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最易伤害到孩子的三大行为

2015年04月04日11: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否定孩子的希望

  希望是孩子奋斗成长最主要的动力之一,如果他们被告知自己的希望没有办法达成,而又无法树起一个新的希望,那么就很有可能走向消极。

  (2)在不适合作出明确评价的时候具体地评价

  在孩子已经出现错误或者成绩不好的时候,父母如果只是在旁边继续做出批评,会引起孩子的厌学和叛逆心理。这种情况,更多的是出现在男孩身上,特别是成绩相对较差,自控力较弱的男孩,他们极易因为觉得自己不行而厌学,即便你告诉他有希望,依然无法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你说他行只能让他觉得你身为长辈不够真诚,还不如哥们告诉他没希望了,然后一起去放纵。

  在这种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首先耐心细致地帮他分析他的情况和处境,设法让他明白许多时候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行不行,而在于是否肯做,如何去做;帮助他恢复信心,坚定信念,给予他们面对现实稳扎稳打逐步上进的勇气和动力;然后,更为重要的是,要随时跟进,不断地鼓励他,帮助他,对于自控能力较差的孩子,甚至需要持续地监督他。

  (3)将不恰当的横向比较作为评价的依据

  比较一般来说有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两种。纵向比较更有利于让孩子获得实实在在的成就感,而且通过今昔对比,又不容易让他们有骄傲情绪;即便是对于今不如昔的学生,纵向比较也是合适的,因为这样做让他明白自己曾经达到过那个高度,不至于没有信心。

  本文选自《莫沫》的博客,阅读原文点击此处

文章关键词: 家长课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