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自曝送2.5万 孩子顺利转公办学校

2015年04月02日09:5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花去2.5万元“好处费”帮儿子办理转学,不料2个月后因故被停课辍学,家住罗湖布心的郑女士要求退钱未果,一怒之下向罗湖区、深圳市两级教育主管部门举报布心中学,后者则称收钱者系中间人与学校无关,至于为何能轻易转学入读公办学校?校方称合乎规定。

  花去2.5万元“好处费”帮儿子办理转学,不料2个月后因故被停课辍学,家住罗湖布心的郑女士要求退钱未果,一怒之下向罗湖区、深圳市两级教育主管部门举报布心中学,后者则称收钱者系中间人与学校无关,至于为何能轻易转学入读公办学校?校方称合乎规定。

  两万五给了中间人?

  郑女士名叫郑丽容,单亲妈妈,与今年16岁的儿子阿鑫一起租住在罗湖布心一处小区,而阿鑫已经辍学一年多。

  事情发生在2013年下半年,阿鑫当时是松泉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郑女士说,因为各种原因,自己想把儿子从松泉中学转到离家较近的布心中学上学,但自己在网上查询发现:同区的学校之间不能办理转学。

  这时,她通过朋友得知有人可以做中介办理,但需要交2.5万元的好处费,她找到一个名叫庄桂英的女子。

  “我在网上申请了好多遍,都无法申请转过来,后来才去找的庄桂英。”郑丽容说,找到庄之后,孩子转学的事情似乎看到了希望。因为朋友介绍说,庄桂英已经多次成功地帮其他家长[微博]办理过这类事情,“有关系和背景。”

  郑丽容在发往市教育局等单位的举报信中写道:2013年8月24日下午5点多,郑丽容带着两万元现金到庄桂英家里,对方签下一个字据给她,郑丽容说,付钱时强调要求转到重点班,否则就不要转,对方一口答应。

  南都记者看到这份手写的收据上面,写明:“收郑某某入学,收现金两万,总数两万五千,欠五千,报布心中学。经手:庄桂英。”收据下方还写明庄桂英的身份证号码、住址、两个手机号码和一个座机号码,另外还出现一个“老郑”的手机号。

  郑丽容说,庄桂英告诉她,因为是她的小孩才收2.5万,别人至少要收三万多,“她说一分钱都没赚我的,钱是要送给学校某位大领导的。”

  第二天也就是25日的晚上,郑丽容接到庄桂英电话,说事情已经办妥,让郑第二天带阿鑫去布心中学找教导处的黄主任,并叮嘱一定要说阿鑫是“老郑”的侄儿。

  同时,庄不忘催促郑丽容务必把剩下的5000元转到一个姓郑的账号里,郑丽容照办之后,第二天就去布心中学找到教导处黄主任,随后黄主任交待她9月2日早上就可以带小孩正式上学。

  在她投递给市教育局等单位反映情况的信件中,郑女士提出疑问:“尊敬的各位领导,为什么我在网上操作了那么多次,电脑上所显示的是同一个区不能申请转学,为什么经过他们收了我的钱,然后去学校就什么手续和证件都不用提交,孩子就能入校,为什么?我能这样理解吗?学校明明还有学位,我们就是申请转不过来,是学校和中介串通挂钩对外骗取钱财的吗?这难道不是卖学位吗?”

  两次卷入打架事件

  不过入学后,初二年级的级长将阿鑫安排在11班,并不是她期望的重点班,随后郑丽容向学校领导表达不满,“要不是重点班,我是不会花这笔钱给孩子转学的。”她称,教务处黄主任以及校长都曾说过,等下学期看学习表现再考虑转重点班,“她说要不是看老郑的面子,根本就不会接收的。”

  当年10月,阿鑫涉一起学生之间的打架事件,在如何处理阿鑫的争执中,郑丽容和布心中学的关系开始恶化。

  综合郑丽容的申诉书和采访说法,2013年10月,申诉人(阿鑫)在球场打球,因为拒绝加入高年级的学生,所以初二年级的阿鑫被一名初三年级的男生出言“恐吓”,阿鑫随即找以前在松泉中学的同学找到这名初三的学生“讲和”。但双方没谈拢,这名初三学生被打了一顿。

  至于这名男生被打得如何,记者暂时无法找到当事人还原。郑丽容说,当时她非常紧张,担心儿子因此事被开除,所以第一时间跑去看望被打的学生,向对方家长道歉,并及时赔付了200元左右的检查诊疗费。“那边的家长也很通情达理,说他家孩子也有错在先,这个事情就不追究了。

  布心中学方面也很快作出了处理,责令阿鑫停课回家检讨,随后经过一系列波折,学校让申诉人两次停课,班主任要求阿鑫在全班做检讨,然后对阿鑫打架事件不做出开除的决定。但很快阿鑫又卷入一次学生之间的冲突事件,被投诉涉嫌恐吓同学。

  在一份阿鑫写的事情经过中,他提到学校发生一起打人事件,三个人打了一个人,这三个人都是自己的朋友,听说这三个人很可能被学校开除,他就去“提醒”这名被打学生,“我是想劝他们不要再去告老师,我没有恐吓他的意思。”

  但记者发现,这句话却不像是提醒的语气,这份经过说明中阿鑫写道,自己当时说的是“如果他们有什么事,死的是你。”

  两次事情发生后,阿鑫在学校的状况迅速恶化,成为校方及班主任眼中一个极不受欢迎的角色。在这种气氛中过了一个月后,最终,郑丽容签署了一份《转学证明》,随后不久阿鑫就开始辍学回家了。

  对于这个结局,布心中学崔副校长昨日对南都记者称,这是家属自愿提出转学,学校流程并无问题,“她说了她不想儿子被周边的不良青年影响,所以自己要转。”

  但郑丽容却声称,转学证明是在被胁迫的情况下,自己为了儿子继续留在学校上学不被开除而不得不签字。此时,阿鑫的学籍已经实质脱离布心中学。

  无论如何,郑丽容母子最终和布心中学脱离了干系,阿鑫现在一个社会办学的网络课程培训班学习。但这个结局却让郑丽容愤愤不平,她不停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试图追回自己2.5万元的花费。

  关键的中介人“老郑”才是这笔钱去向的关键,他电话虽然一直畅通,但始终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郑丽容声称,去年7-8月在几次投诉后,“老郑”几次联系她见面谈,要求“不要再追究学校,平息此事。”然后答应可以退回5000元,但她没答应,要求全额退回。

  “我没有房子没有深户,每天打两份工来供孩子上学,没想到会这样。”郑丽容说,自己觉得把儿子给耽误了,觉得一定要揭穿此事,讨个公道。

  回应

  学校:收钱与学校无关

  布心中学副校长崔女士昨日回应称,郑丽容反映的所谓中介以及收钱的人,经过学校调查,所有教职员工中没有这两个人,因此此事与学校无关。“她自己把钱交给谁了我们不清楚,这是她自己的事情,学校这边没问题,我们转学手续一律是按正常程序,合乎规定。”

  对于阿鑫辍学一事,崔副校长称,“转学证明是她(郑丽容)自己提出来的,她说是为了不想让周边的不良少年来找他,也有签字,这是她的意愿。”而对于阿鑫当初如何转学而来,崔副校长说,“至于她怎么找的人不清楚,到了我们学校这边是正常接收,因为都是片区的学校。”

  区教育局:未发现有人受贿

  罗湖区教育局安排受理郑丽容投诉问题的德育科两名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两名负责人昨日表示,“这个事情反映过来后,我们全程跟踪,非常重视,据了解,未发现校领导有收受贿赂的问题。”

  该科负责人同时称,对于原布心中学对学生阿鑫的处理情况,家长郑女士也曾多次向教育局投诉,起初是投诉学校老师对学生的教育方法不对,对这名学生的处理有意见,后来教育局介入了解发现学校处理合乎规定,不存在逼其退学转学的问题。

  录音

  尽管校方和“老郑”均对南都记者否认有接受中间人的请托,并皆否认认识对方。然而在郑女士提供给南都的大量手机录音中,却显示“崔副校长”显然认识这位“老郑”,而后者也多次与郑女士通话、见面聊天讨论“帮忙”转学和退钱的问题。

  以下是2013年的一份录音,郑女士称是在“崔副校长”的办公室录制。

  “崔副校长”

  因为你这个孩子的转学平时有个大问题,你并没有跟郑老板谈,没有老老实实说,导致我们一开始对你的小孩很放心。

  郑丽容

  我跟郑,就是你说的郑老板,因为我小孩是我跟他的要求是,我说我花这笔钱找他,就是想要进重点班。

  我花了这笔钱,我找你,他也答应我把他转到重点班,他收了我两万五,要是普通班我没必要转,我也花不起这笔钱。(说到这里被“崔副校长”打断)

  “崔副校长”

  咱不说那个事情,说转学的事情,因为我们的学校不是重点中学。你的小孩本来在那边好好的,一来就跟那些不三不四的学生搞到一起,这个学校太不适合你的孩子。这个学校土壤不适合你的孩子。

  另一个关键的录音,时间显示是6月29日23点多,郑女士和“老郑”提到退钱的问题。

  郑丽容

  那笔钱你们打还给我没有

  老郑

  我是给你帮忙,这个事情本来就是给你帮忙的花费。

  郑丽容

  我不认为这个是帮忙。

  老郑

  那你找那个庄桂英,叫她把钱打给你。

  疑点

  录音中的“崔副校长”何许人也?

  布心中学副校长声称自己并不认识“老郑”,也不知道郑女士花2.5万元找中介,但录音中的“崔副校长”却称自己认识“老郑”,录音中的“崔副校长”是否布心中学崔副校长?其到底和“老郑”是什么关系,有没有收郑老板的好处?

  昨晚,南都记者将录音内容发给崔副校长,并询问既然不认识老郑,为何录音中提到老郑?

  崔副校长称,“我没有说我不认识她,我只是说我没接触他,我只知道郑老板是哪个人,至于她怎么找老郑转学,我一概不知。“但当记者提醒她与此前说法矛盾时,她又说“我知道这个人,但我不认识这个人,从来没打过交道。

  对于录音中郑女士提到两万五转学时被崔副校长打断说“暂时不谈这个”,崔副校长解释称,“因为我不知道两万五的事情,所以我不谈。”

  最后,她又表示“录音我不承认,我不知道她是什么意思。”

  转学为何一个电话就能搞定?

  在学位和教育资源相当紧张的罗湖,郑女士声称自己多次在网上申请转学均未成功,却在花钱找了中间人“老郑”之后,仅仅时隔一日就得到入学的通知。

  阿鑫的入学条件是否符合规定?布心中学教导处黄主任昨晚表示:2014年前的规定暂住生符合5+1文件规定、有房屋租赁合同是可以的。资格审查是将材料输入电脑,招生系统自动鉴别。不合条件根本就无法录取的!

  他同时称:深圳市义务教育法规定对符合5+1文件的暂住生,在尚有学位的情况下不能拒录。

  南都独家

  采写:南都记者 李晓敏

 

文章关键词: 送钱转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