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课让孩子“太恶心”应该算教学事故

2015年03月27日12:01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我不喜欢这节课,太恶心了”……珠海金湾区一小举行性教育讲座后,一名小朋友课后毫不留情地写纸条给出“差评”,而课堂上老师大胆火辣的问题更羞得小朋友“蹲到了椅子下”。据悉,在专家此前开展的讲座中,有一次三个家长[微博]书面抵制说,“你讲的课太时髦了,孩子们接受不了”,拒绝让孩子参加。(3月26日《南方都市报》)   如果人人都像传说中的迂腐书生开化得那么晚、求偿心理之下也会引发不少人生和社会问题。可同样,如果性教育的展开方式都是让孩子感到“太恶心”,让女娃“蹲到椅子下”,效果恐怕就更成问题了,以如此火爆和前所未闻的信息集束的方式抛到孩子们眼前,其震撼性所留下的心理积淀恐怕得需要费好一番清理、修补的工夫了。

  这次性教育课,并非日常课程,而是由儿童保护协会等外部力量介入学校教育,开展“爱心超市”拓展训练中的一个专题讲座环节。这个环节中设计是否合理,把性教育讲座作为某种“献爱心”的方式送进小学校园、是否得到了校方、家长和学生的普遍同意,看来是要打上问号的。

  与之相关的,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教育:校方从外地请来宣讲师,给孩子及其家长讲“孝道”,导演跪拜秀、洗脚秀等等,这到底算是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良性互动呢,还是仅仅发端于校方与相关培训机构的利益交换呢?

  就人生成长的长时段看,有些事,在该明白、该懂得的时候一定会明白和懂得,在现有的中小学课程设置中,要郑重其事地单列出“性教育”一科来,还聘请专业的培训师来教授,这是不是有点太“小题大做”了?生物课老师把“男生、女生不一样”这点事讲不明白?有些时候,顺其自然、自然而然的教育和成长理念或许会更切合实际和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张翼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