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长沙启动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推十件实事

2015年02月27日07:51  红网     收藏本文     

  红网长沙2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教育是民生工程,2015年长沙市教育局将全力推进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包括探索教育评价制度改革、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深化招生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

  探索教育评价改革 完善中招中考[微博]政策

  长沙市2015年将完善初、高中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发展性评价测评模型,开发发展性评价测评软件。全面、立体地对学校教学质量、教学成果进行考评。

  根据长沙市最新的中考中招调整方案,明确了2015年长沙市中考成绩将取消A+和B+,中考成绩等级重回“ABCDE”时代。在实施等级制的同时,对单科成绩前千分之一的学生较低科目成绩提高一个等级参与录取,是偏科冒尖生的“福音”。2015年长沙市将调整完善中招中考政策,中考英语口语实行人机对话考试,体育中考将增加运动与健康维度。

  改善城乡办学条件 完成部分学校校区改造

  2015年将新、改、扩建城区中小学[微博]校10所,提质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5所,新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3000套。

  今年长沙职教基地后勤区、长沙职院新校区、长沙市中小学生科技活动中心等项目的续建工作将继续进行。周南中学、雅礼实验中学左家塘校区、市11中学、市20中等学校都有工程建设落实,重点在改造学生宿舍、综合楼及整治周边环境。

  农村中学网络联校 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长沙市教育局十件实事项目还包括继续推进“三通工程”建设,100%的规模以上学校要实现网络宽带“校校通”,农村规模以上中小学(包括乡镇中学与中心小学)“班班通”达到87%,60%的教师和初中以上学生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实施“中小学网络联校建设工程”,建立10所农村教学点网络联校授课点、15所中小学网络联校,由此改善农村教学点师资缺乏、资源不足等问题。

  加强教师队伍培养推进 实施教育英才工程

  2015年长沙市将重点培育中小学骨干教师、名师和名师团队,推选30名湖南省特级教师;新遴选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市县两级名师工作室达90个;与湖南大学[微博]合作的骨干教师学历提升进修班新招收100人,通过教育硕士录取考试100人。

  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的同时,注重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干部、教师倾斜,市本级组织骨干教师异地高端培训300人,全年培训教师将达到全市教师总数的20%。发挥名优教师、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全年名师大讲堂开讲3次,开展名师送教下县(区)活动4次。

  确保长沙没有贫困失学学生 加强基础教育建设

  在基础教育建设方面,2015年长沙市将加大民办普惠幼儿园建设力度,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5所,确保公办与民办普惠幼儿园比例达60%;确保符合政策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平等入学;贯彻《长沙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确保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88%;同时完善城乡学生入学保障体系,确保长沙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失学。

  附:2015年长沙市教育局十件实事项目

  1、全面建成省教育强区县(市)

  2、加快直属学校重点工程建设

  3、改善城乡办学条件

  4、深化招生制度改革

  5、探索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6、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7、继续实施教育英才工程

  8、弱势群体入学保障

  9、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10、规范办学行为

文章关键词: 中小学长沙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