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教育深综改走进“新常态”

2015年03月03日10: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又是一年三月三,又到全国两会时。春天正踏着季节的鼓点,款款而来。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对过去一年成绩单的检视。过去的一年,被称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元年。这一年,面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这个主题,全国教育系统紧紧抓住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这两大战略任务,攻坚克难,统筹谋划,使得“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推进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教育内涵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保障达到新水平”,不仅为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又跨出了十分坚实的一步,也让老百姓在免试就近入学、减负、考试评价改革、师资流动等一个个具体举措的落实中,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开弓没有回头箭,2015年,又该怎样继续回应人们对公平和质量的热切期盼?

  每年的全国两会,也将为未来的改革加码。尽管过去一年教育领域取得了不少新突破,但困难问题却是“一个都没有少”,不仅老问题“根深蒂固”犹在,凸显出“深水区”的艰难,新问题也在经济转型中“破土而出”,构成当下教育综合改革的新挑战: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的公平破题仍然紧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地方本科院校转型、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仍面临调结构、提质量难题;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等教育综合改革急需更大突破;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能力有待提升,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意味着深化改革亟待按下“快进键”,急需在国家层面、政策、制度上做出前瞻性、统筹性的顶层设计,急需在法律层面出台举措保驾护航。

  尽管在诸多媒体今年全国两会十大看点中,教育鲜有单列,但教育却事关国计民生、国家竞争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在两会前夕,新华社发表文章说,“新常态”最有可能成为“两会”上被频繁提及的新概念之一。而“新常态”的到来意味着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也传递着教育深综改走进“新常态”的讯息——

  就在2月25日和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两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助力贫困学子和技能型人才成长,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这就不仅需要教育相应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更要通过调结构,通过体制上的变革,为人才培养打通畅通通道。而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教育结构布局的调整不仅“如箭在弦”,更要“见血封喉”,机不可失。

  按照农历,过了立春节气,就意味着春天的脚步近了。杜甫在《春夜喜雨》一诗中写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两会春风款款已至,人们无不期待下一场随之“潜”来的及时“好雨”。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文章关键词: 教育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