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校园体育简化为校园足球

2015年03月27日17:3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王副市长的表态可以看作是一次及时的提醒。功利足球、政绩足球要不得,球事离不了求实,要一步一步来;同时,也要保证其他运动的生存空间,不能一刀切。

  近日,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校园足球体教结合工作现场会上称,“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不能搞一刀切”,“不赞成因为足球踢得好,就在中考[微博]、高考[微博]中加分的做法,但是各所学校可以考虑招收足球特长生”。

  “千人诺诺,不如一士谔谔”,王东副市长“不能太功利、不赞成加分”的态度,在舆论场中备受肯定。其实,王东所言只是常识,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太功利,发展校园篮球、乒乓球……同样不能太功利。急功近利,就可能违背规律,结果往往欲速而不达。

  中国是世界上足球迷最多的国家,但整体足球水平较为落后。推动足球改革,即去行政化、促青少年、谋世界杯,无疑振奋人心。发展校园足球,让更多青少年热爱足球、享受足球,可夯实足球人才根基,对中国足球水平提高大有裨益。但前提必须是,遵循校园教学规律和足球发展规律。

  校园足球重要,其他球类同样重要,校园体育包罗万象,如果将校园体育简化为校园足球,不仅是对足球改革的误解和误导,也将伤害其他运动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对一些有自己的传统优势项目的学校,如果为了发展足球而放弃优势更是得不偿失。而对于那些不喜欢足球的孩子,强令他们踢球,更可能压制了他们原有的天赋。由此,发展校园足球的同时,也要给其他运动留下空间。

  其实,即便在足球王国巴西,足球也并非是校园体育的绝对主宰。新华社曾报道,在巴西学校的体育课上,足球只是和篮球、游泳、排球等并列的项目,学校不会刻意让孩子选择足球。巴西女排、男篮就和足球一样,都是世界强队。无独有偶,阿根廷不仅足球厉害,男篮同样是世界劲旅。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也提出,发展和振兴足球,对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丰富文化生活、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培育体育文化、发展体育产业、实现体育强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这段话传递出了两个信号:一是发展校园足球,绝不只是为了取得好名次,更是为了提高国民体质;二是发展校园足球的同时,不可压制其他运动,否则何来体育强国梦?体育强国梦,一定是包括多种球类,包含田径,包括游泳、跳水等等诸多项目,否则只能称为足球梦。

  王副市长的表态可以看作是一次及时的提醒。功利足球、政绩足球要不得,球事离不了求实,要一步一步来;同时,也要保证其他运动的生存空间,不能一刀切。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压制了其他运动发展,足球发展了也不足喜;如果各种运动都有美好前景,谁又敢说没实现体育强国梦?

 

文章关键词: 校园足球校园体育足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