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3方面提高孩子安全意识(图)

2015年04月09日10:48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孩子的安全教育,关键在于家长[微博]要紧绷安全弦。在儿子一岁半以后,我就在安全防范上,循序渐进地有意识利用故事书、图片、新闻报道、做游戏、现实场景等多种方式,给他打预防针上安全课,并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用电安全

  儿子好动,好奇心非常强。在他刚学会走路不久,看我在电视旁的插座上给手机充电,就用小手模仿着往插座上插,好在是安全插座,自然没事,但也给我敲响了警钟。于是,我明确告诉他:“电能打死人,小孩子就不能见到疼爱他的爸爸妈妈妈了。”并警告儿子:“不能用手或铁器往插座里插,发现一次手掌就要被打一次。”另外,每当我充电时,就会再次向他强调:“家里插座不能碰。”儿子因此看到来家里玩的小朋友拉扯插座,就会大声阻止:“别碰插座,会电死人的!”

  出行安全

  儿子刚上幼儿园时,每次过十字路口总是不管不顾地向前跑,哪管什么“红灯停绿灯行”。于是,在一次接他回家时,我拉着他站在路旁,指着红灯告诉他“红灯停”的意思,等信号灯变绿时再告诉他“绿灯行”的意思,因为有行人和车辆的配合,他很快就明白过来。接着我教他背“过马路,左右看,红灯停,绿灯行,行人要走斑马线”。以后每当过十字路口时,我就有意识让他背诵一遍,并让他看着指示灯告诉我能不能过马路。一次他和同班小朋友在前面跑着,到了十字路口时他站下来,并大声对继续跑着的小朋友喊:“是红灯,不能过!”我听后很欣慰,当即表扬了他。

  其他安全

  在儿子两岁多时,一次他在书房玩,从椅子爬到书桌上,并推开了5楼的窗户,把我惊出一身冷汗。后来,我和他庄重约定:家里的几个窗子,10岁以前不能开;厨房燃气灶不能开;热水瓶不能动;菜刀水果刀不能摸等。现在,儿子已经长到窗户沿高了,但仍然清晰记得我们的“约定”并严格遵守。

  “不能跟陌生人走、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上陌生人的车。记住父母的名字和电话,离开时要告诉父母,需要帮助了找警察或穿军装的人……”因为时不时地提醒儿子,至今在远离危险物品或安全常识方面,他基本能做到让我们放心、安心。(郑州晚报记者 唐善普)

 

文章关键词: 孩子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