必刻意,顺其自然促其发展最好,深信松、柏、杉、竹都成材。

  2. 要有虚心好学的精神。认真学习早期教育创新理论和方法,并虚心接受别人的指导意见,不要自以为是固执己见,要通过学习和交流,逐步深入地领悟早教的真谛。

  3. 要有合作意识,善于协调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使家庭和睦团结,最好形成良好的早教团队,如果有各种矛盾和不谐调,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

  4. 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念。家里要经常买书订报订杂志,并养成天天阅读的习惯,为孩子做榜样。

  5. 不要违背科学的早教观和亲子观,做到亲子有度。如何亲子,不仅家庭内要统一,常来往的亲戚朋友之间也要统一。因为孩子的心理很稚嫩,稍有不慎就会受伤害。例如亲戚朋友不经意羞辱了孩子或吓唬了孩子,他极易变得内向、害羞、胆小、自卑等。

  6. 要热爱生活,有比较广泛的生活情趣,至少有一两人对某些良好的精神生活有爱好,即使不会也要装出个样子来,以便提起孩子的兴趣,把孩子引进门去。相信她很快就会超过你,你再向孩子学习。

  7. 最好不要有负面影响大的生活,如过多的人来客往,闹哄哄的不顾影响的闲聊、打牌、喝酒、划拳、抽烟等,孩子越小越不要接触乌烟瘴气的生活环境。

  8. 常常在茶余饭后与宝宝轻言细语地交谈,常常带孩子外出散步,到大自然中去,去观察、发现、提问、讨论,搜集标本等。

  9. 要有规律地生活,并给孩子一个独立生活的环境和时间,有几个小朋友或一群小朋友常在一起玩。要有作息制度,有计划地看电视。

  10. 要有原则性,不允许孩子做的事,说好一开始就不允许,这样孩子就没有痛苦。行为指导要事前、事后做大量工作,先鼓励、适应,后表扬、巩固,不可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尤其是在孩子上幼儿园前要特别做大量工作。

  11. 要不断提高性格修养。虽说人的性格非常稳定,不易改变,但不等于说成年人不能提高性格修养。孩子的性格形成靠父母和家庭,成人的性格修养靠自己提高认识和意志力。只要你具备理性认识和坚强意志,性格品质是可以大大改善的。

本文选自《家长[微博]小课堂》的博客,请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文章关键词: 父母修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