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学旁河涌臭4年 师生戴口罩上课(图)

2015年04月07日14:2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条臭河涌从万江中学的食堂和教学楼之间穿过。南都记者 梁清 摄一条臭河涌从万江中学的食堂和教学楼之间穿过。南都记者 梁清 摄

  清明节期间,东莞的气温飙升至30℃。横穿万江中学新校区的那条宽十多米的无名河涌,开始散发恶臭的味道,让师生们难挨的夏季来临了。2011年完工的万江中学新校区楼舍精致,校园宽敞,然而3000余名师生却不得不与臭水沟朝夕相伴。近日,万江区政府表示,将采取截污以及引东江水冲刷河道等措施,整治河涌污染。

  遭受环境污染的不只是万江中学,据南都记者调查,石龙中学、东莞一中、常平中学、虎门第五中学、大朗杨涌村启明小学等近20所学校都遭受河涌、噪音、废气等污染,数万师生身心健康受到影响,治理校园污染刻不容缓。

  河涌污染超出规划预期

  从万江中学的正门进入,教学楼在主干道两侧林立,校园的中间,原本设计的是小桥流水等水乡景观,但桥下的流水却大煞风景。黑色的河水,油汪汪的,有些粘稠,上面飘荡着花花绿绿的生活垃圾,甚至是动物尸体,穿过校园,奔流而下。潮湿的腥臭味随着微风在整洁的校园四处碰撞,直入人的喉咙,让人作呕。臭河涌的两侧,二三十米的位置便是教学楼和食堂,以及科技楼等。学校在臭河沟两岸种植了茂密的花草,来消减河涌的污染,怎奈河涌的臭味太冲,水面太脏。

  建于1960年的万江中学,培养了万千学子,获誉无数,并获得“广东省绿色学校”的称号。但一直滋养万江中学的东江水却不再清澈,甚至黑臭,并已困扰学校多年。

  2011年秋季,万江中学位于万江区水蛇涌村和共联村交界处的新校区开学。教师朱运来回忆,“搬进来的时候,环境很乱,没什么人注意到臭河涌的问题”,朱运来说,然而,随着建设的完工,建筑工人陆续撤离了,施工设备也搬走了,校园整洁了,也安静了,这条从校园中间横穿过去的臭水沟的问题似乎突然之间就冒出来了。

  校园是按照省级示范学校建设的,号称是花园式校园。“如果没有这条黑河涌,那就名副其实了”,朱运来说,河涌边就是学校的教学楼、食堂和科技楼等,直线距离不过20米。

  该校的一位负责人称,规划新校园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河涌黑臭的问题了,当时考虑到首先拿这么大块地不容易,想先建起来再说。另外,也觉得治理好是没问题的,起码消除对校园的影响是相对容易的。熟料,事实上河涌黑臭对校园的影响是严重的,问题解决起来是很复杂的。“这确实超出了我们当时的预期”,该负责人说。

  师生苦斗“恶臭”“蚊虫”

  学生苏诺告诉记者,等天气再热一点,这条臭水沟的威力才会全部释放出来。恶臭的味道不仅刺鼻而且熏眼,靠近的教学楼都无法开窗户,路过都要掩面而行。臭水沟滋生大量的蚊虫,严重的时候,河涌上方如同起了黑雾,蚊虫太过密集,像是雾团翻滚,学生和老师被叮咬得忍无可忍。什么花露水、双飞人等属于校园每个人的标准配备,同学们还搜集了各种对抗蚊虫的方法和新鲜玩意,即便是这样,同学们的身上还是会被叮咬出很多包,奇痒难耐,有的时候一条胳膊就十几个包,不知道的还以为得了皮肤病呢。

  “其实,我们心里更多的是恐惧,万江是登革热的高发区,学校蚊虫这么多,臭水每天从校园流过,我们感到很危险。”苏诺说,其实老师们同样恐惧,家长[微博]们也很担心,跟学校反映很多次了,都没有效果,考虑到孩子的学习,家长们也不太敢采取什么激烈的措施来表达意见。“再怎么反映,也没什么用,河臭了不是一天两天了,能有什么办法呢?”苏诺说。

  教师朱运来感叹,万江中学是东莞最早获得省级“绿色学校”称号的学校之一,学校也一直很重视这个称号。“绿色学校”的核心价值就是通过绿色环保课程和绿色校园环境来熏陶学生们,使学生们养成爱护环境的素养和习惯,学校是做了很多工作的,然而这条黑河涌毁了一切,不仅把这么多年来学校在环保教育上面的努力毁了,还让同学们心里有了阴影。“学校的这条臭水沟,总也治理不好,也没见什么成效,让学生对环保的态度变得冷漠起来。”朱运来说,校园是固定的,学生是流动的,这条黑河涌对孩子们心理的影响也将被带到各自的家庭,带到了工作岗位,带入了各自的生活。言辞中,朱运来充满了惋惜和懊恼。

  学校的负责人表示,校方也想了很多措施,但都没有办法实行,主要是考虑到安全因素。无论是那种措施,主要部分都是想遮蔽河涌,使其变成地下河,但规划部门认为,台风来临时,遮挡的部分很容易被风吹起,引发安全事故。而且东莞的河涌都担负着泄洪的任务,遮蔽起来,遇到高水位时也很危险。因此,目前还没有可行的办法。只能雇人在水面上打捞垃圾,但垃圾是从上游冲下来的,无穷无尽,根本捞不完。

  “绿色学校”就这样被横穿校园的一条臭水沟一直折磨着。

  沿岸生活污水都排进臭河涌

  横穿万江中学的这条臭河涌,自东江直流,从牌楼基社区进入万江,后经过葡萄庄园、万江0769等住宅小区后,流入万江中学,随后穿过环城西路,绕着东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半圈,再次流入东江。

  因为截污管道建设的之后,这条河涌接纳了沿岸所有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南都记者沿着河涌一路走下来,河道随着地势变化而宽窄不同,但无论是什么位置,伸向河涌的排污管道都可以看到,居民区的污水和雨水管道混在一起,日夜不停地往河涌里排污。沿岸的印刷厂、机械厂等工业废水以及美食街的餐厨垃圾也都排到了里面。河道两岸,留有一些通往河道的台阶,但很多都变成了垃圾倾倒通道。一些环卫工人清扫的路面垃圾,也趁人不注意直接扫到了河涌里。水位下落,露出的河床也是乌黑的。

  如此一来,原本还有几分清澈的东江水,进入牌楼基后开始变黑变臭,到经过人民医院重新注入东江时,已经如同稀释过的黑油漆一样了。

  万江区政府介绍,该河涌主要接纳的还是生活污水,接纳工业废水比较少。据统计,目前接纳有江滨花园等7个住宅小区、牌楼基等6个居民社区,以及华南摩尔、汽车总站、万江中学、人民医院等多个大型单位的生活污水。

  这条河涌到共联社区前分两支流,其中一支经过万江中学,由于这支地势高,河床高,水流动性差,加剧了黑臭。

  石龙中学

  校旁河涌臭4年 师生戴口罩上课

  当地农林水利部门称因规 划调整致排污渠相关管网工期延后

  自2011年9月搬到温泉中路的新校区后,这4年多来,石龙中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一直在为学校周边的环境头疼不已,学生上课总是闻到一股异味,夏天一到,附近河涌里的臭味随风吹进课室,学生普遍出现头晕、胸闷、喉咙痛的症状。

  臭气熏了学校几年

  早在2011年,就有石龙中学的学生和家长在东莞问政平台上投诉,石龙中学附近工厂众多,空气质量差,而与学校一墙之隔就有一条臭水河涌,渠道里的水未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孩子周末回家都会说空气好差,头晕、胸闷、喉咙痛”,一位家长说,特别是春夏之际大风刮起,阵阵臭气就朝教室里涌。

  初三年级的学生小洁说,除了上课时间,晚上自习后回到宿舍也都能闻到各种异味,宿舍一些同学还经常感到不适,甚至发生呕吐的现象,一些同学还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

  学校部分老师也反映因为臭气难闻,到了夏天他们不得不关闭门窗上课,不透风的教室十分闷热。吴老师说,有些时候班上的学生一半左右都得戴着口罩听课,有时候熏得饭都吃不下,有些老师坐在办公室都要戴上口罩。

  有老师则出现了皮肤过敏的现象,一位女老师称医生诊断过敏是粉尘引起,症状只有在校期间才会发作。“今年寒假回老家,身上一点过敏现象都没有”。

  学校也曾多次向上级部门和石龙政府反映,但环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改善。

  排污渠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学校老师和同学们所指的臭水沟,实际为南畲朗排渠,主要收集企石、茶山、石龙、石排等镇街的生活污水,出口位于石龙中学附近,出口处设置南畲朗排涝站。

  南都记者见到排污渠宽约十米,水呈墨黑色,污水流动缓慢,散发出浓烈的臭味。整个学校内都能闻到较浓的臭味。沿着水渠往茶山方向走,水渠里的水相对清澈,石龙中学段的水污染严重。当地附近村民说,听说石排段的截污管道已经建好,唯独茶山到石龙这段还没有修好,很多年了。

  在石龙中学附近,附近有一些工人正在操作挖掘机对排渠岸边的泥土进行挖掘,工人介绍,他们是负责修建该排污渠管网的,前几天才开工,一些建筑垃圾还没来得及清理。前几天刚刚下了一场雨,臭味刺鼻,蚊虫密密麻麻地趴在垃圾上,发出嗡嗡响声,一些垃圾渗滤液已经流到了附近的人行道上。

  截污管网仍未建成

  石龙镇农林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划,南畲朗排渠污水由南畲朗污水处理厂进行收集并处理,该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但南畲朗排渠的相关管网却还没有完成。

  早在2013年,市水务局就组织施工单位开始入场施工建设南畲朗排渠石龙段截污干管,根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工程截污干管总长为1968米,总投资约为1600万元,预计在2014年8月前完工。不过,该工程目前仍未完工。

  该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因为南畲塱污水厂厂址进行了调整,使位于南畲塱排渠下游的石龙-茶山段管网需重新选线、论证、设计变更;另外,茶山镇辖区内管道铺设须经过农用地及现状水泥路,施工移交等问题,截污主干管网整体工程目前已经完工八成。该工程动工以来由于增设生态园管网、管位调整,以及涉及征地拆迁、地质条件问题,导致相关管网建设仍未完工。该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快与水务工程建设运营中心的沟通,积极协调加快管网建设进度。

  污染普查

  东莞市环保局:校园普遍面临综合性污染 需要多部门联合整治

  2015年初市环保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查处161家企业

  “不少学校师生反映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已经制定了校园周边污染排查方案。会狠抓环境污染整治,力争还一个清净环境给学生”2015年1月17日,东莞市环保局长方灿芬做客“阳光热线”时向市民表态。如今排查整治工作接近尾声。东莞市环保局通报称,行动调查污染源千余个,对161家排污企业进行了调查和处理,但仍有很多学校因为规划等原因,环境问题难以短时间内解决,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处理。

  恶果研究称污染危及孩子健康

  2014年12月的一天,困扰东莞一中十年之久的空气污染问题,被学生发到网上后,引发众多媒体关注。随之,更多的关于校园环境问题的投诉出现。东莞市环保局展开了对校园周边1.5公里区域内污染源的排查和整治。东莞校园周边环境污染问题,第一次集中出现在公众视野。

  根据南都记者调查,实际上在专业领域的一些学者较早地开始关注了东莞环境污染问题对学生身体健康的影响,并付诸实际调查研究行动。

  国家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2009年对东莞两所小学371名小学生进行了两周的跟踪调查,发现大气污染的确对小学生的呼吸健康有影响,随着大气污染物浓度的升高,学生出现咳嗽、咳痰以及喘息等呼吸系统的症状增加,并且大气污染物对学生呼吸系统的影响存在迟滞性,也就是说引发的问题,可能在随后的一段时间才会出现。

  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公共卫生》2013年3月份的流行病学研究板块。研究者认为,东莞市灰霾天气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开始明显上升,特别是2000年以后急剧上升。灰霾污染对东莞市小学生身体健康影响也逐渐加重,对孩子的呼吸健康是一个危险。

  现状校园规划未充分考虑环境保护问题

  根据市环保局的排查情况看,东莞校园所面临的最普遍环境问题是综合性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就是说不是单一性的污染问题,往往是噪音、废气以及其他污染问题交织在一起。

  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校园前期建设规划不科学,造成目前学校与工业企业混杂。部分学校由于建设期间未充分考虑周边的环境问题,虽然开展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但是没有充分考虑防护距离的因素,选址于工业集中区或主要交通道路旁,造成目前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局面。同时,部分学校的环境污染问题,是综合性环境污染问题涉及交通噪声、露天焚烧生活垃圾等问题,涉及交通、城市管理、建设规划等多个部门职责,单靠环保监察执法力量难以达到改善或者根治环境问题的目标,难以达到敏感点内特殊人群的环境诉求。

  治理多种环境问题交叉,需多部门联合执法

  综合性污染问题的排查工作也是很复杂的。例如东莞一中附近的空气污染问题,有说是烧垃圾的,有说是烧皮革的,还有说是工厂偷排废气的,为了找准污染源,东城环保部门通过地毯式搜索,没有发现企业偷排行为,认为皮革商烧皮革的可能性比较大,熟料皮革商们集体反对,坚称没有烧过皮革的行为。最后,污染源被认定为村民焚烧垃圾产生。

  再如,常平中学所面临的废气和噪音等问题,工厂排气属于环保部门管,焚烧垃圾也分两种情形,在公共区域焚烧则由城管部门管,其他区域则由环保部门管,臭水沟的污染也是由环保和水利部门管的。所以要理清这些部门的关系,再采取行动治理,可想过程的复杂和困难。一般老百姓的投诉,更不会清楚哪个部门管哪个问题的事了。

  因此,东莞市环保局要求工作人员,发现对周边学校、医院造成较大环境影响的环境污染隐患情况及时向镇政府汇报,由镇政府牵头协调组织各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制定区域环境污染整治实施方案。

  部门回应

  万江区环保、水利部门:截污管网未建成 黑臭仍将继续

  据南都记者了解,万江中学在5年间曾多次向区里反映黑臭河涌的整治问题,但一直都没有下文。近日,万江区政府向南方都市报作出回应称,目前,区环保部门、水利部门都已经采取措施。

  区环保部门表示,主要采取截污和内河涌流域治理手段。截污主管网工程将万江中学内河涌污水接入万江区截污管网c标工程主干管,管道接通后,河涌污水将连接至万江流涌尾社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污水经处理后将得到有效的净化,目前该工程已大部分完成。

  下一步区环保部门会继续加强对河涌沿岸企业的巡查,防止有企业超标排放或者偷排偷放,加剧河涌污染;同时抓紧落实截污管网的建设工作,计划年内全线接通收水,届时万江中学内河涌污水将能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处理,水质有望得到提高。

  东莞市水务局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截污管网的建设落后,后建的管网都需要拆除地表建筑或者路面,工程量很大,也很耗费时间,要管网发挥截污作用,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万江区水利部门表示,已启动金丰围内河的流域治理工作,将采用河道疏浚、修复及建设调节水闸分配水流等措施治理,涨潮时打开水闸将干净的江水引入围内冲刷内河涌,并将江水储存在河涌内,待退潮时再将围内污水排出东江,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报省水利厅审批,争取近期可以开工;同时对该段河涌进行清淤,主要清理河涌内的淤泥和生活垃圾,提升河涌的水动力。

  从实施的效果来看,河涌内水的黑臭问题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由于现在东江河床较深,并不是每天都能在涨潮时从东江引入足够江水冲刷内河涌,只有在潮水位较高的几天可以引入足够江水,增加水动力将污水冲出东江,而其他时间污水只能缓慢流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朱运来,苏诺均为化名)

  东莞校园污染地图

  高埗镇低涌中学

  河涌黑臭。操场、宿舍楼位于河道边,学校的侧门横穿河道而过。河水浑浊泛着黑色,河水缓慢流动,河面漂浮着很多水葫芦和垃圾。河床上散发出令人窒息的臭味,整个校园都会被臭味所笼罩,当地人都叫它“黑龙江”。

  石龙中学

  河涌黑臭。附近工厂众多,空气质量差,而与学校一墙之隔的就是有一条臭水河涌,渠道里的水未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望牛墩达贤小学

  附近工厂排放黑烟,带有刺激性味道。

  万江拔蛟窝小学

  隔壁工厂排废气和浓烟,小学生几乎无法上体育课,正常上课也需要关窗。环保部门已介入。

  万江中学

  河涌横穿校园,味道刺鼻,蚊虫滋扰。区政府有关部门已拿出整改方案和办法。

  市体校

  刺激性气味。周边养殖场较多、靠近垃圾填埋场,工业企业、小作坊等场所的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东莞卫校

  臭气,河涌污染。附近工厂散发带有异味气体。学校旁边的河涌黑臭,蚊虫较多。

  东莞一中

  空气污染。周边焚烧垃圾行为猖獗,刺激性烟雾困扰校园十年之久。经环保部门整治后,略微好转。

  虎门外语学校

  所处的虎门大桥威远岛高速出口处一座水泥搅拌站,产生大量刺鼻气味和白色粉末,严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因不堪孩子学习环境受扰,虎门外语学校的家长们从今年元旦起频频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网络上接力投诉。环保部门已经介入。

  虎门第五中学

  学校周边的印刷厂、加工厂的重度气味污染。每晚10点左右,周边工厂排放污染气体猖獗,关上门窗也阻挡不了令人窒息的毒气。投诉从10月初一直持续至12月下旬。环保部门已介入。

  松山湖学校高中部

  有强烈刺激性气体飘入,疑似焚烧垃圾,一到四五点的时间,整个学校都罩在烟尘下,下午要跑步打球等。吸入这些气体和颗粒对身体伤害非常大,由其对喉咙和肺部。

  大朗启明小学

  小学旁一条臭水沟,一年四季散发臭味。夏天更为严重,臭味飘散到整个校园,而且滋生大量蚊虫,对小学生健康造成危害。

  育才技校

  宿舍旁边堆积垃圾,焚烧垃圾。臭味熏人。

  常平中学

  噪音及空气污染。紧邻常平镇东深工业园和桥头镇银湖工业区,企业废气影响较为严重,并有焚烧垃圾等现象。环保部门已介入,污染有改善但未根治。

  企石中学

  工厂散发刺激性气味

  石排中学

  工厂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茶山中学

  施工造成路段扬尘

  石碣中学

  焚烧垃圾

  统筹:南都记者 张鹏

  01-03版采写:南都记者 张鹏 唐建丰 黎明 刘辉龙 莫晓东 南都制图:陈芳

  资料整理:南都记者 张鹏 摄影:南都记者 梁清

文章关键词: 校园环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