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家庭教育不等于“操控”孩子

2015年03月30日14: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昨晚,我急着赶一份参赛教学案例,吃过饭后便在电脑上忙碌起来。而臻爸和臻臻则在书房里看书。先是臻臻自己读,一会儿可能累了,臻爸主动提出来读给他听。

  我一边修改着案例的草稿,一边听臻爸给臻臻读书。臻爸的声音就像铜豌豆落到了青瓷碗里,噼里啪啦响得清脆,只是我听着感觉几乎不带什么情感,就是想急匆匆地读完似的。我正犹疑着是不是该提醒一下臻爸,注意读书的语气,即便做不到声情并茂,也不要像机关枪发射般急吼吼地,突然臻爸的一声断喝切断了我所有的思路。

  “臻臻,你给我坐好了,你看你东倒西歪地像什么样子?”臻爸话语里透露出的不满和火气几乎要把空气点燃了。

  “一、二、三……我的话你听不见啊?我告诉你,爸爸给你定的规矩你必须遵守,让你坐好你必须马上给我坐好,否则就得挨揍!”

  “呜呜呜,爸爸你坏,你怎么这么暴躁!”臻臻一边呜咽,一边对爸爸的粗暴表达了自己的抗议。

  但臻臻的抗议,激起了臻爸更大的怒火,臻爸的语气变得更加严苛:“不准哭,男子汉大丈夫哭什么?说你几声你就开始哭,还像不像个男子汉?”而臻臻在爸爸的厉声训斥下,言辞上不敢再反抗,但依旧委屈地用鼻子“哼哼哼”地表示着心中的不满。

  就这样,一场原本温情脉脉的亲子阅读变成了一场剑拔弩张地争斗。听着臻爸在书房里言辞激烈地训斥着臻臻,我心头的火气也禁不住蹭蹭往上冒,对臻爸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深不以为然。可是,我知道这个时候想扭转乾坤,是绝不可以当着臻臻的面指责臻爸的,那样的话只有可能会激化矛盾,臻爸定会责怪我惯着孩子,而臻臻也觉得自己有妈妈撑腰,可以有恃无恐地反抗爸爸,况且,降低臻爸在孩子面前的威信,也不利于以后对孩子的教育。

  所以,我冷静地想了想,觉得还是先从臻臻一方突破,一方面抚慰一下臻臻受伤的心,另一方面也让臻臻能够理解爸爸的苦心,从而消磨臻爸粗暴教育对臻臻心灵造成的坏影响。我放下手头的工作,把臻臻叫出来。小人儿站在我面前,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满面委屈地看着我。我故意转移话题问道:“臻臻,你最满意自己五官中的哪一点啊?”

  臻臻疑惑地看着我,不明白我为什么突然问这个问题,怯怯地回答道:“大眼睛。”我说:“是啊,臻臻的大眼睛水灵灵,最好看了。可是,如果用一副近视眼镜把你的大眼睛遮住了,你觉得好不好啊?”臻臻不假思索地摇摇头说:“不好。我不喜欢戴眼镜。”“不喜欢戴眼镜,看书写字的时候就应该坐直了,否则就容易变成近视眼,就要带上一副大大的眼睛才能看清东西了。”臻臻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接着说道:“其实,爸爸就是担心臻臻看书老是不坐直身体,眼睛会近视才心急火燎地凶你的啊!当然,爸爸也应该注意方式方法,不能因为心里着急就对臻臻凶巴巴的,这是爸爸的错,爸爸以后一定会改正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故意提高了声音,希望书房里的臻爸能心有触动。

  臻臻听了我的话,善解人意地说道:“爸爸提醒我很多遍,我没有坐好,他就生气了,我也有错的地方。我以后看书写字的时候,一定提醒自己坐直了,保护好我的大眼睛。”说完这句话,臻臻还故意俏皮地眨了眨自己的大眼睛,然后露出了略带羞涩的笑脸。而臻爸也从书房走出来,向臻臻对自己刚才的粗暴表示了歉意。而臻臻调皮地揶揄爸爸道:“爸爸,你把我生出来可不是为了生气奥!”臻爸尴尬地笑说:“是是是,爸爸知道了。”我也故意插科打诨:“你爸爸可没有能耐把你生出来!”臻臻被我的话逗得哈哈大笑,于是,一场干戈才总算化为玉帛。

  想想,臻臻的话充满了智慧。的确,我们把孩子生出来不是为了生气,也不是为了操控孩子。臻爸是属于比较权威式的家长[微博],总认为自己给孩子制定的规矩,孩子就必须严格遵守,不可以越雷池半步。其实,我觉得让孩子遵守规矩,本身没有错。但在教育孩子遵守规矩的时候,应该想的是怎么做到孩子的心坎里,让孩子心服口服地遵守。教育孩子遵守规矩,不是操纵孩子遵守规矩。尹建莉[微博]老师曾经说过:“教育的对立面就是操纵,当我们要求孩子做某件事时候,先应该扪心自问,我是在教育孩子,还是在操纵孩子?被操纵的孩子会不由自主地把心思放在反操纵上,他有可能会变得毫不在乎大人的话,并且失去自爱之心。”

  所以,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该想着时刻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教育考虑,我怎样做,怎样说,才能让孩子信服,尤其不要把自己的负面情绪投射到孩子身上。就像臻爸,这几日或许是因为工作上的不如意,心情不愉快,总是忍不住发火,看到臻臻的表现不尽如已意,便火冒三丈。但是要知道,孩子不是我们的出气筒,不是倾泻我们负面情绪的垃圾桶,倘若,教育孩子的时候,总能做到心平气和,和风细雨,孩子接受教育的过程也一定是愉快的吧?而愉快的接受教育,教育的效果,我想也一定是事半功倍的。而妄图通过操纵来规范孩子的行为,培养出的,恐怕只是听话的机器人,而不是心灵快乐健康的孩子了,你说对吗?

本文来自于建胆琴心2007的博客,查看更多点击全文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