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级富豪的教子经:不要把财富当回事儿

2015年03月29日09: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嘉诚在谈到对子女的教育时说,在教导子女时百分之九十九应该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即使现在他们长大了,也应该是三分之二教他们如何做人,三分之一教如何做生意,因为真正重要的是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李嘉诚:做人第一

  李嘉诚在谈到对子女的教育时说,在教导子女时百分之九十九应该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即使现在他们长大了,也应该是三分之二教他们如何做人,三分之一教如何做生意,因为真正重要的是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李嘉诚很注意对儿子的早期教育,他严格要求儿子艰苦朴素、不讲排场,要他们注意树立自己事业上的信誉,恪守承诺,而且他要儿子为别人着想、不贪图小利、勤劳肯干、务实奉献。

  李嘉诚认为,教育孩子应该培养他们独立的意志品格,不能溺爱娇生惯养,这与家财多少没有关系。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鼓励孩子的善行

  在我创业初期,儿子年幼。工作性质决定了我和孩子之间无法“零距离”。我就想,干脆让孩子开始“半独立”的生活吧。我一狠心,将儿子送到朋友处寄养。孩子见不到我,经常抱怨。残忍吧?也许。孩子渴望和父母在一起,是天性,但我要搞事业,哪能和孩子天天“亲密接触”啊!

  然而,孩子还是和我最亲近。每次,只要我们父子俩凑在一起,我就带他去书店。买什么样的书呢?就买好人行善的故事书吧。孩子非常高兴,于是,我就一个一个故事讲给他听。我用居里夫人的故事告诉孩子人生道理:人之智力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品格之高尚,而人的高尚品格是从小培养出来的。我说:“孩子,你想成为有出息的人吗?如果想,你就必须有好品行。你是爸爸的最爱,爸爸为有你这么个孩子而骄傲!努力吧!”

  我尽管和孩子相处时间不长,可我很注意观察孩子的每一点每一滴,儿子只要做了一件好事,哪怕是非常非常细小的一件事,只要反映出他行为”善”的一面,我就用“放大镜”去赞美他。

  儿子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他清澈透明,善良正直,爱憎分明,是非观念很强,有民族自尊心,孩子的心态非常健康。

  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让孩子独立

  只要父母不把财富当一回事,孩子当然也就不会当回事。孩子的言行是受父母影响的。我的收入中有2000元是给女儿的,这里面包括她一年的学费和零花钱。我会告诉她:“在这个范围里,你可以自己支配,可一旦超过这个范围就不行了。”

  综艺股份董事长昝圣达:从不过分宠爱孩子

  我几乎没有打骂过女儿,但也从不过分宠爱她,对她不合理的要求绝不满足。面对任性的孩子,有些家长[微博]一味迁就,怕孩子受苦。然而这样做,事实上不会给孩子真正的幸福。家长要真爱孩子的话,就要从小严格要求孩子、严格训练孩子,不要让他们养成任性的毛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儿不懂事时的任性已荡然无存。如今,她依然很有个性,很自信,很要强,但不自负。

  本文选自《盆栽奶昔》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超级富豪教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