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作业帮:稳扎稳打做好技术和产品

2015年04月08日14: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业帮是百度知道针对中小学学生打造的中国最大的移动学习交流平台,主要功能为拍照提问、解答问题、同学圈、作文辅导、视频课程几部分。据新浪网2014年整理的《K12测评报告》显示,在技术和产品层面,作业帮在作业答疑类APP中排名第三,符合年轻用户的需求,用户激励机制结合百度知道的完整体系,比较科学合理。今天,新浪教育[微博]有幸邀请到互联网产品专家、百度知识搜索产品市场部总监侯建彬前来访谈,聆听他对作业帮及K12教育的见解。

  “不到一年我们做到了1500万的激活,月活也突破了400万。因为拍题OCR技术的引入,我们的激活量已经突破了2000万,周活突破600万,月活早已突破1000万,还在高速增长”,访谈伊始侯建彬就拿出具体数据跟我们分享作业帮的进展情况,看得出他对百度的产品很有信心,随后他用一系列实例和数据为我们深入剖析作业帮的方方面面。

  话现状:稳步增长中寻求多方合作

  “现在作业帮各学科题库总量为7000万,其中有3000万题库的来源是百度知道10年独家积累的,而且我们用IDL实验室成果、OCR技术保证答案的快速和准确性,无论在平时学生写作业的晚上,还是在周日下午3点的高峰期,机器答疑秒出答案,辅助人工UGC答题的双模式都能保证80%在10分钟之内出答案”,侯建彬在谈论作业帮现状时语气和缓,思路清晰,看得出目前作业帮发展态势良好。

  一个好的产品,不仅要利用自身有利资源,还要借鉴其他产品的优秀成果,进一步为自己的产品添砖加瓦。关于合作,侯建彬说:“作业帮除了答疑之外,有大概2万个来源自课外辅导机构的视频,我们拿来后做系统的分类标签和知识树的梳理,经审核后再放出来。现在技术能够帮助孩子,孩子学习更自主一些,不要让孩子们都做同样的题”。此外,作业帮还和教育部有合作,将作业帮推荐给更多的老师,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更好地备课。

  说用户:覆盖面广且口碑良好

  “作业帮的核心是拍题提问,用户在区域分布方面比较分散,其中北京最多,占11%;学龄分布上,小学和中学大[微博]约都是50%;学科答疑方面是数学问题最多,语文次之;使用版本安卓用户占大多数;职业分布上不仅有学生,还有老师使用,参与回答问题并获得我们的奖励。”作业帮力求在覆盖面广的基础上,通过学生的良好用户体验获得家长[微博]的肯定,进一步把作业帮这个产品做到个性化,帮助更多的学生。

  说到用户反馈,侯建彬从学生、老师、家长三方面来阐释这个问题:“对于学生来说,相信他们会有一定的自觉性,把作业帮当作辅助工具来用;对于老师和家长来说,他们的态度比较中立,认为作业帮是一个工具,可以用,但要注重使用的时间和方法,”侯建彬还补充道,用户之所以选择作业帮,是因为用户体验会告诉他们到底哪个产品好用,百度在检索技术、IDL技术、UGC运营方面沉淀多年的优势,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的口碑。

  谈未来:以拍题答疑为核心逐步发展

  谈起作业帮未来的发展重点和趋势,侯建彬表示要不急不躁,“产品迭代的重点还是拍题和答疑本身,先把这个做扎实,积累用户规模,在探索过程中发展线上增长空间,然后再规划未来的盈利模式,并朝着帮助老师进行个性化教育的远景目标前进”。

  在问及今年下半年的发展计划时,侯建彬表示,在2015年,作业帮的核心依旧是答疑,他们在控制着发展节奏,不做太多的功能分散学生注意力,要做出绝对的技术壁垒和产品壁垒。

  教育是一个大品类,而百度在连接服务、医疗、游戏发展的同时,教育肯定也是重点发展方向。相信无论是作业帮的产品还是技术,在30多位潮气蓬勃的年轻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会为越来越多的K12学生人群提供更好的服务。(采访 于彩虹  撰稿 董婧)

文章关键词: 作业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